難忘的星燈之旅
文/傳勗
 

  依稀還記得,大一的時候,在學長的帶領下踏進精舍,就此與中台結下甚深的因緣。轉眼間已經大四,而這次想必是自己在大學中,最後一次參加星燈營了!

  在星燈營的前一個禮拜,那種期待與興奮,至今似乎仍在心中徘徊。加上這次星燈營很特別地讓各大專院校的同學們演出戲劇,而我們北區的同學們所要演出的是「玉琳國師」的故事。戲中自己扮演玉琳國師的角色,心中一直在思考,如何演好玉琳國師?怎麼走法?如何擺放雙手?但在幾次排演中,體會到,與其在煩惱動作姿態如何擺放,還不如將玉琳國師的精神真正地演出來。於是一遍遍地看著劇本,玉琳國師從一開始的自命清高,到最後慚愧懺悔,赫然發現這不就是給自己的一記當頭棒喝,警戒自己切不可因為學得一點皮毛,就自以為了不起,心中猜疑嫉妒他人,應當不斷自省,慚愧懺悔,鞭策自我,這樣才是作人的根本。

  到了前二天,我們小隊的隨隊法師親切地提醒我,山上寒冷需多加外套,並告知我是在真誠隊裡,同時也是真誠隊的小隊長。那時自己有兩個念頭,一個是法師是如此用心,另一個是期待與真誠隊的伙伴們見面。終於盼到了星燈營的來到,一開始的相見歡中,深深覺得法師們的心宛如大海般的平靜及廣闊,卻又蘊藏了無窮的生命力。很讚歎真誠隊的伙伴們,在各活動中努力地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大家彼此相聚的時間雖不多,可是我們都深深覺得,我們的相聚,是早在久遠以前就締結下的殊勝法緣,不需太多的言語,可是就如我們的隊名那般真誠,真誠、赤子之心早已把我們串連在一起。祝福也祈願真誠的伙伴們,能夠再一起相遇中台,菩提路上,彼此相互扶持。

  星燈營的種種活動,讓自己收穫良多。高思懷教授將佛法應用於永續經營地球環境的見解,讓自己不禁想到,我們亦是地球上的一分子,資源是如此有限,而人類的慾望卻是無窮盡。我們自私的把下一代的資源給耗盡,卻未曾想過,我們為眾生做了什麼?為地球做了什麼?不斷找尋新資源是捨本逐末的行為,只有在根本上下手,也就是將人的慾望貪求斷除,否則只不過是減緩惡化的速度罷了!

  「e世代心靈對話」座談會中,法師與教授們針對道業、事業、學業、家業的學生問題做探討,發覺僅四句話便可解決這些問題,那便是「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這些道理,早在小學時代就知道了,可是為何遇到問題卻用不上?因為我們對自我、對事物的執著,根本不曾從另一面去看,於是陷入自我的困境而不自拔。佛法講薰修,因此必須常親近道場,上禪修班,不斷地藉由佛法的薰陶,改變自己的價值觀,才能跳脫自我意識的束縛。晚會表演中,看著同學們個個在台上精彩演出,心裡想著: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有很多角色等著自己去扮演,扮演好每個角色,卻不執著這個角色,隨時要能提起、放下,毫不猶豫。隔天法師們帶我們去功德園體會農禪生活,並藉由發願讓我們心量更廣闊。

  轉眼間,星燈營已到尾聲,在營主任見紹法師的帶領下,一起回顧這兩天的點點滴滴,從踏進圓明殿的轉法輪開始,我們就種下了因,經過了種種活動,彼此相互認識,一起學習,每人感受不同,但這就是每個人各自的果。能夠在中台相遇,這是我們共同結下的善因,但如果不能放下自我,去獲得、去實踐道理,這果就像沒有澆水的種子,便無法發芽茁壯。人生亦是如此,佛法難聞,大善知識難求, 覺大和尚就如一盞明燈,能引導我們照破無明煩惱,還得我本元自性清淨心。難得有幸親近大和尚,便要時時砥礪自己,去體悟、去力行大和尚所說的法要,將自己的心燈放出光芒,照耀自己也照耀他人。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