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向菩提道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珍
 

  幾年前在一次殊勝的機緣中,大和尚在客戶的廠房中慈悲主法灑淨,自己有幸皈依了大和尚,自此每月的靈泉月刊給了自己很大的震撼,每一期幾乎都愛不釋手的反覆閱讀與思惟,生命居然可以無窮盡,可以如此豐富與清澈無染。九十一年恭迎佛指舍利法會時,才真正到精舍參加禪修與共修的課程,在法師慈悲與耐心的教導中,對佛法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感恩佛陀的大悲願,更慚愧自身已迷悟了大半生。有幸在大和尚篇篇發人深省的開示中,找到了最具生命意義的出口,也燃起了對生命的信心!

  一連串的禪修與共修課程中,學會了不斷從自己的行為觀照與改進,在承擔與體恤他人當中,所帶給自己的是一份踏實與輕鬆感;在學佛過程中猛一回頭,才驚覺自己早已深耕了一大片福田,原來福報真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感恩能得遇大善知識,感恩三寶的引導,使自己能從學習佛陀的智慧中,對生命有更究竟的詮釋;也感恩父母、家人與一切眾生賜予我磨鍊的環境!

  觀看週邊病苦與心苦的人們,無法跳脫煩惱與憂愁的苦海,更了知平時布施與種福田的急迫。從初發心對布施的執疑,經法師們不斷的慈悲開示與自己不斷的反觀,體會到因緣果報的道理,現在若慳貪不捨,不勤行布施,未來如何有富樂的果實?又如何能於生死關頭中捨身而了無牽掛?布施乃六度菩薩行之一,也是菩提道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福慧資糧,心量也在這不斷地發心與慈悲喜捨的念力下擴展,更有助於自己對教理認知的提升與智慧的開啟,而清淨心的自然顯現,自不在話下。狂心、妄想心也在偶然的一次打坐中歇了下來,原來如此,自性本清淨、本自具足,有事有理方可圓融,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讓自己頓時感動莫名,更能如實了解大和尚的悲願與法師們平日苦口婆心的勸發!

  從教理上的體悟,明白了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舉手投足無不是法,雖然諸法皆從因緣生,亦從因緣滅,但借假修真卻馬虎不得,事事都應該用心面對,勇於承擔,最後回歸那念清淨的自性,真正將空、假、中三觀落實在生活中,時時提起覺性,認真努力腳踏實地的起而行,一步一腳印才最重要,也讓自己法喜充滿!如此法喜與豐實的感覺,讓自己在菩提道上更具信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