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漸之間
文/普雨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修
 



  古德云:「漸修累劫功,頓悟剎那間。」漸修,是依次第而精進用功,由事入理,不斷加功用行,直至水到渠成,圓滿果德;頓悟,超越了次第、時間、空間的框架,頓悟自心,不假方便,所謂「當下即是」、「立地皆真」。

  儘管頓悟法門是如此的殊勝,但若無漸修的事功作為基礎,只想求得頓悟功德,那恐怕不是容易的事。經云:「理則頓悟,乘悟併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誠如祖師大德所言「悟後起修才是真修」,悟了道理之後,還須精進用功,印證真理、保任真心,使功德更加圓滿。漸修與頓悟,可說是相輔相成。

  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時說:「奇哉!奇哉!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由此可知,理悟就是要悟到「如來智慧德相」,也就是吾人當下這念如如不動的心,這念心能生萬法,具足一切功德與智慧。而去除累劫以來的妄想執著、人我是非等習氣,這是漸修的過程,當這些煩惱去除了,我們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自然現前。

  在生活中以電鍋煮飯的過程,也可用來說明漸修與頓悟。在電鍋煮飯的過程中,首先是量米、洗米、加入適量的水放入鍋內,然後插電、按下開關,開始加熱煮飯,直倒開關「喀」的一聲跳起來,還要再悶上一段時間,才能煮出一鍋香Q 可口的飯。過程中量米、洗米到加熱煮飯的步驟,就如漸修的過程,必須按部就班的加功用行。而開關「喀」一聲跳起來的剎那就好比頓悟,表示悟道的因緣成熟,但此時不可馬上掀開鍋蓋,仍須再悶一段時間,才能使飯炊得均勻、熟得透徹,飯也才會香Q 可口,如此再悶一段的過程,就是保任的工夫。修行也是如此。

  禪七時,老和尚曾開示大眾:悟到當下這念心,還要能作主。「清楚明白」、「作主」、「站得住,站得長」,這不就是漸修與頓悟當中最重要的關鍵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