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小星辰禪修營護星二、三事
文/普宏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誡
 




  切水果、洗水果,不是很平常的事嗎?到了行堂組的水果區幫忙,才發現不簡單。剛開始,負責挑香蕉的工作,以前的我,香蕉拿了就吃,壞了就丟;在這裏,師父教導我一根根剪下,師父說:「與眾生結緣,應以平常心、平等心,就像香蕉外皮已損,但內中果肉總有可取之處。」當下頓悟:以前自以為柔軟的心,原來是如此執著堅固。

  削水果、切水果、排水果時,觀察到師父的力道均勻,心定、刀法也定,切出來的水果美觀可口。師父教導:「人在那裡,心在那裡。」當下領悟:要學習放下、心無罣礙。後來,以專注的心來切水果、排水果,終能圓滿成形。與水果組的師父和師兄們,每天分享內心的感受,真是法喜充滿。很高興、也很慶幸,能在百忙中上山來與眾多的善知識結緣。

  幫忙清水溝時,在刷洗的過程中,大家都好發心,雖然彼此只認識一天,卻感覺似乎已很熟,心念也很接近,完成任務時,感到全身舒暢。在互動中,師父教導:「在團隊中,除了對事以真,完成任務外,還要關照周遭的人,廣結善緣。」清理水溝,似乎也在清理心中的污垢,因此要時時清理心中污垢,讓心地愈來愈清淨、光明。

  原以為,小星辰只是孩子要學習;原來──回山上護星,自己也在學習。感謝法師的慈悲帶領,也感謝所有合作的師兄們。在團隊合作中,讓我領略到「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意義,乃至於融入生活,帶著一顆清楚明白的心下山。感謝所有的中台菩薩,給予我慈悲的指導,因為有你們,讓我更知道自己的路該怎麼走。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