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個是真我
文/萬里靈泉寺禪修班學員 傳淨
 




  在今年寒假的親子學習營中,傳淨擔任Mickey Mouse造型人物的演出。每次Mickey的出現,總是讓小心燈們為之瘋狂,其熱烈的程度讓扮Mickey的我為之緊張、惶恐。

  頭頂沉重的絨布頭套,必須在有限的視線中舞動肢體,配合音樂帶動氣氛。為讓小心燈們感受學習英文的愉快,在密閉狹小的空間中,面容如同作了一場臉部的SPA;無法揮去的汗水,如珍珠般由額頭汨汨留至下頷,再如同河水蒸發般地將我的眼目攻佔,雙眼氤氳但依然賣力的揮動Mickey的大手大腳。身著光鮮的燕尾服、頭戴厚重頭套下的「我」,已全然不是我,而是帶給小朋友歡樂的Mickey。

  放下自我的身段,盡情擺動,全心融入Mickey的心情境界。回到休息室,脫下頭套,屬於Mickey的奇幻世界也隨之褪色;又回到真實世界的身分。在一放一收之間體悟--那一個是真我?是舞台上光鮮亮麗,肢體舞動、萬人簇擁的Mickey?還是直髮素顏的「傳淨」?在一動一靜、一熱一冷極鮮明的對比下,讓自己對「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有深一層的體會。自己的外相戴著不同的頭套,面具隨著自己善、惡、喜、怒的心念間扮演不同角色,展現不同的故事。

   此身有盡,我願無窮。在佛菩薩的慈光注視下,默念「生生世世,不離正法,發菩提心,永不退轉」的誓願。相信,在未來際變換無數的身分時,唯一不變的是自我的真心與本性。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