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坡──菩薩行者的實習課程
文/普中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碧
 




  到精舍上禪修課,初初從法師的法音中,聽聞到佛陀親證菩提涅槃的道理,法喜和感恩的心油然而生。自忖:傳碧何德何能,不需花費半絲半縷,就能夠在一個最優質的環境聽聞到佛法心要,解脫煩惱。

   總是在想,我可以對三寶回饋些什麼?出坡,便成了末學盡一己之力的直接途徑。回山上發心,更是修福修慧的好因緣。

清淨佛土其來有自

  還沒有到中台出坡以前,心裏常有一個疑惑,為什麼這裏總是可以讓置身其中的人感覺到很舒服?直到有一次回山出坡洗廁所的經驗後,我才體會到,原來眼前這分莊嚴殊勝的感受,其實是眾多法師與居士在背後細心護念的結果。

  那次,我們被派到圓明殿和護法樓的寮房打掃,法師先示範洗廁所的步驟。在一旁觀看的我們不禁傻眼;道場這樣清淨的感受,果然不是平白無故而來的!法師帶上手套,拿起菜瓜布,將手伸進馬桶內部,將黃斑、尿漬去除,洗完馬桶內外,再用乾抹布把每間架房有水珠的地方一一擦拭乾淨。並說:「常住的物品,平時要這樣保養,才能耐久耐用,也才能讓大眾的發心得以長久延續。架房是每個人一定會使用到的,架房乾淨,不但護念大眾的這念心,同時更能讓大眾對道場生起信心。大家功德無量!」聽了這席話,內心實在十分感恩,所以做起事來份外感動和珍惜。

於出坡中自利利他

  出坡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藉由分配到不同的執事,學習千手千眼的菩薩精神,同時也考驗自己平時在精舍薰修的道理,在面對境界來臨時,是否用得上功。比如說:在面對執事時能否不起分別心,在過程中能否放下自己的執著,在與人互動中能否彼此善護念,做事的過程能否中保持一念真誠,不虎頭蛇尾帶過;面對法師的指導能否虛心的學習等。   

  藉著出坡,對道場有更深一分的認識,對法師的行誼有更深的肯定,同時對佛法的實踐有了更深的信心。出坡的好處實在說不盡,看起像是利他,可是過程中卻又是自利最多。是一種學習,更是一種行證,師父創造每一個緣起,讓我們有修福修慧的機會,而作弟子的怎能不珍惜把握呢?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