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
文/普賢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功
 


  年近而立之年,在眾親友的祝福與期盼下,我們成家立業、攜手追求世間所謂的「成就」。二十年來的過程,恰如醒世詩所言:「急急忙忙苦苦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朝朝暮暮營家計,昧昧昏昏白了頭。」似乎曾經掌握住掌聲與成就,猛然回首,其實一切皆歸空無。

   時至癸未年秋末,因緣具足,在普賢精舍初學佛法。佛法明示大眾:持戒清淨,心就能定,也會靜如一潭止水。煩惱不易生起,心量自然加大,智慧就會逐漸萌芽。若能斷除煩惱和執著,永不再起,即達到清淨境界。學佛、修禪三個月以來,無疑地對佛法對我們產生莫大的影響───我學會在行、住、坐、臥當中,經常觀照自己的心,不打妄想,人在那裡、心在那裡;學會檢討過失,能夠轉念並且放下無明煩惱。佛法讓我學會以安定的心面臨事情,透過思考,將苦悶煩惱轉化成法喜、自在和安祥。

  今後,我期許自己時時刻刻念佛、念法、念僧;以善念對治惡念,直到惡念皆無,最後連善念也完全放下,歸於無念,悟到真正的富貴。這念心一片光明,自在解脫,清楚明白,止於人生的究竟──中道實相。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