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利利他菩薩行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朗
 


  午後,耀眼的陽光灑在馬路、樹、房子上,一片光明亮麗,這世界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但是,當無常到來,失去生命的時候,就什麼都感覺不到了,人生, 到頭來就是這樣?一生汲汲營營到底為了什麼?我想著。失去至親,讓我深深感受到「人生無常,半點不由人」的痛苦和無奈,但也讓我接觸了佛法,體會到佛法的慈悲、智慧。明白一切業緣都是自己的造作,不再怨天尤人,只有廣修福報,把握每一個結善緣的機會,好好的承擔責任,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才能免除日後的後悔。

  上中台,禮敬諸佛,看著、看著,每每讓自己深深的感動,是怎樣的大悲心、大願力,才能凝聚這麼大的力量,造就如此莊嚴、雄偉、不可思議的佛國世界。大家能在這裏用功,自利利他,使佛法得以廣傳,這是大眾的發心,出錢出力發大願來完成的,每一位都是功不唐捐。

  普台國民中小學的成立,又是一個「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示現。看看目前的教育狀況,我們的孩子生長的環境,我們是憂心的。把佛法落實在學校生活中,為孩子打造健全、有倫理、有秩序、有未來的教育環境,是大和尚的慈悲。感念到,如果當初沒有即時把握籌建中台的因緣,現在中台建設完成,想在中台布施一塊磚已不可得。所以現在有建設普台的因緣,大家得把握當下,即時發心,「捨一得萬報」,現在種下善的種子,來日必定有善的因緣果報。

  人生無常的不安全感、存糧防飢的觀念,也曾讓我捨不得布施,但知道了錢財是五家共有,沒有福報也不能存有;能以有限的錢財,換得無限的功德法財,是大福報,因此願發心護持,盡一己的力量來成就,也願大家發菩提心,成就普台也成就自己,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