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感恩與報恩
文/普榮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懺 
 


  成為三寶弟子已一年多了,非常感恩三寶的恩澤,如果沒有三寶住世,國家、社會及人生都是黯淡無光的。感恩諸佛、菩薩,倒駕慈航示現度眾;感恩佛陀慈悲說法,讓法寶流布,成為生命的方向;感恩僧寶常住世間,弘揚佛法不遺餘力,讓佛法甘露滋潤十方。沒有三寶,生命多麼痛苦,沉溺在五欲苦海裏,以苦為樂,不斷輪迴。

  感恩法師們不辭辛勞領導大眾用功,感恩法師慈悲,常常給予弟子們修福修慧的機會,在許多發心的因緣中,鍛鍊、成長。在精舍常常看到法師們熬夜工作,早早起床;常常忙到三餐晚吃,只因有眾多事情要處理;即便身體疲憊、不舒服,還是笑容滿面地招呼居士、面不改色地主持各種禪修班及法會;常常鼓勵、讚美弟子,拉拔弟子們成長茁壯。法師們雖然辛苦,卻仍個個神采奕奕,因為慈心廣大,悲憫眾生。

  在經書正文前,常看到「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以前麻木不仁,不敬、不孝、不慈,嘴巴念,心裏一點感覺都沒有,現在總算有所感受,三寶、父母、國家、眾生的恩德,真正是比天高,比海深。沒有一樣東西是憑空而來的,都是眾多因緣聚合而成,而這些因緣的背後,都是四重深恩的成就。想起小時候看到的一句話:「受人滴水之恩,須當湧泉以報」,如今受人之恩豈只一滴水!而累劫以來承受的恩德無量無邊,難以計數。

  如何報答四重深恩?深深思惟,沒有比走在菩提大道上更好的方法了。想起地藏菩薩為報母親深恩而發的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令人感動不已!希望生生世世追隨諸佛、諸菩薩的腳步,永作三寶弟子,生生世世報答三寶、父母、國家、眾生的恩澤。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