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忍辱化解煩惱
文/普安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尊
 



  
有人打你左臉,你轉過右臉頰讓他打;有人罵老拙,罵就由他罵,正如有人送禮給我,我不收,原件送還,禮物仍是對方的;如人唾罵我,我讓唾液自乾了;再如我國歷史上有名的越王勾踐臥薪嘗膽而復國、韓信忍胯下之辱而官拜將相、佛陀過去世作忍辱仙人時受歌利王割截身體……,都是忍辱的行為。

   忍辱所對治的:有屬內在,有屬外在,有屬內外兼具。內在色身會受寒熱、風雨、飢渴、生病、老死、蚊蟲叮咬等的痛苦;外在則會遭受他人輕蔑、欺凌、辱罵、中傷、毆打、毀謗等;心神在內外煎熬下則有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盛、壞苦、行苦、苦苦等苦。

  如何對治這些痛苦與煩惱呢?一則善觀因緣:身心本是四大、五蘊所成,一切法本從因緣生,因緣壞散時即滅,世界有成住壞空、萬物有生住異滅,一切本自無常,何必跟這些苦起舞?否則必苦上加苦、惡業再現、惡緣再續。

  二則思惟:內在、外在這些苦,正好是摧毀負面煩惱瞋恚、嫉妒、我慢、業障的契機,也正好因為這些苦,可讓自心因苦生起厭離三界的念頭,趨向善道。

  想一想……

  別人傷害自己,如果有補救方法,就如一個銅瓶砸壞了,仍然可以修補,那麼又有什麼需要生氣或不高興的呢!因為它還可以補救啊!

  如果傷害已造成而無法補救,那就像一只打破的陶瓶,對已經造成的傷害感到不高興,又有什麼利益呢?因為那已是不可挽救的。

  最後,一切都依於業,無論怨、親加之於我的傷害,來自於過去我曾傷害他們的惡因,現在他們對自己的辱罵、傷害,只是因緣果報的呈現,忍得下來正好消業;懷恨、怒目相向、以暴制暴……,只會讓痛苦與惡業交相輪轉直至未來。

  有情眾生如果選擇苦苦相逼、冤怨相對,那將是一齣「苦不了」、「歹戲拖棚」、不堪回首的連續劇。因為瞋恚是所有苦果的因,是摧殘自己的敵人。相反的,「仁者無敵」、「慈悲無遮障」;就世間法而言,以德報怨者、忍辱者,必獲得敬重;就出世間法,以大慈悲心對待一切,怨親平等,這是離(輪迴)苦得(究竟)樂、趨向菩提的一條康莊大道,憨山大師不也說:「諂曲貪瞋真地獄,公平正直即天堂」,所以,忍辱不是懦弱,而是智慧的抉擇,是慈悲大愛的表現!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