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梅開映明月
文/普親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新竹縣政府衛生局科員 傳谷 圖/見播法師
 
  

緣起

   初至精舍不久,一切尚在適應中,那是一個歲末的清晨,陽光正暖暖的灑在街道上,與精舍的莊嚴相互輝映著……。
 
  當我一踏進門,就見到笑容可掬的師父,猶記得師父問我:「傳谷,有沒有發心來上禪修課?」

  我心想:「怎麼可能?精舍的師父不但很會說法,而且也很會開玩笑,自己除了白天工作繁重,晚上還得照顧四個幼子,每天忙著跟時間賽跑,那還有時間來上課?」

  於是我便向師父支吾其詞的說:「我想,時間上可能不允許……。」

  師父聽了只懇切的說了一句話:「傳谷,妳要發願啊!」

  就在那一剎那,我徹底的被師父的慈悲所折服了,帶著這份深深的感動與感恩,我來到了禪修班……。師父的一句一字就這麼樣的烙印在我的心中,讓我了解諸佛菩薩和師父的慈悲,從不放棄任何的眾生,昐望有情眾生能早日走上覺悟之路。然而,無始劫來,我們卻在生死大海中流轉,頭出頭沒、載浮載沈,耳聽不見、眼看不見諸佛菩薩聲聲的呼喚……。

  走筆至此,不禁汗顏,「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慈悲與情愛

  有一堂課,
  師問:「愛與慈悲有何區別?」
  我答:「愛有大愛、小愛之區分,慈悲卻是清淨的,無遠弗屆的……。」
  師問:「還有呢?」   
  我靦腆搖頭,不知所云……。

  師父綜合眾位師兄的意見後,語重心長的說:「世間的情愛是生死輪迴的根源,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見異性,不要心生貪染之念,為的就是不忍心讓自己與對方陷身於情愛的束縛,而永無止盡的輪迴生死……。」

  阿彌陀佛!這不就是慈悲最好的示現嗎?

  《楞嚴經》云:「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兩段話時,心中的震撼是難以言喻的,幾乎是不寒而慄……。

  不禁要問道:「世間的情愛啊!你在歡愉的假相下,究竟是裹了多少毒蜜糖,讓我一嚐再嚐,死生不休呢?」

  所謂「愛不深,不生娑婆。」不就是這個道理嗎?

  唯有清楚的照見情愛無常、貪著、掛礙的本質,才能明白慈悲的究竟、圓融、與自在!

信願力

  我深信願力是不可思議的,因為大願力的背後蘊藏了無盡的慈悲喜捨,必然能和佛菩薩的清淨心感應道交,就好像兩面明鏡般的相互攝入與相映,終將成就所願之事!

  我亦深信佛陀所言是不妄語的,經典所記載的是真實不虛的。

  所謂「星月可處地,山石可飛空;大海可令枯,佛語誠無妄!」

  我的解讀是:就算是高掛天際的星辰、明月隕落著地,矗立山壁的岩石凌空飛起,廣大甚深的大海乾涸枯竭,儘管看似亙古不變的事物都發生了變動,但是佛所說的話仍舊是的的確確不會虛假的!

  我非常喜歡這句話,因為它是如此的令人「認真」,所謂「認真」就是「認為它是真實的」,就是「信」,對佛語深信不疑。

後記

  剛接觸精舍時,猶記得有位朋友問我的感想是什麼?
  我說:「哈!春天來了!」
  她說:「啊?什麼是春天來了?」
  我說:「長久以來,自己就好像是一株酣睡的小草,有一天突然清醒了,揉揉惺忪的睡眼後,赫然發現風和日麗,大地一片欣欣向榮,四周花朵爭奇鬥豔,身旁屹立的大樹成長茁壯,再看看自己,咦?怎麼還是一棵小小草?究竟沈睡了多久……?嗯!這些都不重要了,從現在起,我要努力的吸收養分,用功的長大……。」

  我那位朋友聽了以後哈哈大笑。不知道她是否真的聽懂了?但我可是認真的……。


  參加禪修課已有四個月之久,箇中滋味,絕不是三言兩語可道盡的,如初學打坐時的痛,至今還是令我刻骨銘心,又如,第一次發現自己的心能片刻的安住於呼吸的進出及數息上時,又驚又喜的感覺溢於言表,原來一直勞勞碌碌的心,竟然會有方法讓它如此平靜、自然、輕安、自在、純淨而沒有妄念……。

  「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期許著自己,在往後的日子裡,能依止師訓的「人在那裡,心在那裡!」踏實用功,並祈願生生世世,無怨無悔的走在這條菩提道上……。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