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是什麼?
文/天祥寶塔禪寺護法會副會長 傳慈 圖/傳尹
 


  
人生最大的希求不在於豪宅、名車,或高爾夫的低桿數;就算已有體貼的先生,上進乖巧的小孩與至誠關懷的朋友,然而這些都還不能稱得不上是最愛,我要的只是能站得長、能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這念心!只有在這念心中才沒有煩惱、沒有生老病死,也沒有八苦交煎,而且任心自在,永恆不朽!

  未學佛前,我要的是世間上的華房、名車、家庭、朋友及事業,如現在社會上達官顯貴所擁有的一樣,當時也覺得很滿足;學佛後才知道,原來人人都有一顆不生不滅的清淨心,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契悟,契悟了這念清淨心,能讓我們永離色身的窒礙與煩惱。這才是人生真正的滿足與無礙!才是生命的究竟與永恆!

  大布施是帶領自己向這念心趨近的車頭,讓自己能佇足在這念心上,同時也帶給家人光明與順遂。如果沒有布施,雖換了豪宅,也不一定住得滿意;雖換了名車,也不一定快樂。因為這念心始終沉溺於欲望的創造,定不下來。真心懇禱有朝一日,家人及朋友也能和自己一樣,能在 大和尚法水的洗滌下,顯現這念清淨本然的心,這又將是何等的快樂與富貴。

  人生太苦短,不但與先生(太太)、孩子及親朋的緣份有限,且在「生滅」無常變化的「緣」中,也未必能達到如自己所預期的圓滿;不斷創造滿足欲望的過程中,無止盡的煩惱與憂愁,總伴隨著快樂與滿足而來。

  世間的財、色、名、食、睡是煩惱;殺、盜、淫是煩惱;
  聰明的人啊!心念要放在那裡?
  如何才能親嚐超越時空的那一份心靈的清淨安然?
  如何能親體永恆的生命?


  願自己常常做聰明人,將心念放在不煩惱的地方,如此就可以回歸本具的這念心,達到自己所要追求的──親體心靈中那份清淨安然,享有永恆的生命!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