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文/傳潔
 
  弟子傳潔,
若過去,身口意十惡罪,祈願盡未來際畢竟不起,
若現在,身口意十惡罪,祈願盡未來際畢竟不起,
若未來,身口意十惡罪,祈願盡未來際畢竟不起,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修行學佛是我這一生最感恩的事,受到佛國吹拂的清風,背了大半輩子沉重的包袱,慢慢地知道如何放下。因為榮譽、好勝,打了十幾年的網球,全身運動傷害,把身體都打掉,為了愛惜這身臭皮曩,竟然可以一個月花掉十幾萬,趕場送錢給醫生用,結果什麼都沒治好,而貪瞋痴依舊存在。吃了全素後,過去的體質改變了,多年的便秘竟不藥而癒,從色身的病苦到外境的變化,體會到人間的無常是那麼自然的事。原來人生是由無數因緣所構成的,人的一切,不論富貴、享福、受難,都是這念心在作祟,只要心中無病,身體的病及外界的病就不足為懼了。所以要對抗的並不是病魔,而是心中的雜念。

  沒有學佛之前,只知道晚上是一個夢,不知道白天也是一個夢;學佛之後,體會到我們一生當中猶如夢人說夢話。利根的人不須等到病來,就知道病苦,不須等到死來,就知道有死苦,見世間一切現象,就知道白天晚上都是一個夢,一切所見都是虛妄不實的。人生的災難就在於不明白生命的本性,只是以生命的假象來認識生命,因而盲目地產生諸多享樂、幸福、痛苦、悲傷等感受,這種感覺是對生命的錯覺,只要我們看清這種假象,就會擺脫對生命的錯覺,而只有學佛才能找到生命的本源和真諦,才能擺脫六道輪迴,才能讓人真正得到永遠的解脫。

  深信含生同一真性,故在學佛的道路上,始終如一,不改初衷。感恩 大和尚在五濁惡世中廣設精舍、普渡眾生,感恩普印住持見鏤法師慈悲指導,見愈法師才能在浴佛節順利出家。自己在學佛不久即發願兒女都能在 大和尚座下出家修行,在台灣時兒子曾說,學佛是你們老人的事,但兒子在碩士畢業後,卻自行開車前往佛門寺,不到一個月,竟然也發心出家。沒想到出國念書發生這麼大的轉變。佛法實在是不可思、不可議,感恩佛門寺師父們的慈悲照顧,讓他找到真正回家的路。

  大和尚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不異語者、大智慧者。譬如下象棋,智慧低的人只看到一步棋,智慧越高,看得越遠,老和尚看到的是全盤棋,能跟著 老和尚修行,真是宿世修來的福報,沒智慧的我雖然看不見下一步棋,但是只需要依教奉行,人生的道路真正是愈走愈光明。願生生世世跟隨 覺大和尚出家修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