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難聞

                 
            文/見涅法師 圖/見瑰法師

         當聲音從喉嚨出來的時候,多數人會以為聲音的根源是由這個部位的振動使然,或者再加上腹部、胸腔所帶出來的氣,兩者結合產生「聲塵」。如果是這樣的話,身體也不過是一種「樂器」而已,姑且名之為「人器」吧!問一問自己:是誰在彈奏這個人器?

  擔任維那唱誦時,發現了梵唄的微妙。從麥克風所傳送出來的聲音,呈現的不只是「人器」品質的優劣,更不可思議的是,能感受到彈奏人器的「那一念心」──清濁、明暗、善惡、喜怒、哀樂……。

  在法會、課誦前,都會發願以清淨心供養十方諸佛與大眾,然而也自省:這念心維持清醒的時刻有多久?因此每當聲音飄揚在襌堂的上空時,就不得不面對自己的一切心念:是自信填膺、是膽怯猶疑,或是清淨法喜?無怪乎「人心惟危,道心惟危」,果然一念清淨心難覓!

  下次再聽到清淨梵音時,會打從心底讚歎的不僅是唱誦者的好嗓子,更會由衷地感恩他引領大眾進入清淨的梵音世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