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佛本生故事

龜王菩薩
一個月圓的寂靜夜晚,龜王緩緩上岸。夜風輕拂,他閉上眼,很快地沉入濃濃睡鄉。飽經烈日風沙錘鍊的身軀聳立在沙灘上,望上去就像乾燥的岩丘一樣。

割肉餵鷹
有一位護念眾生、慈悲為眾的薩波達國王,平日廣行布施善法,凡是百姓有所需求,總是能夠體察民情,悉心傾聽,應願供給,從不吝惜。

墓魄太子
在印度的波羅奈國,有一位墓魄太子,天生具有無礙的智慧,能夠知道自己的宿命,以及過去未來一切善惡苦樂等事,舉國上下都很愛戴這位智慧圓滿的太子。

獮猴與獵人
過去在一座深山裡,住著一隻獼猴,這隻獼猴不但有過人的力量,更有著出眾的智慧,同時心中時時懷著普濟眾生的悲願。

燒身供養的兔子
有一位仙人獨自在山林間精勤修道,仙人平日以山中所生長的蔬果來維持自己的色身,由於日夜精進不懈,感得山中的一隻小兔子前來護持。

大龜因緣
有一天,提婆達多雇了五百位善於射箭的婆羅門,埋伏在世尊的精舍附近。共同約好等世尊一出現,就一齊用亂箭把世尊射死。大眾屏息以待……。

行菩薩道的象王
有一天,王后告訴國王:「昨夜,我夢見一隻大象,牠有六根美麗的象牙,真希望能獲得那種質地淨潔的象牙,製成配飾。如果得不到此寶,我寧願死去!」

忍辱仙人
忍辱仙人說:「雖然大王這樣待我,但其實我內心卻是十分哀愍他,就如同慈母憐念自己的孩子一般,我的心中對他不曾懷有怨懟。」

慈悲的鹿王
一次,一位國王出門狩獵,鹿群受到圍捕四處奔逃,死傷慘重。鹿王看見這種情形,心中非常悲痛,於是獨自進城見國王。

捨身餵虎
有一天,婆羅門在尋找食物時發現一隻剛剛生產完的老虎,骨瘦如柴,既沒有力氣去覓食;也沒有辦法產生乳汁來餵育幼虎……

猴王救母
猴王運用牠的智慧,要猴群們互相捉住尾巴,同心協力的往深坑中延伸,而自己更是親入坑中,將母親拉救出來,解除了母親落坑之難。

慈悲化鯨度眾生
魚王游到淺灘上,希望以自己的身體維持大眾的生命。海邊的居民看到這麼大的魚,喜出望外,他們感謝天神送來了食物……

寬恕行忍的龍
剛離開海中不久,就在路上遇到了一隻毒蛇。毒蛇一看到兩隻小蛇,不懷好意地豎起蛇身,立即吐出毒液,想加害小蛇。

九色鹿九色鹿
從前,有一隻珍奇罕見的九色鹿,常在恆河邊飲水吃草。一天,有人失足掉進了河裡,驚恐地大聲呼喊,九色鹿聽見了,不顧自身的安危,趕忙跳下河裡,將落水人救起。

知恩報恩的雁王知恩報恩的雁王
從前,在波羅奈城附近有一個大池塘。池塘裡,有很多魚、烏龜、鵝、鴨及雁鳥等。其中,雁群的首領名叫治國,統領五百隻雁鳥。

讚佛偈因緣
久遠劫前,娑婆世界的教主名「弗沙佛」。當時,釋迦牟尼是一位尚未成佛的外道仙人,因慈悲愍念眾生,又名為「菩薩」;與他同時的還有彌勒菩薩。

儒童菩薩本生儒童菩薩本生
就在定光佛即將經過的路面,卻恰巧有一灘污泥,為了不讓污泥染污佛足,儒童立刻解開髮髻,以長髮覆蓋在污泥上,讓佛行走,並將蓮花散於佛身作為供養。

最勝仙人捨身求法最勝仙人捨身求法
仙人看著天魔離去,依然向天祈求:「我今日虔誠求法,不惜生命,剝除皮膚為紙,刺取鮮血作墨,割截骨頭成筆,皆是心念眾生。

賣身割肉供養誓成佛賣身割肉供養誓成佛
一日,世尊欲為大眾開示涅槃的勝妙功德,以大悲心宣說過去生中因聞《大涅槃經》而獲不可思議果報的本生故事……

捨身救人的金毛獸捨身救人的金毛獸
這時,三千大千國土都為鋸陀的悲心所震動,諸天神知道鋸陀的菩薩願行,不禁驚歎感泣,紛紛灑花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