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一百年度
傳授如來三壇大戒暨在家菩薩戒






  《佛遺教經》云:「戒是正順解脫之本,故名波羅提木叉,因依此戒,得生諸禪定及滅苦智慧。」是以進入佛家,當以戒為本,因戒生定,因定發慧,直至三學圓明,獲大解脫,得大自在。

開堂儀式中,得戒和尚頒授戒尺,將教誡新戒及維護戒壇秩序的大任交付予開堂和尚。
  戒為聖教之本,戒法為佛陀金口親宣。本寺秉佛教誡,弘傳毘尼,以延續佛法命脈,利樂有情。今年為本寺落成十週年,為傳佛心燈、續佛慧命,第五度開堂傳授如來三壇大戒暨在家菩薩戒,期以清淨戒法啟發佛子廣大道心,克紹世尊慈願,興隆十方僧團,令菩提道種廣傳,落地生根,正法長久住世。並以此戒會功德,回向國運昌隆,風調雨順,社會祥和,民生安康;一切眾生,福慧兩足,圓修佛道,成菩提果。

  
傳授如來三壇大戒

  此次戒會恭請中台禪寺導師 覺長老擔任得戒和尚、埔里中道學苑住持 華長老擔任羯磨和尚、屏東不動寺住持 勵長老擔任教授和尚,壇上更恭聘二十一位德行兼備之僧尼長老,於傳授二壇比丘(尼)戒時為新戒證盟授導。威儀、佛事教導部份,則由本寺住持見燈和尚擔任開堂和尚。在眾多勝緣具足的中台戒壇,成就新戒圓具如來三壇大戒,堪能自行化他,為世福田,遍植佛種。




開堂


臨壇諸師榜。
初壇正授,三師將衣、缽及具傳予新戒,以表沙彌之相。
全體新戒向僧尊證阿闍黎接駕。
二壇正授前,諸師尊證於壇前展和合具,以表持同戒、行同道,和合授戒。
新戒為禮謝諸師慈悲蒞壇、弘演毘尼之恩德,齋供臨壇諸師。
新戒藉由過堂吃缽飯,體驗佛世時出家眾用齋之行儀。
傳牌為叢林儀式之一,戒期中藉由傳牌、舉牌方式告知大眾當日重要佛事。
靜坐、懺磨等種種行門,都是增上戒定慧之殊勝因緣。
  九月二日,來自海內外各地的新戒,以乞受清淨戒的心,雲集中台堂上求受三壇大戒。晚間八時,舉行開堂儀式。鐘鼓齊鳴聲中,大眾虔敬恭請三師和尚入壇主法。得戒和尚於會中對新戒開示:《大智度論》云:「譬如大地,一切萬物有形之類,皆依地而住;戒亦如是,戒為一切善法住處。」戒為佛教各宗派之根本行持,大眾當發大願心求受淨戒,來日各回常住,恪守世尊慈願,興隆僧團,普利人天。

  隨即,得戒和尚為新戒介紹羯磨和尚及教授和尚。羯磨和尚慈悲開示:登壇受戒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事,更是一生一世的大事,要發懇切心、長遠心、至誠心求受大戒。教授和尚勉勵新戒:大眾今日發慈悲心,為救度眾生,求受三壇大戒,當以發遠離心、發菩提心、發無上菩提心為修行三要道。接著,得戒和尚介紹開堂和尚,並頒授戒尺予開堂和尚,將教導新戒受戒儀規、生活禮儀規矩,以及維護戒壇秩序的大任交付開堂和尚。為期三十一天的殊勝戒會,就在莊嚴隆重的開堂佛事中展開。

登壇正授

  出家僧眾以戒為師,既發大乘心,圓受三壇大戒,即成大乘僧倫法器。戒期中,傳授三壇大戒乃首要行程,新戒皆端肅身心、事先演禮,以和合一致的動作、至誠清淨之心,依律制次第登壇正授,如法納受戒體,並依教奉行。

  九月七日,初壇集體正授沙彌(尼)十戒。持守沙彌十戒乃了生脫死,出世解脫之要道。九月十日至十二日,二壇正授比丘(尼)戒。持滿比丘(尼)戒,即得解脫三界,徹證阿羅漢果。《善見律》云:「二人三人一時受戒。」中台戒會謹遵律制,於二壇正授時,三人一壇,次第登壇受比丘(尼)戒。尼眾二壇恪遵二部僧授之儀軌,先在亞僧三師七證主持下,授本法尼戒,再往比丘部,比丘十師與尼十師共同臨壇,正授比丘尼大戒。十月三日,三壇集體正授出家菩薩戒。行持菩薩十重四十八輕戒,自利利他圓滿,即得畢竟解脫,圓證無上佛果。

  信戒之心難發,而守持之志倍難。得戒和尚教示:「受了戒,是持戒的開始。」為令新戒深入明了戒體、戒相、戒法、戒行四種之義,以恪遵開遮軌範,如律行持,如法修行,得到戒法的真實受用,此次戒會著重戒法宣講。初壇登壇完畢,恭請授經阿闍黎見曇師父為新戒講授毘尼日用、見滌和尚講授《沙彌律儀》。二壇正授後,恭請羯磨和尚講授《梵網經》菩薩戒、教授和尚講授比丘戒、授經阿闍黎尼見肯和尚尼講授比丘尼戒,使新戒明釐戒律之精神,行持有方,不乖律制。

  戒子每日固定的行程中,包括早課、傳牌、出坡、上大供、過堂、晚課,以及懺磨和靜坐等功課。「朝暮不軌,猶良馬無韁」,早課使新戒於睡眠始寤,即能保持覺性以佛法行事或觀心,同時培養和合之精神,經由懺悔、拜願,令三業清淨、發大願心。晚課中,大眾經由課誦用功,隨文入觀,以慈悲心持咒加持,普施甘露法食,拔濟惡道眾生;並藉靜坐澄心,滌除惑業,返本還源。

  早齋後的傳牌,為叢林儀式之一。戒堂中,引禮師父以傳牌、舉牌方式,告示新眾當日重要佛事,開堂和尚並藉此提示新戒佛事之意義,以及相關注意事宜。佛供儀式中,敬備上味飲食供養十方佛法僧,一為感恩三寶慈光加被、護法龍天護衛戒壇;二為發心護戒的檀越信施祈福,令其業障蠲除,福慧增長。早、午二時過堂,新戒收攝身心,端身正坐,正意受食,在粥飯之間不忘用功。

  戒期中種種行門,皆為令新戒得以和合、攝受的威儀,嚴整身心,莊嚴戒壇,求受上上品淨戒,亦乃增上戒、定、慧三學之殊勝因緣。從受戒、學戒當中釐明戒相,掌握戒律之精神。藉由晨起到晚間的各堂功課,於二六時中覺察、覺照,收攝身心、安住正念。諸師的法語甘露,則能端正知見,堅定菩提大道之方向,進而啟發上求下化之願心,續佛慧命!



三師開示

  九月十日下午一時三十分,尼眾新戒聆聽得戒和尚尼 機長老尼開示,主題為「比丘尼」。得戒和尚尼首先解釋比丘尼的意義及緣起,並開示尼眾出家乃宿世善根所成就,須念因緣殊勝,以佛心為己心,精進修行。戒法乃照煩惱、習氣之鏡,應當謹記受戒不易,嚴持清淨戒,精勤用功,修福修慧,成就傳播佛法、廣度眾生的神聖使命。

  九月十七日晚間七時三十分,新戒恭聆羯磨和尚慈悲開示,主題為「發長遠心,吃苦耐勞」。羯磨和尚勉勵新戒,只有修行才是人生究竟的道路,才能出離輪迴苦惱。並以自身的修行歷程勉勵新戒,對佛法要有長遠心和堅定的信心。人生有種種順逆境界,且逆多順少,逆境現前,若肯吃苦耐勞,就能苦盡甘來。佛是大醫王,佛法為良藥,只要發長遠心、吃苦耐勞,便能去除生死大病。

  九月十九日晚間七時三十分,新戒恭聆得戒和尚甘露法語,主題為「修行道路之介說」。得戒和尚開示,修行應要向佛學習,首先要發廣大願心,再者要有精進、長遠的行持。所謂「願如海,行如山」,要發四弘誓願,以及上求下化、圓滿菩提之願;更要以行滿願,廣集福慧資糧,修戒定慧、修六波羅蜜。得戒和尚提示大眾,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覺以戒定慧為根本。依戒定慧照破、漏盡煩惱、無明,方能成就無上菩提。

  九月二十三日晚間七時三十分,教授和尚為新戒開示法要,主題為「蒙山施食的意義與緣起」。教授和尚首先說明蒙山施食的由來和緣起,並開示蒙山施食能成就檀波羅蜜,得諸佛菩薩加持,超度亡者,因此能廣結眾生緣,消除災厄,安穩修行。學施食法門要有耐心、悲心,持之有恆,方能拔眾生苦。

得戒和尚 覺長老為新戒開示法要。 羯磨和尚 華長老為新戒開示法要。
教授和尚 勵長老為新戒開示法要。 得戒和尚尼 機長老尼為尼眾新戒開示法要。


上堂拜齋


  戒期中,每日皆有來自各地的護法居士齊集中台堂上,參與上大供、拜齋。開堂首日、圓滿日與每週末,以及初壇、二壇、三壇正授,更恭請三師和尚上堂說法。上堂,是禪宗叢林特有之儀式,乃弟子向尊師請益,恭請禪師登法堂,應機開示。與會大眾恭敬合掌、長跪,一心諦聽主法和尚宣說法要。誠如得戒和尚所開示:「佛子雲集聽法音,點點滴滴在明心;福慧雙修成聖道,三障蠲除見太平。」若能休歇煩惱塵勞,返照自心,當下即能明見本來面目。

  上堂說法後,進行佛前大供。隨後,眾新戒齊赴齋堂受供,稱為「上堂齋」。護法居士依序排班進入齋堂拜齋,至誠頂禮佛法僧三寶,並虔誠供養新戒法師。唐朝道宣律師持戒嚴謹,感天人送食。一日,律師問天人:「人間作何功德最大?」天人敬答:「齋僧功德最大!」大眾以恭敬、歡喜之心供養新戒法師,以此供僧功德,必能生生世世獲福無量。



頒戒牒.告假出堂


三壇正授前夕,新戒燃頂供佛,堅定求受菩薩大戒之願行。
圓登三壇大戒後,全體菩薩比丘(尼)領受戒牒。
  歷經戒期三十一天的淬鍊,十月三日下午二時,新戒齊集於五樓戒壇,恭請三師和尚入壇頒發戒牒,並向三師和尚告假出堂,圓滿戒期最後一支香。

  全體新戒長跪合掌,恭請得戒和尚慈悲頒發戒牒。得戒和尚為大眾開示戒牒的意義及歷史,戒牒乃圓滿三壇大戒之資格證明,戒牒中,一一列出和尚、阿闍黎等,眾新戒應記取諸師法相、德號,發菩提心,上求下化,以報三寶恩德。

  隨即,新戒至誠頂禮三師和尚,向三師和尚告假。三師和尚殷殷囑咐戒子,發菩提心,作人天師範,弘揚佛法,廣度眾生。圓滿告假出堂佛事後,全體新戒在引禮師父的引導下,步出中台戒壇。

  走出戒場,是落實戒法的開始。新戒佛子一心發願奉行諸師之教誡,持清淨戒,荷擔起如來家業,廣傳佛陀教法,饒益有情!



傳授三皈五戒大典


三壇大戒圓滿日,恭請得戒和尚 覺長老為在家居士傳授三皈五戒。
  《受菩薩戒儀》云:「莊嚴法身,以戒為瓔珞。破除煩惱,以戒為清涼。三皈五戒得人身。」受持三皈五戒,是修行學佛的根本。為令在家居士亦能受持佛戒,匯聚諸善功德,戒常住特於三壇大戒圓滿日舉辦傳授三皈五戒大典。

  三寶是眾生的良師益友,藉由外相上皈依三寶,啟發自性本具的智慧,引領有情邁向光明解脫之道。古德云:「道在紅塵鬧市修,全憑五戒作根由。」五戒為一切佛戒之基石,具足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成佛種智的殊勝功德。十月三日下午三時,在得戒和尚 覺長老的引領下,近六百名信眾以至誠恭敬之心,虔心懺悔前罪,隨之皈依三寶、受持五戒,發斷惡修善、利他之大願。藉此皈依、受戒之功德,得以常隨三寶,習學正法,解脫煩惱,咸獲安樂。



傳授在家菩薩戒

開堂和尚主持佛前大供,以上味飲食供養十方佛、法、僧三寶。
  十月五日,隨即展開傳授在家菩薩戒。上午八時起,來自美國、加拿大、哥倫比亞、德國、澳洲、奧地利、南非、日本、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印尼、緬甸、香港及台灣各地護法居士陸續抵寺報到,計有二千名戒子發殷勤求戒之心,於中台堂上展開為期五天的殊勝法筵。

  《受菩薩戒儀》云:「三皈五戒得人身,十善八齋生天報,持十戒、具足戒,出煩惱之愛河,得羅漢之聖果。受菩薩戒者,得於佛果。」此次戒會,從三皈五戒開始,次授八關齋戒、菩薩戒,戒子得以如法納受戒法,功德殊勝難倫。此外,並特別恭請三師開示法要,另恭請羯磨和尚上真下華長老講授菩薩戒及傳授幽冥戒。每日安排早課、上大供、過堂、懺磨和靜坐等功課,令戒子得以受戒之清淨因緣,澄淨身心,懺罪滅愆,進而啟發自性的光明與智慧。

  下午一時三十分,全體戒子於戒堂──菩提講堂、般若講堂、五觀堂集合,由陪堂師父教導戒期佛事的基本行儀。二時三十分,恭請開堂和尚講解規約,並開示受戒期間應有之知見與發心,期許大眾在戒期當中收攝身心,養成威儀,如律行持,和合共住。

開堂.請師開導

  下午四時三十分,舉行開堂儀式。全體戒子虔敬恭迎三師和尚入壇,並恭請得戒和尚開導菩薩戒之意義。得戒和尚教示:受持在家菩薩戒,乃盡未來際之菩薩發心。依《梵網經》記載,受持菩薩戒有五種利益:一者十方佛,愍念常守護;二者命終時,正見心歡喜;三者生生處,為諸菩薩友;四者功德聚,戒度悉成就;五者今後世,性戒福慧滿。在家菩薩受此心地妙戒,依此最勝菩提心為根本,行六度萬行,必能自他俱利,圓成道業。

  得戒和尚為戒子開導後,依次介紹羯磨和尚及教授和尚。二師慈悲期勉諸戒子發菩提心,求受菩薩淨戒。戒子一一頂禮諸師後,開堂佛事即告圓滿。



正授三皈五戒暨八關齋戒


  十月六日上午九時三十分,眾戒子齊聚普台國小體育館,恭請得戒和尚入壇正授三皈五戒暨八關齋戒。得戒和尚為戒子開導,皈依三寶、受持五戒乃初入佛門之基,如來三十二相皆從持戒而得。欲成佛道者,須受淨戒,淨戒若受,萬緣皆具。若能如是,必至菩提。戒是生善滅惡之根基,入聖超凡之種子。《佛遺教經》云,當尊重珍敬波羅提木叉,如闇遇明,貧人得寶。戒是正順解脫之本,若人能持淨戒,則諸善功德皆悉能生。是以當知,戒為第一安隱功德住處。得戒和尚並提示,戒有多品,大眾求受之五戒乃是趣善之元首、出苦之要津。五戒之勝妙如是,諸戒子不可輕心而求受之。

  接著,得戒和尚引領戒子迎請三寶降臨法筵證盟受戒,先虔心懺悔前罪,隨之皈依三寶、受持五戒,發斷惡修善、利他之大願,領納清淨之戒體。繼而正授八關齋戒,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在家弟子所制定暫時出家之學處,受持八關齋戒,能令在家居士薰習出世善根,可防止身、口、意造作惡行,關閉惡道之門。得戒和尚為宣說戒相,戒子們以堅定之聲齊答:「能持!」表達懇切求戒之願心。得戒和尚最後祝願大眾,發無上品心,得無上品戒!



講戒開示


  為令戒子們了解戒法的意義及開遮持犯之原則,進而於日常生活中依律受持,落實菩薩行,特別恭請羯磨和尚為戒子講授在家菩薩所應受持之六重二十八輕戒,現場並有英文直譯,助益外籍戒子了解戒文,依戒行持。

  十月六日晚間八時,恭請得戒和尚 覺長老為戒子開示。得戒和尚讚歎諸戒子此次受戒,得以圓滿三皈、五戒、八關齋戒、在家菩薩戒,是最勝福田、最大功德。「戒為世間大明燈,能消無始長夜暗」,佛法以戒為根本,戒是做人的根本、超凡入聖的基石。受戒期間要以聞思修的功夫,心靠在戒法上,將戒法領納於心,亦即納戒於體,此是未來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菩提種子。

  十月七日下午三時三十分,恭請教授和尚 勵長老為戒子開示學佛三要道:信心、深心、菩提心。「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大眾當信自己與佛平等無二,皆當成佛。再者,要學習經教,並實踐力行,透過「解行合一」達到對佛法的深信與深心。菩提心,則是指觀眾生苦,發利益眾生之大慈悲心。具足了三要道,更要時時發願,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以願導行,從實踐中體會佛法。

  十月八日上午九時,恭請羯磨和尚 華長老為戒子開示如何落實菩薩行。學佛是一條向上、向善、向解脫、向成佛的大道,大眾受了菩薩戒,要學習菩薩廣修六度萬行,最終成就佛道。欲成就佛道,要從清淨身、口、意三業做起,落實「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亦即「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最後,羯磨和尚勉勵戒子,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願,行菩薩道,終能成就佛道。



授幽冥戒


  《梵網經》云:「一切有心者,皆應攝佛戒;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為助全體戒子皆能順利圓滿菩薩戒,十月七日晚間七時三十分,特為戒子之累劫冤親傳授幽冥戒,同時開放護戒義工共襄法筵,為先亡乞受千佛大戒,祈願亡靈仗受戒功德,度脫沉淪,超生淨土。

  首先,由開堂和尚主持灑淨儀式,嚴淨壇場,並帶領戒子代表恭請羯磨和尚入壇主法,為亡靈傳授幽冥戒。眾戒子存想亡者形容,各代為宗親亡靈請聖、懺悔、發願,一一代受大乘菩薩十無盡戒,作如來子,共成佛道。法會圓滿後,與會大眾至華林園及鹿野園叩幽冥鐘,祈願鐘聲遍超法界,一切有情同登覺岸。



燃香供佛


  為堅定求受菩薩大戒之誓願,十月八日晚間七時三十分,恭請三師和尚入壇主持燃香供佛法事,表明求受大乘菩薩淨戒之真切心。首先,恭請得戒和尚開示燃香供佛的意義。得戒和尚教示,菩薩因地修行,捨身、割肉,剜孔燃燈……皆以忍力捨施,成就無我之檀波羅蜜,用求無上妙法,救度法界有情,一佛如是,佛佛皆然。菩薩戒子若發此大願,亦當以此不住相、清淨捨心,燃香供養諸佛,圓滿檀波羅蜜。

  眾戒子於佛前至誠發願,發願畢,戒子長跪,口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恭請三師和尚及燃香師父,依序點燃臂上香珠,以至誠之心供養諸佛。諸戒子學習菩薩精神,於燃香供佛當下,依得戒和尚所勉發願:於中所求,不為人天福報、權乘小果,願得無上菩提,拯拔法界有情。

正授在家菩薩戒

得戒和尚頒授戒牒予戒子代表,以證明戒子如法受得菩薩淨戒。
  菩薩戒為諸佛之本源、菩薩戒之根本,是諸佛子之根本,乃大乘菩薩所受持的戒律。十月九日上午九時,於普台國小體育館正授在家菩薩戒,全體戒子以最敬禮匍伏恭迎三師和尚入壇陞座。在開堂和尚的引導下,眾戒子一心恭謹頂禮十方三寶。隨後,正請菩薩戒法師為開導戒法,隨之,由三師和尚引領戒子請聖,以釋迦如來作得戒和尚、文殊師利菩薩為羯磨阿闍黎、彌勒菩薩為教授阿闍黎、十方一切如來作尊證師、十方一切菩薩摩訶薩作同學伴侶。繼而教授四不壞信,令戒子從今信得自心是佛、是法、是僧、是戒,盡未來際皈依佛、法、僧、戒,不忘不失。接著教導戒子懺悔三世罪業、發菩薩十四大願,再由三師和尚仰白十方無邊無際諸世界中諸佛菩薩,正授菩薩三聚善妙戒體,大眾得以依止修行,圓成無上佛果!

  最後,由得戒和尚頒授戒牒,以證明戒子如法受得菩薩淨戒。頒戒牒後,全體戒子向三師和尚告假出堂,以最恭敬禮匍伏於地,恭送三師和尚。得戒和尚恭喜諸戒子受持菩薩戒,並祝願大眾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菩薩瓔珞本業經》云:「佛子,受十無盡戒已,其受者過度四魔、越三界苦。從生至生,不失此戒,常隨行人,乃至成佛。」菩薩戒子於因地發菩提心,視一切眾生如己親眷,念念落實拔苦與樂之菩薩行,自利利他。



毘尼藏住.正法永住


  《大般涅槃經》云:「一切眾生雖有佛性,要因持戒然後乃見,因見佛性,得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本寺秉持 導師「承傳如來家業,延續僧伽命脈」之弘願,除五度開堂傳授如來三壇大戒暨在家菩薩戒會,每年更多次興辦傳授三皈、五戒、八關齋戒等法會,使戒法能積極落實於社會,為大眾生善滅惡的工具、超凡入聖的指南、成佛作祖的階梯,並得以具備正知正見,依循正確的準則而行,清淨三業,漸次提升,進而與道相應,共證菩提。

  毘尼藏者,是佛法壽;毘尼藏住,佛法亦住。此次戒會師資道合、善信護持,無論出家、在家戒子,皆發願以戒為師,嚴持毘尼,廣行菩薩道,使正法永流傳,並以此受戒功德,普濟群生,莊嚴無上菩提!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