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山博物館「石墨真寶──西安碑林博物館碑拓特展」開幕報導


  中台山博物館「石墨真寶──西安碑林博物館碑拓特展」於九十九年九月十八日舉行開幕剪綵儀式,邀請兩岸貴賓出席,一同見證文化交流歷史性的一刻;本寺並於前一日舉行和平祈福法會,為兩岸和平及繁榮祈福。

兩岸嘉賓及本寺信眾共同出席石墨真寶特展開幕剪綵大典,氣氛熱烈歡欣。
教育部部長吳清基、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西安碑林博物館館長趙力光,分別於開幕儀式中發表賀詞。
開幕日參觀人數達一萬五千人,民眾歡喜地欣賞歷代名碑拓本,並在臨帖區習字練心。
西安碑林博物館館長趙力光於專題講座中介紹碑刻歷史及碑林珍寶。
先秦至清代的書法碑拓羅列在展場中,帶領觀眾穿越千年時空,一探中華書藝及傳統文化之美。
文化交流開新紀元

  「石墨真寶」特展共展出一百零八種西安碑林藏石拓本,展品遴選自今年五月間西安碑林博物館贈予中台禪寺的一千二百七十三種碑拓。展出內容包含名家書藝刻石、儒家典籍石經、佛教寺碑、祖師碑記、線刻圖畫及墓誌銘等,書寫年代上自先秦,下至晚清,縱橫二千餘年。這項規模盛大的碑拓展,為台灣歷來創舉。

  陜西省各界代表一百餘人,於十七日下午提前抵達,參加本寺舉辦的「海峽兩岸和平祈福法會」。法會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入壇主法,本寺法師及信眾上千人共同與會。 導師親宣法語:「兩岸和平大吉祥,山河大地放彩光,同根同源同文化,慈悲喜捨永流芳」,副省長景俊海共同於佛前拈香,祈願兩岸和平、繁榮。

  十八日上午十時,「石墨真寶」開幕大典隆重展開,陜西省副省長景俊海、教育部部長吳清基、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陝西省文物局局長趙榮、西安碑林博物館館長趙力光等兩岸人士共同出席剪綵儀式。中台山博物館創辦人 覺大和尚首先宣讀法語:「碑林瑰寶照天下,中華文化是一家,化育大地水長流,兩岸和平開奇葩」,蒞會貴賓一同為特展剪綵,氣氛熱烈歡欣。

  教育部部長吳清基表示,這項特展是殊勝的因緣,讓民眾了解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從藝術、文化、教育等方面來教化社會。碑拓說明了中國文字創新和演變的歷程,以及文字所代表的文化意義和歷史價值,讓我們看到書法藝術之美,感受到書法大師的精神,藉此了解書法不只是藝術,也是歷史的傳承。

  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代表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表達祝賀之意,並表示書法是中國的國粹,學習書法對身心有很大的助益。這項碑拓特展,有顏真卿、柳公權等大眾耳熟能詳的大師作品,以及《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等著名碑拓,內容豐富精彩,是台灣文化界十分期待的一次展覽。 西安碑林博物館館長趙力光指出,這次贈予中台禪寺的一千多種拓本,時代系列完整、各體具備、品級珍貴,是碑林首次大規模、系統性地對外贈送活動,拓印工作歷時一年多,堪稱一項浩大的文化工程。這次特展是兩岸文博人辛勤工作的結晶,也是兩岸民眾共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完美成果,展現了陜台兩地交流的廣大空間和美好前景。

  中台山博物館創辦人 覺大和尚表示,碑林文物是中華文化的精髓,碑拓除了有藝術性之外,其中的文字還有豐富的涵義,代表著固有國粹,讓參觀者得到精神上的富足。本寺曾多次舉辦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但多為暫時性的展示,這次所展出的拓本是永久典藏,意義重大,不僅是中台山博物館的大事,也是兩岸文化交流以來最重要的一件大事。日後將分批展出,讓大眾共同分享前人的文化遺產。

  開幕儀式後,與會貴賓與本山信眾共同出席功德午宴。中台禪寺護法總會總會長李祖原表示,中國書法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碑文的內涵能讓觀賞者增進對生命的認識。 導師表示,一千餘種碑拓是中華文化和佛教文化的珍寶,代表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文明。希望大眾能將此成果與家庭、社會共享,將中華文化發揚光大。

  下午二時,西安碑林博物館館長趙力光以「文史淵藪‧書藝殿堂——西安碑林巡禮」為題發表專題演說。趙館長指出,基於文物保護的考量,西安碑林可供拓印的碑石多屬明清時代,拓印唐代以前碑石的機會極少。這次大規模地拓印並將拓本贈予中台禪寺,可說是史無前例,也是文化的盛事和壯舉。投入碑石研究三十餘年的趙館長,將西安碑林的歷史、中國碑刻及書體的演變、書家的性格娓娓道來,讓每一座碑石頓時鮮活了起來,成為一個個生動的故事,引領與會者神遊碑林文化殿堂,親炙古人風範。 隆重莊嚴的開幕系列活動,為這場空前的碑拓展揭開了序幕,也使兩岸文物交流邁入嶄新的紀元,在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發揚上具有不可磨滅的歷史意義。

書藝珍品薈萃一堂

  此次特展中最受矚目的,是各類重量級名碑的拓本。秦代的《嶧山刻石》和漢代的《曹全碑》,令人遙想早期篆、隸書體婉轉流暢的風采,《集王聖教序碑》則讓觀眾沉醉在一代書聖王羲之瀟灑俊逸的書風當中。唐代楷書大家顏真卿的代表作《顏氏家廟碑》及柳公權的代表作《玄祕塔碑》傲視書壇,遒健雄渾的氣勢獨步千古。展場中特別營造出西安碑林的場景,讓人彷彿置身於碑石林立的時空中,循著歷朝各代鋪展開來的墨跡,淋漓盡致地巡禮了一部中國書法史,感受書法大師穿透石刻的筆力與氣節。 法帖之祖《淳化閣帖》及中國古代三大石經《熹平石經》、《正始三體石經》、《開成石經》的拓本也在展陳之列。此外還有歷代帝王的墨跡,如唐玄宗注釋、書寫的《石台孝經》,以「瘦金體」著名的宋徽宗書《大觀聖作碑》,以及漢章帝、唐太宗、清代康熙帝等人的書法碑拓,內容豐富多元、稀有難得。

  會場並放映動畫「漢字演變與書法之美」,帶領觀眾了解中國文字如何從上古時候的結繩記事,逐步演化出篆、隸、草、楷、行各類書體,以及書法藝術呈現出自然美學的微妙境界。另一部在西安碑林實地拍攝的影片,則介紹了碑林的創建歷史,以及此次特展背後艱辛難得的拓印過程。此外還有臨帖區,邀請大眾現場臨帖,體會「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的名家氣度。

  開幕當日,各地民眾踴躍參與盛會,當日特展參觀人數約一萬五千人。一件件不朽鉅作近在咫尺,參觀民眾紛紛發出歡喜的讚歎。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所長林保堯表示,不只是歷代書法大家名作來到眼前的震撼,連碑側的佛教雕飾拓本亦深具價值,每一幅石墨真蹟都值得細細品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