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中台禪寺在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的指導下,以佛法五化運動──佛法學術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藝術化、佛法科學化、佛法生活化,推動多元弘法機制,成效斐然。二○○一年落成啟用的中台禪寺、培育弘法僧才的中台佛教學院、全球一百零八家精舍分院,以及普台國民中小學、普台高級中學的籌建,皆是佛法教育化的豐碩成果。佛法藝術化的具體落實,在於融合中西方建築特色的殿堂設計、佛教文物展的開辦、各地藝術中心的成立,以及即將於二○○九年落成的中台博物館東院。多元的弘法理念,帶來豐富的佛教文化風采。


   二○○八南投花卉嘉年華舉辦期間,本寺以「花團錦簇」的庭園景觀共襄盛舉。園林中的盆栽藝術及盆花造景,編織出一道初春的明媚風景。佛教藝術文化的深厚底蘊及氛圍,更襯托起這片燦爛輝煌!

  藝術與生活的極致融合,是佛法藝術化的善巧因緣,藉由境教之功,令來訪者在體驗植栽之美的同時,感受心靈豐收的喜悅。擁抱山林,心靈頓時清明;參禮殿堂,心境更添安定。在叢林梵剎莊嚴殊勝的交響樂章中,您會清晰聽到雄渾壯闊的暮鼓晨鐘、薪傳千年的法音。蓮葉田田,玉荷臨風,繁花如錦,綠草如茵,處處皆可體會「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禪機妙意。花現中台之美,在享受樂活人生的同時,也為自己打造一座美麗的心靈花園!

▌中台園林

  中台禪寺建築周邊設有紀念佛陀初轉法輪的鹿野園、林木蓊鬱的華林園、佛像林立的菩提公園及臨近中台博物館東院的蓮花池等庭園景觀,數百種高、低海拔和不同緯度的植物,林木挺拔、蒼翠繁茂。園區內近十萬盆的小型四季花草盆栽,排列成各式造型,參差有序,將園林妝點得繽紛燦爛。

  「無情說法有情聽」,來訪者漫步在蒼翠繁茂的林木間,四顧青山,游目騁懷,不但能品味植栽與花卉藝術之美,綠化心靈、淨化生命、提升生活品質,更能在增添休閒情趣的同時,涵泳大自然的無聲法音。

■ 叩鐘亭
  叢林梵剎的鐘聲沉穩悠遠,聲聲鐘響,啟發聞者自性的智慧與光明,使心靈獲得祥和與安定。鹿野園、華林園中設有叩鐘亭,以慈悲心、清淨心叩鐘發願,法喜迎接新的一年。

■ 同源橋
  禪宗名剎杭州西湖靈隱寺於二○○六年四月與本寺締結為同源禪寺,更於二○○七年致贈同源橋,作為兩寺和合聯盟的見證。銅鑄的同源橋全長十米,跨立在蓮花池上,一面雕有杭州西湖景致與靈隱寺,另一面刻有日月潭和中台禪寺,別具法脈同源的深刻意義。

■ 圓明殿
  圓明殿裡,陳列著觀音菩薩於《普門品》中的三十二應化身,以及《大悲咒》中的八十四相。一尊尊栩栩如生的雕像,展現出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的無盡悲心與智慧。

▌殿堂巡禮

  中台禪寺建築在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的親自指導下,匯集佛教藝術之大成;從建築外觀、室內空間到佛像雕刻、石碑經牆,均是結合眾人的智慧,呈現至真、至善、至美、至聖之境,處處詮釋著豐富的佛法精義。

  來訪者於此親體傳統與現代並蓄的叢林道風,領略佛國淨土的祥和與寧靜,洗滌塵勞,淨化心靈。歡迎十方善信前來參禮,共霑法益。

■ 四天王殿
  首進殿堂為四天王殿,供奉彌勒菩薩、韋馱菩薩、十八羅漢及四大天王。每尊天王皆有四面頭像,象徵每位天王皆具足四大天王的功德願力,是結合佛法與藝術的創舉。

■ 大雄寶殿
  二樓大雄寶殿供奉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兩側脅侍殿為祖師殿及伽藍殿,分別供奉禪宗東土初祖達磨祖師與守護道場的伽藍菩薩。


導覽地圖

▌參觀須知

1. 免費進場。
 參觀時間為每日08:00∼17:30。
2. 進入本寺請勿攜帶寵物、葷食及吸煙。
3. 請勿攜帶食物或飲料入殿堂。
4. 進入殿堂,請勿穿著短褲、拖鞋,並保持肅靜。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