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三百多年前,玄奘大師西天取經,行萬里路,無懼艱辛,歸國後專志譯經,造福無量大眾,圓寂前更發願將所修福慧,回向布施一切有情!今年七月十六日至十九日、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本寺分別舉辦兩梯次小星辰兒童禪修營,活動主題即是讓小星效法玄奘大師的願行,迎接四天三夜的旅程,邁向「中台取經」之路!

希望之路

始業式

  報到後的始業式,由住持見燈和尚主持。總值星官帶領全體小星鄭重宣誓,以四大營訓為指南,十大精神為導航,共同圓滿中台取經之旅。

  住持和尚鼓勵小星:「玄奘大師為追尋真理,歷經千辛萬苦。小星到中台山取經,有許多人的關懷與護持,要珍惜此一因緣,堅定自己的願心,啟發自性的光明,照亮自己和他人。」

星路心光

  小星在精采的動畫短片中,深入認識玄奘大師的生平事蹟、取經求法的弘願,以及譯經利生的貢獻。

  營主任見棟法師勉勵小星,大師的精勤行履,是小星參學取經的精神典範。四天三夜的取經之路,小星也要立定志向,踏上「希望之路」;展現十大精神,克服「挑戰之路」;學習敬慈和真、保持覺性,探尋「真理之路」;心懷感恩,以所學利益他人,歸返「奉獻之路」。如此不斷努力、用心投入,便能從中台寶山取得真經,滿載而歸。

挑戰之路

學佛行儀•過堂威儀

 
  取經路上,佛門的威儀、規矩,如:合掌、問訊、禮佛等,是小星自我挑戰的第一步。

  過堂用餐也是一次全新體驗。小星們從餐前供養、禁語用餐之間,學習到良好的用餐禮節,以及感恩、惜福的觀念。

星光乍現•小星辰之夜

  「星光乍現」的表演練習時刻,大星、小星共同投注心力,從生澀到熟練,逐步突破自己,迎接小星辰之夜的成果展演。

  晚間六點三十分,小星辰之夜正式登場。小星團結一致,賣力演出,將信心、精進、禪定、智慧等十大精神,透過戲劇、武術、手語、外語舞蹈、禪詩吟誦、心經唱誦……等方式,表現得淋漓盡致。

勇闖關•學五明

  小星透過闖關活動,修習菩薩五明之學。不論是佛法問答、智力遊戲,或是學唱梵唄、練習正確的刷牙方法、製作燈籠,從各項遊戲中增廣見聞。而「禪詩朗誦」與「小小書法家」,則讓小星在深厚的傳統文化中,陶冶良善靜定的心性。

真理之路

中台四箴行

  「恭敬之經──對上以敬」課程中,以戲劇演出均提沙彌對年老比丘傲慢無禮、口出惡言,因而五百世墮落狗身的故事,藉以提示小星,要恭敬父母師長、兄弟姐妹,向他人虛心學習。「慈悲之經──對下以慈」,播放「生命的吶喊」影片,藉由尊重生命的教育,將慈悲的種子播撒在小星的心田裡。「和睦之經──對人以和」,則以藺相如與廉頗彼此和合使國家強盛的故事,以及「五個手指頭」的相聲表演,勉勵小星要忍讓、互助,與他人和諧共處。「真誠之經──對事以真」,司馬光誠信勤學的故事啟發小星們做人做事要腳踏實地,不虛偽敷衍。

中台一支香

  每堂課前的靜坐,讓小星收攝身心,更能專注聽課。於大禪堂舉行的「中台一支香」課程,更讓小星深入學習靜坐要領。定心的體驗,讓小星認識清淨覺性,取得摩尼寶經。

無盡燈之夜

  無盡燈之夜開場,由普泉精舍學員演出「玄奘大師」戲劇。古今交錯的場景,訴說大師承續佛陀志業、弘揚如來教法的歷程,永為後世佛子的不朽典範。

  傳燈大典中,住持和尚開示傳燈的意義,並為大眾傳燈。營主任帶領大眾至心發願,感恩三寶慈光、 導師悲願、護星團隊的發心,願所有小星化為無盡燈,照亮別人。最後的倒數計時,大眾抬頭仰望夜空,五彩繽紛的煙火閃現天際,為大小星願更添亮麗見證。

奉獻之路

感恩課程

  小星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體會母親懷胎辛勞與父母養育子女的深重恩德,並將誦經功德回向歷代父母及一切眾生,讓感恩心無限開展。感恩心,開啟了最閃亮的奉獻之路。

皈依

  中台寶城取經路,許多小星從中體悟了佛法妙益,發心皈依三寶。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傳授三皈依,並勉勵小星秉持信心、恆心,修善斷惡,成就自己的學業、道業。

結業式•騎牛歸家

  結業典禮中,住持和尚為小星頒發結業證書及十大精神團體獎,肯定每個人的精進努力,也為值星官、中隊長、大星及總部義工頒授功德證書,表彰年輕的熱忱與無私的奉獻。

  從民國八十二年起,十六年來,導師 覺大和尚以深心悲願大開法筵,共有海內外三萬名小星在營隊中學習,將佛法慈悲、智慧的精神,帶回家庭及學校。許多小星長大後,更以回饋之心加入守護小星的行列。

  誠如住持和尚對小星的期勉:「在營隊裡獲得的豐富成果,是 導師的慈悲、父母的成全,以及許多人的辛苦付出而成就,小星要努力實踐所學,發光發熱,更要以知恩、感恩、報恩的心,將佛法的知見帶回家庭、學校、社會,讓更多人點燃自性心光,照亮大地每個角落。」善知識的慈悲叮囑,指引小星嶄新的人生方向。營隊結束了,但每個小星將隨著自性之光,開展更幸福的旅程,帶給世界美好光明的未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