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佛即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簡稱,為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其國土琉璃光淨土中,沒有惡趣及種種苦事,如《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所記載:藥師如來的琉璃光淨土,以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所成,其國土莊嚴有如西方極樂世界。

  琉璃世界中,有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二位脅侍,協助藥師佛弘揚佛法,合稱為「東方三聖」。太陽代表智慧,月亮則代表慈悲,顯示修行是無論晝夜,這念心皆要保持如日光、月光般地光明、清淨。白天,這念心能作主,照天照地;晚上,這念心也能作主,不作夢。如此日夜精進不懈,必能成就佛果。所以,此二位菩薩代表因地的修行,修德有功,即可成就同藥師如來般的莊嚴佛果。


  藥師如來因地修菩薩行時,曾發十二大願,願除一切眾生病苦,令一切眾生身心安樂。其中第七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因此,若人能以恭敬心,供養藥師如來,或稱念藥師佛聖號,即能消災延壽,醫治百病,解除各種頑疾痛苦,遠離一切貧窮。

  經云:「心淨佛土淨」,諸佛的淨土就在我們這個世界。當我們心中有了障礙,淨土就非常遙遠。若將心中的障礙革除,這念心時時保持清淨,則不僅現世時時處在淨土中,將來所感的果報亦是生在諸佛清淨莊嚴的國土。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