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九十四年度中秋月光禪會





  九月十八日下午五時三十分,中台禪寺舉辦九十四年度中秋月光禪會,全山大眾法師及俗家親眷、各精舍護法居士、普台國民中小學師生與家長,共同團圓圍爐,會中恭請 導師開示,並有精彩的節目表演,場面熱鬧溫馨。

  餐會開始, 導師先慈悲為大眾藥石祝願,並勉勵大眾,慶祝中秋節是藉由節慶發揮人文精神。月亮是圓滿、光明之意,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即是見到心中的月亮。如果我們的心和月亮一樣光明、溫潤,則無論是做人做事,都能達到圓滿,成就種種功德。

清淨舞樂普供養

  開示後,豐富的節目表演隨即登場。首先揭開序幕的是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學僧,以抑揚頓挫的音韻、中英日法西德六國語言,朗誦 導師於德基關房閉關所作的「梨花偶成」。接著由普台師生表演鋼琴四手聯彈、小提琴演奏。曾任國立藝專客座教授、加拿大中華民族樂團指揮的鄭正華教授,以笛子、古琴、簫、蘆笙四種樂器,為大眾帶來古意盎然的樂曲。精湛的手法、專注的神情,引領大眾陶醉於悠遠深長的意境中。曾為中廣國樂團及高雄市立國樂團琵琶首席的見鏤法師,現任普高精舍住持,會中以著名琵琶曲「十面埋伏」供養大眾,錚琮的樂音震懾人心,贏得滿堂喝采。

  隨後普台教師群帶來「綠光」舞曲,展現普台教育行者的充沛活力。「中台天鼓」──中台男眾佛教學院七位學僧,以渾厚穩健的鼓聲,擊打出「震法雷,擊法鼓,布慈雲兮灑甘露」的願心。為感恩 導師創建中台、興辦普台,度化眾生的慈心悲願,普台六年級小朋友及北區大專禪學會學生分別以「獻給導師」、「師父的手」表達無盡的感念,並獻上鮮花供養 導師。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演出「千手觀音」,團隊的和合默契,傳達四眾弟子願做菩薩千手千眼照拂眾生的心願。「四語歡樂慶中秋」──普台一至五年級的小朋友以英日法西四國語言,表演活潑可愛的舞蹈及帶動唱,藉此佳節將平日學習成果供養大眾。而節目最後,則由大專青年禪學會學生及普民親子禪修班學員帶來熱情洋溢的「散播歡樂散播愛」、「年輕不要留白」,歡樂氣氛達到高潮。

甘露法語潤心田

  中秋月光禪會在歡欣喜悅的歌舞聲中,進入尾聲,大眾至誠合掌恭請 導師圓滿開示。 導師於開示中指出:中國很多的節日都有特別的意義,如:元旦、端午、中秋、臘八……等,都是中國傳統文化習俗。大眾齊聚一堂共度節慶,一方面是文化延續,二方面則是藉由慶祝,讓大眾團圓聯誼,紓解身心壓力。 導師亦提到:月亮在中國文學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如李白〈靜夜思〉詩中的「床前明月光」、蘇東坡〈前赤壁賦〉的「江上之清風、山間之明月」、魏徵「秋月似鏡,佳人喜之,而盜賊惡其光輝」等。而在佛經中,亦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日以照畫,月以照夜,象徵為人處世白天、黑夜皆要光明磊落。禪宗《指月錄》中,「月」指這念心,萬法歸宗,一切法不離光明自性。開示最後, 導師勉勵大眾,中國的節慶都有其意涵,要將文化傳承予下一代,除了研究知識技能,還要對中華文化、倫理道德有深刻認識,做人做事才會更圓滿。社會上有很多人身處種種苦境,大眾今日能夠在此歡度中秋,更要知恩、感恩、報恩,發起大慈悲心濟拔眾生的苦難,《華嚴經》云:「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將佛法的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上,人生就會更充實、更有意義。

  聆聽完 導師的甘露法語,大眾滿懷歡喜感恩之情,以熱烈掌聲恭送 導師。「八月十五月光明,中台世界雲來集,清淨舞樂普供養,菩薩悲願利有情。」藉觀賞外在明月,啟發清淨自性──意義非凡的中秋月光禪會,在今夜點亮了大眾的心光,四眾弟子期願秉承 導師教誨,如實履踐,以中台心法點亮眾生自性之光,光光相照,共證菩提!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