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九十三年度盂蘭盆法會




  
  三千多年前於印度,目連尊者證得阿羅漢果,以天眼通見其亡母於餓鬼道,受苦而不得救拔,因而懇請佛陀為說救濟之法。於是佛陀慈悲開示:於眾僧結夏安居自恣日時,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集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供養十方自恣僧。七世父母得離餓鬼之苦,生人天中,享受福樂。此即盂蘭盆法會的緣起。

總主法 覺大和尚佛前獻供
各界賢達雲集於中台禪寺,參與盂蘭盆盛會
大蒙山施食法會中,總主法 覺大和尚帶領大眾法師繞壇灑淨
  中台禪寺本著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並為提倡中國人慎終追遠的孝道精神及感恩父母、三寶的恩澤,在眾僧夏安居功德圓滿之際,於九十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啟建盂蘭盆法會,會中恭請 覺大和尚慈悲主法,法會中藉僧眾九旬用功的清淨功德,及誦經、持咒、禮懺、蒙山施食等佛事,以此功德回向父母、師長,令現世父母廣增福慧,累劫父母解脫三塗之苦,安享勝妙之樂。

蘭盆盛會 普利冥陽

  盂蘭盆法會前一日晚間八時,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恭請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慈悲入壇主法,仰仗佛力、法力與自性功德力的加持,普召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眾生前來同登道場,解冤釋結,領受三寶慈光加被。藉由經咒法事功德加持及為其皈依,帶領其懺悔三業、發四弘誓願、廣行六度,令三惡道眾生得以聞法受食,解脫苦輪,消除業障,早證菩提。

  八月二十九日上午九時,來自各界的社會賢達,海內外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及精舍學員,雲集於中台禪寺,參與一年一度的盂蘭盆盛會,在清淨莊嚴的梵唄聲中,總主法 覺大和尚以香花燈果於佛前獻供,為大眾祈福。隨後,大眾虔誠恭誦《佛說盂蘭盆經》,在專注和合的誦經聲中,流露著至誠感恩三寶恩澤的心意,也表達出感懷父母慈愛恩德的孝心。

法雨均霑 共得法益

  蘭盆盛會中,大和尚慈悲為與會信眾開示:「大眾在僧眾夏安居期間,發心護法護教;夏安居即將功德圓滿之際,大眾又前來參加盂蘭盆法會,此為大功德、大福報。不僅自己得到這份功德,還可將功德福報回向給過去七世父母,早日解脫、超生善道,現世父母增福延壽、發菩提心,一切有緣眾生也皆能分享法益。」「十方三世都在這念心當中,人人本具的這念心具足無量慈悲與光明,但要透過淨化與提升,才能從現在的五濁惡世,到達諸佛如來的清淨法界。一切都要靠自己,成佛或墮入三塗惡道的關鍵,都在於這念心。明白這道理,就是有了正見,能安住正念,並發精進心、長遠心,就能圓滿成就一切善法,道業亦能有所成就。」

  最後,由總主法大和尚帶領大眾將法會功德回向現世及過去七世父母,並祝願一切有情早日離苦得樂。一年一度的盂蘭盆法會就在法喜祥和的氣氛中圓滿落幕。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