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九十三年度各精舍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




護法會總會長王玉珍大德帶領各精舍會長齊聲宣讀誓詞
王總會長致詞
護法護教菩薩行

  為表彰十方善信檀越護法護教精進願行,中台禪寺例行舉辦九十三年度護法總會及分會會長年度交接大典暨各精舍護法會聯誼大會。八月二十八日下午三時,中台禪寺海內外各分院、精舍所有護法會會長齊聚大禪堂內,在護法會成員的歡呼聲中,揭開典禮序幕。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成立於九十一年九月一日,成員由海內外各分院精舍的會長及護法幹部所組成,大眾秉持 開山方丈覺大和尚「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之訓示,透過佛法學術化、教育化、科學化、藝術化、生活化,將智慧與慈悲的佛法教義推廣於世,普令社會大眾同霑法益。

授證˙宣誓

  在三寶慈光注照下,大和尚為各精舍護法會會長授證,各個會長依序上台接領證書。隨後,在總會長王玉珍大德帶領下,各精舍會長以至誠之心齊聲宣讀誓詞,宣誓中表達出護法護教的願心與願行。王總會長上台致詞時表示,能參與頒證大典,領受護法的殊榮,內心感到無比歡喜,在亂象紛擾的現代社會中,我們更需要佛法來安定人心、淨化社會,感恩大和尚的引導,讓大眾能在這清淨莊嚴的中台道場上成長、學習修行,更希望早日實現成立一千零八十家精舍的心願,將佛法廣傳於世界各地。

大和尚慈悲開示

  大和尚於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慈悲開示時指出,佛法的興盛要靠大眾來努力成就。中台禪寺是集聚四眾弟子的菩薩僧團,出家僧眾全心奉獻,投入弘法利生的菩薩行;在家居士護持佛法,也是在弘法,有護法護教的功德、布施的功德。財法兩施等無差別,法布施、財布施、無畏布施都有無量的福報,修了種種善法功德,內心自然就會充滿法喜。

  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學佛的人會對生命充滿希望,不會悲觀處世,而有了正知見,人生就會有正確的方向。佛法是救世救人的真理,佛弟子以慈悲平等為本懷,了解眾生的佛性平等,希望人人都快樂幸福。如果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慈悲心,視一切眾生為自己的子女,不殺生、愛護自己和眾生的性命,必然能消除世界動盪不安的氣氛,也一定可以避免戰爭的災難。

  釋迦牟尼佛有廣大神通,但是為什麼不以神通來救世,而要說法四十九年來教化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因為如果自己平時沒有修善法、沒有種善因,佛菩薩也無法消除大眾的業障。例如,佛經裡有一則公案,在釋迦牟尼佛時代,琉璃王要滅釋迦族人,目連尊者以神通力將五百童男、童女放於缽中,送到天上避難,但是戰爭結束後,這缽中的童男、童女卻已化作血水。所以,我們要明白善惡因果,要聽經聞法、修福修慧,要定心、淨心、懺悔業障,才能化解災難。

  佛法就是心法,三藏經典中的教義告訴我們,要淨心、定心、明心,心清淨了這個社會就清淨。每個人都需藉種種因緣來成就自己的學業、事業,有了平等、尊重、包容的心,做任何事都容易成功,未來的前途就是一片光明。每個人從小到老的原動力就是這一念心,端正了知見、淨化了心靈,就能消災、保平安,就能解脫煩惱。護法會的成立,有很深遠的意義,希望透過每個精舍的護法會來推動佛法,帶動社會大眾前往精舍參加禪修班、共修法會,藉著聞法禪修以淨化身心,累積福慧資糧。

  典禮最後,大和尚讚歎且肯定大眾護法護教的精神,同時也期勉每一位護法居士,發長遠心行菩薩道,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自利利他,精進不退。

精采生動的健康體操
玉琳國師故事話劇表演
法師們為參禮者解說殿堂內所蘊涵的特色、意義。
大眾參觀普台國民中小學校地
各精舍護法會藝文表演活動

  下午二時,精采生動的藝文表演活動,於四天王殿內熱鬧登場,節目內容包含敦煌佛舞、健康體操、長笛、豎笛協奏、禪詩朗誦、中西樂器演奏、小提琴合奏、玉琳國師故事話劇等十二個節目,所有節目均由各精舍學員們發心演出,不僅帶動全場歡欣熱烈的氣氛,與會大眾也從寓教於樂的藝文表演中,體會佛法教育化、藝術化、生活化等多元的內涵。

中台巡禮/普台校地巡禮

  法會當天,大會並安排巡禮中台的行程。下午三時至五時,大眾依著巡禮動線,從天梯拾級而上地藏殿,再經萬佛殿、藥師七佛塔步向觀音殿。法師們融合佛法義理的解說,使參禮者更加了解殿堂內所蘊涵的特色、意義,亦從中領會佛法與科學結合的智慧。

  同一時段,開放普台國民中小學校地供大眾參觀。看到寬闊且饒富人文氣息的校園,參觀者驚歎於精心設計建造的優美校舍建築,在普台人員的解說之下,大眾加深了對普台環境及教育理念的認識,也更加讚歎大和尚將佛法教育向下扎根、安定社會的遠見。

三皈五戒

  八月二十八日下午五時,近二千位求受三皈、五戒的善信們齊聚於五觀堂內,以至誠之心恭請大和尚入壇。正授三皈後,大和尚接著為大眾傳授五戒,領受清淨戒法後,與會人士莫不感到法喜充滿。

  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凝聚大眾護法護教的願心,菩提種子已然滋長,願將此禪宗心法中台道風廣傳於世,人人自心清淨莊嚴,人間即是清淨佛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