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山九十三年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





營導師授旗予各小隊
 
虔誠宣誓,謹遵營規
 
展現營隊理念與精神的帶動唱
 
普台國民中小學劉文功校長致辭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為闡揚佛法「覺的教育」,特於今年暑假舉辦三梯次「小星辰兒童禪修營」,第一梯次七月十三日至十七日、第二梯次七月二十日至廿四日、第三梯次七月廿七日至卅一日,共計有二千四百餘名來自海內外的國小學童報名參加。第一梯次的始業式,於本年七月十三日下午二時始業式,歡喜揭開活動序幕,有七百餘名國小一至四年級學童參加。

  小星辰緣起於民國八十二年, 覺大和尚應北市教育局之請,秉持「教孩子應先教心」的理念,為七十餘名好動的兒童舉辦禪修營,成效深獲肯定,是為中台禪寺為青少年及兒童舉辦禪修營的開端。從此以後每年陸續開辦。由於孩子們參加禪修活動的成長與改變,使家長及社會人士領會小星辰禪修營淨化人心的功效,在各界賢達及眾多家長的熱烈迴響與支持,中台禪寺今年再度舉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

  此次營隊,除有禪修靜坐課程外,並配合內容豐富的動態團體活動,饒富教育意義。本年度活動主題以《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故事改編「小星辰五十三參」為主軸,課程主題依「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三大理念來設計,除有英、日、法、西班牙四國外語唱遊式教學及認識植物、美術創作等活動。還利用課餘時間朗誦詩文,薰陶國學。每堂課前靜坐五分鐘,讓小朋友淨心、收心;並透過闖關遊戲等多元化課程內容,教導小朋友「四大營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以薰陶德行。為使小朋友啟發本具的光明智慧,在營隊活動中皆以「小星辰」來稱呼小朋友們,鼓勵他們來實踐營訓的精神指標。

  在始業式中, 營導師開示,小星辰營隊從八十二年八十多位小朋友參加,人數一年比一年成長,也吸引更多愛心媽媽、志工菩薩來護星,證明這個營隊很有意義、功德與成效。今年的課程規畫更精采、更縝密,又有外籍的英文老師共襄盛舉,相信所有小星辰的學習一定能滿載而歸,希望小星辰用心,以愛心、恆心、喜悅心來共同參學。

  營導師讚歎小星辰,來參加營隊就能讓這一念心大放光明。光明來自啟發了四顆心──恭敬心、慈悲心、和合心、真誠心,也就是小星辰的營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把這四顆心做到了,發之於口、動之於身,一定能成為全方位的學生、模範生,家裡的好寶寶。希望小星辰在五天四夜後,把這四顆心帶回家庭、學校,照亮自己、照亮家庭,也照破社會的愚癡黑暗,照亮寰宇!

  會中,普台國民中小學校長劉文功以英、日、法、西班牙等四國外語,親切地問候與會大眾,令小星辰們眼睛為之一亮,十分驚喜,展現普台具世界觀又生活化的教育魅力。劉校長告訴小星辰,在這次活動中,大家都有機會學習到這些新語言,以及很多新知識,以後可以服務社會,同時也熱忱邀約大家一同來參與普台心教育。

     第一梯次活動除有法師指導各項籌備工作外,還有隊輔老師及愛心媽媽義工等五百餘名協助完成小星辰禪修營五天四夜之學習活動。為提昇小星辰更上一層樓,歡迎各界人士共同來關心指導。

星辰日記
>>>第一梯  >>>第二梯  >>>第三梯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