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社會發展之展望
──覺大和尚應邀至中央大學演講開示



  為發揚社會倫理道德及佛法的慈悲、智慧精神,中台禪寺住持 覺大和尚特應國立中央大學殷誠邀請,於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二)下午一時蒞校演講開示,主題為「宗教與社會發展之展望」,使大眾能認識佛法。

  此次活動乃是由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中央大學教職員三慧社及中央大學覺聲社共同發心協辦,為本學期所開設的「世界宗教與倫理」講座課程之一。當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校方首先於文學院一館的國際會議廳舉行記者會。有中央大學劉全生校長、中台禪寺副住持見達法師、華梵大學校長馬遜、台灣師範大學校長簡茂發、及輔仁大學副校長詹德隆、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馬天賜神父等人出席。

  劉全生校長表示:「希望藉由此課程將宗教教育引導入校園,作為人生教育的一環。使學生們了解各宗教的特色,對人生有所認識,並有更廣闊的視野。」見達法師表示:「台灣是信仰自由的地方,宗教幾十年來對台灣安定有很大助益。很高興中央大學開設這樣的課程,相信受益的不只是聆聽的學生,亦能促進台灣各宗教交流,使宗教的力量為台灣做更多的貢獻。」

 中央大學為「世界宗教與倫理」講座課程所舉行的記
 者會。
 開示會場座無虛席,約有二千五百人聆聽法要。
 大和尚將親筆題書之「化育天地」墨寶致贈中央大學
 校長劉全生。
  下午十二時半,來自各校的專家學者及學生們、聆聽講座的大眾即陸續進入大禮堂就座。大眾慕法之心十分踴躍,開示前現場早已座無虛席,校方並另外開放大講堂讓大眾以視訊同步聽講,共計有二千五百餘人參與此次的盛會。下午一點,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在大眾熱烈的歡迎掌聲中,蒞臨中央大學大禮堂開示。在演講開始前,劉校長特別為大眾簡介了大和尚的修行歷程、弘揚佛法的五大方向──佛法學術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藝術化、佛法科學化、佛法生活化,以及「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的理念。劉校長在開示前歡喜地表示,這是第一次大禮堂完全滿座。他曾與大和尚交談過,對大和尚了不起的遠見,表示由衷的敬意。

  此次到場聆聽的,除了中央大學校長、副校長、教務長、各院院長及教師、學生們之外,與會貴賓尚有台灣師範大學校長簡茂發、陳焜銘教授、中台禪寺護法會總會長夫人王吳麗燕、南亞技術學院校長陳建智帶領該校的老師們一同前來,還有淡江大學水環系教授高思懷、運輸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范俊海、資訊工程研究所副教授洪文斌、中原大學機械系系主任陳夏宗、元智大學藝管所所長王德育、企管系教授湯玲郎、終身教育部副主任馮明德、萬能科技大學的老師們和十多位桃園縣的國中、國小校長等一同前往聆聽大和尚的開示。  

  大和尚於開示中提到:「宗教與社會發展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人除了物質生活,還有精神生活。尤其現今的物質生活豐富,人們不斷追求物質的刺激與享受的結果,心靈卻很空虛,甚至悲觀消極,用搖頭丸等毒品麻痺自己。宗教是指當下心靈的提升,是心靈的依靠,所以宗教與社會的發展,從古至今一向有互動的關係。宗教使心靈得到安定和充滿希望,例如佛法中講人人皆有佛性,儒家講人人皆可成堯舜,所以宗教可以令人身心安寧,帶來光明與希望。」

  「目前由於資訊與交通的發達,世界已成為一個地球村。不論是家庭、社會、國家,乃至於宗教都要共識;如果沒有共識,就容易產生鬥爭和戰爭。雖然各宗教的活動方式及歷史、地理背景都不同,但要異中求同,彼此尊重,如此宗教之間沒有衝突,政治也能和平,社會人民也能祥和幸福。

  宗教的信仰不但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要了解宗教的道理,才不會成為宗教迷、宗教癡、宗教狂,像賓拉登、神學士造成世界的恐慌,現在全世界都害怕炸彈客。所以禮拜恭敬任何神明或佛陀,並非只是求個庇佑,而是要如同恭敬老師,學習他的德行。佛法當中所說的如來,是指了了常知、如如不動、定慧不二的這念心,有了貪瞋癡心即不見如來,如來在我們的心當中,這念心清清明明,即可見如來。

  這念心的作用是無遠弗屆的,無論遠近無障礙,只要心淨了、心定了,就是無遠弗屆。無論信仰任何宗教,這念心都是最重要的。想要到達天堂或淨土,都要從因上努力,佛法中提到『心淨則佛土淨』,這一念心時時在光明當中,就是在淨土;相反地,心時時起惡念,就是在地獄當中。所以一切都要自己做起,將正確的知見確立了,並且從正心做起,將物欲革除,將雜念妄念淨化。

  所以信仰宗教是積極的,各宗教人士之間也要團結,將共通點發揮、推廣,宗教間沒有排斥,就不會有戰爭,也才能達到世界和平,這是一個大功德,也是一種慈悲,一種義務。人與人是互相依存的,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凡事互退一步,則可減少是非,一團和氣。社會、兩岸之間、宗教之間才能和平,達到世界大同的境界。希望每個人能達到這樣的共識,使全人類進步,充滿光明!」

  在大和尚精闢的開示後,劉全生校長再度上台致感謝辭:「感謝大和尚精采的演講,將宗教的道理深入淺出地講述。人與人是相互依賴的,沒有人是一個孤島,因此要互相關懷盡心,對社會、世界付出關懷。找到這樣一個共通點,相信未來世界必能夠和平與安寧。」

  大和尚隨後並致贈親筆題書之「化育天地」墨寶一幀,並慈悲將此次講座的演講費轉贈中央大學覺聲社。此次的講座,最後在大眾法喜充滿,以熱烈的掌聲恭送大和尚當中,於下午三時圓滿結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