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九十二年度秋季各分院精舍聯合三皈五戒法會



  「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塔。焰焰火宅中,三寶為雨澤。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修行學佛能使我們離苦得樂,平息煩惱,得解脫自在,而皈依三寶是學佛的入門,受持戒律更是信仰的實踐。本寺秉如來聖教,弘揚佛法,廣度有情。今應各方善信檀越之請,於十月二十五日,恭請 覺大和尚慈悲主法,傳授三皈五戒。法會當天,共計有六百餘位信眾前來皈依大和尚座下,五百餘名佛子求受五戒,現場殊勝莊嚴,洋溢法喜氣氛。

  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前來皈依的信眾於菩提講堂內虔誠恭迎大和尚慈悲主法。大和尚首先為大眾講解三皈依的意義,修行學佛,要先受三皈依,也就是歸向、依靠「佛、法、僧」三寶,以佛為師,以法為藥,以僧為友,憑此生生世世不離正法,永離惡道。皈依三寶後,才是正式的佛教徒,如上學要先註冊一樣,具有正名定份的作用。修行路上必須要依靠三寶,藉由外在的三寶作為指導,啟發本自具足的自性三寶。

  之後大眾齊發四弘誓願,大和尚勉勵大眾,有了願心,在道業上必能有所成就。正授三皈結束之後為五戒儀式,大和尚於法會中說明五戒的重要性,戒能防非止惡,令我們遠離種種過失,五戒為做人處事的準則,作到了五戒,即人格圓滿,且能受持一戒,就有五位護法善神隨身護佑。能夠落實五戒於日常生活中,即得無量功德、福報。

  《受菩薩戒儀》云:「莊嚴法身,以戒為瓔珞。破除煩惱,以戒為清涼。三皈五戒得人身。」皈依三寶可獲三十六位善神護佑,得以消災免難;受持五戒可正人格、得人身,心生歡喜,清淨三業。藉此法會殊勝功德,能令大眾常隨三寶,習學正法,解脫煩惱,咸獲安樂。法會最後,與會大眾以此清淨功德回向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一切有情悉能吉祥平安。此次法會即在大眾滿懷喜悅、感恩之心中圓滿結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