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九十二年度星燈營全國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



  中台禪寺秉持佛法慈悲平等之精神,為使各大專院校新鮮人,體會佛法義涵,於十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舉辦全國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並恭請當代禪宗大師埔里中台禪寺住持 覺大和尚為導師,慈悲開示法要。兩天的課程活動融入了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精神,使每一位參與的學子,皆能長養慈悲與智慧,淨化心靈。

   十月二十四日晚上十時,來自全省五十餘所大專院校近三百名學生陸續前來中台報到。隔天清晨六時,展開「華藏中台」活動,透過認識中台植物,領略「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道理。「佛門行儀」課程中,先以活潑的戲劇表演方式,讓學子們體會威儀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教材主任見等法師教導大眾,日常生活中若做到「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培養良好行儀,能提升個人氣質與涵養。課程中並指導大眾佛門中合掌、問訊、禮佛等種種禮儀與靜坐方式。

  上午九時三十分,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高思懷教授受邀與學生們分享學佛的心路歷程。高教授強調,人生最重要的是要有智慧,才能開啟光明的未來,而智慧從親近佛法中來,能夠將佛法的智慧運用在日常生活,就可以贏在起跑點上。下午二時,大和尚慈悲為青年學子們開示法要,大和尚於開示中指出,參加佛學社團研究佛學,體認到佛法的好、對佛法有了信心,還要把佛學落實在日常生活上,如此才是真正學佛。懂得時刻覺悟,反省檢討,就是走在菩提大道上。

  晚上,「星燈之夜」晚會中,學生們分組表演釋迦牟尼佛過去生修菩薩行的六度公案,在參與戲劇演出的過程中,學生們也深刻體會到佛菩薩的悲智願行。

  二十六日上午,早課結束之後,學生們前往華藏廳聆聽專題講座,講座中,中原大學機械系主任陳夏宗教授與大眾分享個人的學佛經驗,他表示佛法不光是一種信仰與理論,而是實證。今生能夠聽聞佛法,值遇大善知識,更要好好把握修行學佛的因緣,才不會空過一生。「隨席談禪」課程中,執行長見尊法師與男女眾佛教學院多位教授法師為同學們解答生活上及學佛過程中的種種疑惑,聆聽了法師們的甘露法語,學生們個個心開意解,歡欣的神采洋溢在每一個年輕的臉龐上。中午「圓滿餐會」上, 大和尚開示舉辦星燈營的目的,即是在讓大眾認識自己本具的這念心,認識了以後進一步努力淨化,人生即充滿無窮盡的希望與光明。

  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於二十六日下午三時圓滿落幕。學子們從初來乍到的陌生,到逐漸體會佛法的奧妙,一趟豐富的知性之旅,開展了年輕學子們的心靈視野,日後學子們更將營隊中薰習到的慈悲與智慧精神,帶回學校、家庭與生活,期許未來皆能作自己生命的主人,自利利他,使人生更臻和諧、圓滿境界。
「佛門行儀」課程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高思懷教授分享學佛的心路歷程
 
大和尚慈悲為青年學子們開示法要
 
中原大學機械系主任陳夏宗教授與大眾分享個人的學佛經驗
 
執行長見尊法師為同學們解答生活上及學佛過程中的種種疑惑
 
圓滿餐會表演活動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