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灯明沐佛光
──中台禅寺室内灯光设计 荣获“二OO三 国际灯光设计”卓越奖



  中台禅寺继“二OO二年台湾建筑奖”之后,再度因建筑相关设计而荣获美国“国际灯光设计师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ghting Designers, 简称IALD)颁发“二OO三 国际灯光设计”卓越奖。中台禅寺建筑,以完整的宗教建筑设计理念,再次受到世人所肯定。

  2003年,刚好是IALD awards 20周年,每年举办的IALD awards,有如灯光设计界之奥斯卡金像奖,审查标准十分严格。今年共有163件来自11个国家的灯光设计案参赛,得奖作品中分数最高者为光辉奖,其次为卓越奖。此次卓越奖(相当于第二名),由中台禅寺、美国国际摄影中心学院(School of the Internation Center of Photography),及美国太阳能灯管设计公司(Solar Light Pipe)共同获得。中台禅寺的室内设计,不论是佛像、殿堂及灯光布局,在参赛作品中均得到最多的瞩目,其庄严与安祥的宗教气氛让人印象深刻。

  为此,德国的PLD(Professional Lighting Design Magazine) 等国际灯光专业杂志竞相邀稿,将刊载中台禅寺建筑灯光设计之相关讯息,并以英文、德文、西班牙文三种版本发行。著名的美国建筑灯光杂志(Architectural Lighting)亦在近期刊登相关报导。

  中台禅寺室内灯光,由中台禅寺工务所法师指导,“周为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所设计。规划范围包含中台禅寺所有殿堂;从二楼供奉化身佛的大雄宝殿、五楼供奉报身佛的大庄严殿、九楼供奉法身佛的大光明殿;作品以灯光在空间及佛像的应用,营造出法报化三身殿堂不同佛法表现的巧思。化身佛,象征佛陀于娑婆世间随类的应化示现,大庄严殿象征报身佛庄严富丽的果报净土,大光明殿象征人人本具这念心性,纯净无瑕的法身境界。禅堂简单宁静的光线设计,将禅的意境由内心扩展至生活空间,表现出生活即修行,修行即生活的禅门宗风。

  融合大小乘的禅寺中,中台禅寺法师用心规画,使殿堂、佛像及禅堂,彰显出佛法教育化、艺术化、学术化、科学化、生活化的功能及内涵。所以,除了表现佛教含义,是灯光设计的一项挑战;如何使用节约能源,不浪费及容易维修的灯具,不伤及昆虫、鸟类亦是重要课题。为此主持设计师林大为先生,与本寺工务所设计部法师、居士不断努力,将灯光结合佛像,共同创造出具国际性水准,并表达出宗教宁静、安详、神圣的灯光设计。

  在2003年五月七日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的Alfred Lerner Hall颁奖典礼上,林大为先生特别感谢中台禅寺 惟觉大和尚及所有参与灯光设计的中台禅寺大众法师们,最后并以“阿弥陀佛”做为结尾。现场两百多位贵宾对于中台禅寺室内,不论是佛像、殿堂及灯光布局的巧思,均赞叹不已,并报以热烈的掌声。中台禅寺建筑再次以完整规画性,充分表现佛教精神的设计理念,获得国际间最高的肯定与评价。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