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榮獲「二ΟΟ二台灣建築獎」


  「二ΟΟ二台灣建築獎」是由建築師雜誌社所舉辦,此雜誌目前由「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辦,今年度入圍作品除中台禪寺外,另有台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台北縣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南投縣水里鄉民和國民小學、礁溪鄉行政中心再生──新舊省道間連接的開放空間、南投涵碧樓大飯店、卲族文化生活區自力造屋興建工程等十一件作品。在十一件入圍作品中,經過評審委員實地的勘察及審慎的討論,中台禪寺以建築所呈現的獨特性、完整性及兼具人文關懷的特色而榮獲「二ΟΟ二台灣建築獎」。

  為了評選「二ΟΟ二台灣建築獎」,建築師雜誌社社長仲澤還、副社長黃健敏,陪同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何友鋒、建築師李俊仁、建築師高世銘及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施植明等建築獎評審委員,於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專程至中台禪寺參訪與勘察。

  十二月十四日下午三時左右,評審委員一行人結束涵碧樓的實勘行程,即至中台禪寺外環正面處,勘察外觀造型與環境基地之整體配合呈現,隨後抵達中台禪寺,進行內部的設計規劃勘視。

  從山門的滾輪承軸、四大天王與柱身合一、祖師伽藍殿的晶雕玻璃,到金碧輝煌的大莊嚴殿、潔白純淨的大光明殿,與萬佛殿中大木作工法的藥師七佛塔,進行勘視的建築師們,以建築學專業洞見,就各殿堂細微的施作表現,進行實地勘查。評審委員表示,中台禪寺的建築技術堪稱台灣首創,其中,為讓參訪遊客皆能看到塔中塔的形式,特別在萬佛殿前後設計兩面高30公尺、寬16.5公尺,完全無框架的大帷幕玻璃,這種施工手法連亞洲其他地區都極為少見。

  實勘之外,建築師們更在中台禪寺工務所所長見山法師與設計部主任見建法師的解說下,體會到以現代建築、科技表現的中台禪寺中,一種涵諸深意、訴諸教意的慈悲表法,一種用同樣建材來詮釋不同視野的甚深禪法。

  決選會議於十二月十五日下午舉行,評選結果由中台禪寺、台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共同獲得「二ΟΟ二台灣建築獎」。建築師雜誌社副社長黃健敏表示,這次在給獎不分類的前提下,評審團以:鼓勵建築師的創作爆發力、理想性與實踐精神,作品必須是能反映時代、具有代表性、獨特性的台灣建築,作品的職業技術水準,以及執行的高度完整性等要素為評審原則。而由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埔里中台禪寺,具作品獨特性、完整性,以及高度的執行水準,是獲獎的主因。再者,廟宇建築超越宗教意涵,發揮了人文關懷作用,並兼顧與環境的結合,是中台禪寺建築的特色。



位於中台禪寺十六樓的藥師塔、及大帷幕玻璃建構出外觀可見的塔中塔造型。
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的中台禪寺榮獲「二OO二台灣建築獎」
台灣建築獎評審委員於中台禪寺留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