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九十一年度盂蘭盆法會

盂蘭盆會殊勝行 超薦功德不思議



  盂蘭盆法會是佛教當中最隆重及最殊勝的法會,從釋迦牟尼佛直到現在,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在供佛齋僧、推廣孝道及慎終追遠。中台禪寺為慶祝夏安居功德圓滿日,並且提倡中國人慎終追遠的孝道精神,特於八月三十一日在中台禪寺大雄寶殿、菩提講堂及般若講堂啟建盂蘭盆法會。藉僧眾九旬用功之清淨功德,及大眾共修誦經、禮懺、施食等佛事,仰三寶慈悲光明,以此功德回向累劫父母、師長及現世父母,表達無限的的感恩及追思。

  會中,恭請 主法三大士,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南投蓮光蘭若寺住持 量大和尚、埔里東園蘭若寺住持 上長下緣大和尚,開壇主法,上萬名信眾皆以虔誠恭敬之心參與盛會-恭誦盂蘭盆經、盂蘭盆供、主法大和尚開示法要、供僧、齋 僧、正授三皈與大蒙山施食等,並備有消災、超薦、普桌、光明燈、供花、供鈴鐺等功德項目,令與會大眾藉種種法會佛事,成就殊勝供養之功德。

  法會首先恭迎主法三大士,在莊嚴的迎請儀式中,為今日殊勝的法會開啟圓滿的開始。在爐香讚中敬邀與會貴賓佛前供花,願藉萬善因花,莊嚴無上佛果。為表達對現世及累劫父母的感恩與追思,此次法會,來山的護法大德相當踴躍,會中並禮請各精舍會長代表,同時也是華榮電線電纜公司董事長王玉珍大德,上台發表心得。王會長表示,這是中台禪寺自落成後首次舉辦的盂蘭盆法會,在這麼殊勝莊嚴的場地,舉行法會令人備覺殊勝,此時更能深深體會 覺大和尚的慈悲與願力,在中台禪寺建設完成後,中台心法的弘揚也邁向新里程,願大眾更發長遠心,護持中台,令全世界的人都能均霑法益。

  交通部次長游芳來則表示,跟隨老和尚修行以來,自己在為人處事中,運用和尚的心法,常能達到安心定心,並且啟發智慧之功。深覺能跟隨一位大善知識,不僅是這一生,同時也是生生世世的福報。希望佛法長久住世, 老和尚繼續帶領大眾弘揚佛法,安定社會人心。

  國立師範大學校長簡茂發則表示,佛法與教育息息相關,都是在培養健全的人格,透過中台禪寺對弘揚佛法的努力,看到佛法教化社會大眾的功能,在此感恩孝親的法會中,希望大眾同樣以感恩的心,繼續追隨大和尚弘揚佛法淨化人心,讓社會更詳和、安定。

  最後此次法會功德主代表,關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洪文照大德亦表示,自從八年前跟隨 大和尚學佛以來,聽從 和尚的教誨啟發許多人生的智慧,不論在家庭或事業上皆感到無比的順遂,由此更肯定學佛的可貴。

  大典上,主法大和尚慈悲開示,盂蘭盆法會是追思我們父母及歷代宗親,令現世者增福延壽,往生者超生淨土,因此農歷七月是知恩感恩報恩的孝道月。僧眾在農曆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三個月中結夏安居,精進用功,身口意三業清淨,居士供僧是護法護教的菩薩行,表面上看起來此法會是寺廟的宗教活動,其實也是社會活動。如果每個社會家庭都能對三寶養成恭敬心,不僅家庭能和諧、社會也能安定。這也是社會的帶動,恭敬跟孝道是一種美德,能夠將它推廣到家庭、社會以及全世界,世界上就不會有殘殺鬥爭,所以這活動是很有意義的。這不只是佛教界的活動,還要推廣到社會及全世界,才能彰顯佛陀慈悲平等的用心。

  大和尚並表示,藉此盂蘭盆法會中,供養三寶功德力,迴向累劫父母師長,下濟三途困厄,表達對過去、現世父母的追思及感恩,也是行菩薩化他慈悲之行。在此殊勝法會中,藉三寶慈光加被,使六道群倫,可因法會超薦往生善道。大眾當下發大願心,虔敬用功,再加上三寶的加持力,必可圓滿此功德。

  與會大眾在聆聽 大和尚的甘露法語,無不法喜充滿。在盂蘭盆誦經法會後,更以虔敬之心,供養大眾法師,願藉供僧功德回向一切,度累劫父母冤親,為現世父母增福慧。

  今天下午三點並有千人皈依大典,皈依和尚 覺大和尚在皈依大典中,提示皈依的意義,皈依就是歸向、依靠「佛、法、僧」三寶,以佛為師,以法為藥,以僧為友,生生世世不離正法,永離惡道。

  皈依典禮結束後,並舉辦多項藝文活動,有中外聞名的北市大龍國小師生所組成之佾舞團,用莊嚴的的儀式,表演出莊嚴隆重之釋奠典禮;蔡復梅老師領軍的「天玥舞集」,小朋友天真曼妙的舞蹈表演,生動活潑。精采的演出,令與會觀賞者皆生歡喜、讚歎之心!


  盂蘭盆法會最後是大蒙山施食的超薦法會,蒙山施食是慈悲心的彰顯,也是孝親感恩的具體表現,以佛法來說就是冥陽兩利。藉佛法的力量,藉與會大眾的願心,使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都可以來這裡聽經、聞法、懺悔,得到佛法的利益,仰仗佛法慈光施食予幽冥界眾生令得飽足。整個殊勝的盂蘭會法會就在大眾充滿虔敬、感恩中功德圓滿。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