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老和尚
  

只為眾生,不為自己

  理即雖說眾生即佛,佛性人人具足,但不是一步可即。古德幾十年勞苦修行,於理雖已頓悟,還要漸除習氣,因清淨本性染了習氣就不是佛,習氣去了就是佛,既然理即佛了,我們與佛有何分別呢?自己每天想想,佛是一個人,我也是一個人,何以他那麼尊貴,人人敬仰,我們則業識茫茫,作不得主,自己也不相信自己,怎能使人相信呢?我們與佛不同,其中差別,就是我們一天所作所為,都是為自己,佛就不是這樣。

  《金光明經》上說:「於大講堂眾會之中,有七寶塔,從地湧出,爾時世尊,即從座起,禮拜此塔。菩提樹神白佛言:『何因緣故,禮拜此塔?』佛言:『善天女,我本修行菩薩道時,我身舍利,安止是塔,因由是身,令我早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欲為大眾斷疑網故,說是舍利往昔因緣。『阿難!過去之世,有王名曰摩訶羅陀,時有三子,見有一虎,適產七日,而有七子,圍繞周帀,飢餓窮悴,身體羸損,命將欲絕。第三王子作是念言:我今捨身,時已到矣。是時王子,勇猛堪任,作是大願,即自放身,臥餓虎前,而以乾竹,刺頭出血,於高山上,投身虎前。是虎爾時,見血流出,汙王子身,即便舐血,啖食其肉,唯留餘骨。爾時大王摩訶羅陀及其妃后,悲號涕泣,悉皆脫身服御瓔珞,與諸大眾往竹林中,收其舍利,即於此處,起七寶塔,是名禮塔往昔因緣。』」你看這是佛的行為和我們不同之處,捨身飼虎,不知有我,我相即除,怎能不成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