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寶殿

  三祇功圓百福莊嚴恩遍庶類廣度群倫出迷津
  一念齊平萬德圓彰福歸自性永斷無明成正覺




  從四天王殿直上階梯便抵達大雄寶殿,一尊由印度紅花崗岩雕琢而成,目光凝鍊、靜穆安詳的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鎮坐於殿堂中央,流露出佛陀開顯自性光芒的聖德,與遍化十方剎土教化眾生的悲憫,震懾並接引著每一位來山參訪的遊人。

如來具大智力,降伏魔怨,故稱「大雄」。因此,「大雄寶殿」即是佛教叢林道場中供奉佛像的正殿。中台禪寺大雄寶殿位於主體二樓,整體的空間設計,以紅、灰為主色,象徵佛陀化現於五濁惡世普度眾生的世間景色,紅色象徵著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之意象;而堅硬的質地則表示佛陀的深心大願,堅如磐石,不可動搖。侍立兩旁的多聞阿難尊者與苦行迦葉尊者,則象徵修行學佛解行合一的道理。

  自佛像基座至天花的巨幅背光上,有從中央蓮花湧出、刻劃細膩的浮雕小化佛,八道光芒右旋而轉,描繪出世尊化身千百億,以八正道的修行法門來大轉法輪。背光外緣的青銅貼金的火燄紋,氣勢雄偉,流露著佛陀歷煉菩薩萬行成就自性光芒的殊德,訴說著遍化十方堅毅無畏的悲願。與之交互輝映的是以木蘭色為主的藻井天花,銅製貼金的八吉祥環繞著中央「中台拈花,眾生微笑」的圖騰,象徵著始祖釋迦牟尼佛「靈山拈花,迦葉微笑」,將禪宗心法付囑迦葉尊者,從此師師相傳,以心印心,傳承至今,靈山單傳的禪宗心法將在中台廣傳從此弘演開來,在一切有緣眾生中「落地生根」。

供奉於大雄寶殿中央的是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原為古印度迦毗羅國的太子,名為悉達多。因出城門看見生、老、病、死這四種人人都會經歷的痛苦,因此毅然放下世間的名利權位,以太子尊貴的身份,出家修行,最後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徹悟人人本具的佛性,成就佛果。

大雄寶殿的藻井天花,中央為「中台拈花」圖樣,周圍環繞八吉祥圖騰──法輪、寶蓋、法幢、法螺、寶瓶、盤結、雙魚、蓮花。象徵中台傳法,妙音吉祥之意。

阿難尊者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對於佛陀所說的教法皆能憶持記誦,永不忘失,故譽為「多聞第一」。尊像中阿難尊者雙手合十,以示對佛法恭敬受持之心。佛滅度後,尊者於首次經典結集中誦出經藏,對於經法之傳持,非常重要,為西天付法藏第二祖。
 
 
釋迦牟尼佛的面容端嚴而靜謐,身著右袒式袈裟,衣褶線條流暢簡歛,左手於胸前結禪定印,右手結觸地降魔印,結跏趺坐於蓮花上,流露出無盡的慈悲與願力。
 
 
迦葉尊者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以「頭陀第一」著稱。佛滅度後,統領僧團,並召集第一次的經典結集,使佛經能流傳至今,對佛法的傳承有很大的貢獻。一般佛菩薩的侍者多為合掌的姿勢,唯獨迦葉尊者是雙手握拳,這是因為迦葉尊者在過去生曾燃燈供佛,並以紫光金莊嚴佛像,仗此功德,使他世世生於富貴人家,且身上常有大光明。握拳是為了將手中的光明遮住,表示尊者的謙遜,不與佛爭輝。於靈山會上,尊者受佛正法眼藏,傳佛心印,為西天付法藏第一祖。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