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話版
慧可大祖禪師
(西天廿九祖.東土二祖)AD487-593

■禪宗二祖,父以無子,禱祈既久,一夕有異光照室,母遂懷妊,故生而名之曰「光」。

■自幼志氣不群,博涉詩書,尤善談老莊,後覽佛書,超然自得,依寶靜禪師出家,受具於永穆寺。

■早年周遊聽講,遍學大小乘義。參謁達磨祖師時,終夜立於雪中,至天明仍不許入室,師乃以刀自斷手臂,表求道之至誠。遂面謁而大悟,達磨乃付予大法並傳衣缽。

■師於北齊天保三年(552)授法予弟子僧璨,其後赴河南鄴都,化導四眾三十四年,遂韜光混跡,變易儀相,或入酒肆,或過屠門,或習街談,或隨廝役,有人問曰:「師是道人,何故如是?」祖曰:「我自調心,何關汝事?」

■後至筦城匡救寺盛揚宗風,學者雲集,時有辨和沙門,於寺中講經,其徒多去之而從祖,辨和憤嫉興謗於邑宰--翟仲侃,侃惑其邪說,加祖以非法,祖怡然委順,識真者,謂之償債。

■時年一百七歲,隋文帝開皇十三年,示寂,唐德宗謚「大祖禪師」。



神光換骨

師年三十二,於香山終日宴坐。又經八載,於寂默中倏見一神人謂曰:「將欲受果,何滯此邪?大道匪遙,汝其南矣!」師知神助,因改名神光。
翌日,覺頭痛如刺,其師欲治之。空中有聲曰:「此乃換骨,非常痛也。」師遂以見神事白于其師,其師視其頂骨,即如五峰秀出矣。乃曰:「汝相吉祥,當有所證。神令汝南者,斯則少林達磨大士必汝之師也。」

斷臂求法

師受教,乃往彼,晨夕參承。達磨常端坐面壁,莫聞誨勵。師自思惟曰:「昔人求道,敲骨取髓,刺血濟饑,布髮掩泥,投崖飼虎,古尚若此,我又何人?」

其年十二月九日夜,天大雨雪。師堅立不動,遲明積雪過膝。達磨憫而問曰:「汝久立雪中,當求何事?」
師悲淚曰:「惟願和尚慈悲,開甘露門,廣度群品。」
達磨曰:「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勞勤苦。」
師聞祖誨勵,潛取利刀,自斷左臂,置于達磨前。
達磨知是法器,乃曰:「諸佛最初求道,為法忘形,汝今斷臂吾前,求亦可在。」達磨遂因與易名曰慧可。

慧可安心

師曰:「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祖曰:「諸佛法印,匪從人得。」
師曰:「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祖曰:「將心來,與汝安。」
師良久曰:「覓心了不可得。」
祖曰:「我與汝安心竟。」

慧可得髓

達磨祖師曰:「時將至矣,汝等盍各言所得乎?」
時有道副對曰:「如我所見,不執文字,不離文字,而為道用。」
祖曰:「汝得吾皮。」
尼總持曰:「我今所解,如慶喜見阿閦佛國,一見更不再見。」
祖曰:「汝得吾肉。」
道育曰:「四大本空,五陰非有,而我見處,無一法可得。」
祖曰:「汝得吾骨。」
最後慧可禮拜,依位而立。
祖曰:「汝得吾髓。」

將罪與懺

北齊天平二年,有一居士,年踰四十,不言名氏,聿來設禮。而問師曰:「弟子身纏風恙,請和尚懺罪。」
師曰:「將罪來,與汝懺。」
士良久曰:「覓罪不可得。」
師曰:「與汝懺罪竟。宜依佛法僧住。」
士曰:「今見和尚,已知是僧。未審何名佛、法?」
師曰:「是心是佛,是心是法,法佛無二,僧寶亦然。」
士曰:「今日始知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其心然,佛法無二也。」師深器之,即為剃髮,云:「是吾寶也。宜名僧璨。」其年三月十八日,於光福寺受具,自茲疾漸愈。

璨執侍經二載,師乃告曰:「菩提達磨遠自竺乾,以正法眼藏并信衣密付於吾,吾今授汝。汝當守護,無令斷絕。聽吾偈曰:
本來緣有地,因地種華生。本來無有種,華亦不曾生 。」
師付衣法已,又曰:「汝受吾教,宜處深山,未可行化,當有國難。」
璨曰:「師既預知,願垂示誨。」
師曰:「非吾知也。斯乃達磨傳般若多羅懸記云『心中雖吉外頭凶』」是也。吾校年代,正在于汝。汝當諦思前言,勿罹世難。然吾亦有宿累,今要酬之。善去善行,俟時傳付。」師付囑已,即往鄴都,隨宜說法。

五燈會元卷一
指月錄卷四
景德傳燈錄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