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七開悟

  

  虛雲和尚欲至揚州高旻寺打禪七,忽失足墮水,浮沈一晝夜,漁者網得之,救甦,居數日,逕赴高旻。

  知事僧見容瘁,問:「有病否?」曰:「無。」乃謁月朗和尚,詢山中事後,即請代職。師不允,又不言墮水事,祇求在堂中打七。高旻家風嚴峻,如請職事拒不就者,視為慢眾,於是表堂,打香板,師順受不語。而病益加劇,血流不止,且小便滴精,以死為待。在禪堂中晝夜精勤,澄清一念,不知身是何物。經二十餘日,眾病頓愈。

  旋采石磯住持德岸送衣物來供,見容光煥發大欣慰,乃舉師墮水事告眾,皆欽歎。禪堂內職不令師輪值,得便修行,從此萬念頓息,工夫「落堂」,晝夜如一,行動如飛。一夕,夜放晚香時,開目一看,忽見大光明如同白晝,內外洞澈。隔垣見香燈師小解,又見西單師在圊中,遠及河中行船,兩岸樹木種種色色,悉皆了見,是時纔鳴三板耳。翌日,詢問香燈及西單,果然,師知是境,不以為異。

  至臘月八七,第三晚,六枝香開靜時,護七例沖開水,濺予手上,茶杯墮地,一聲破碎,頓斷疑根,慶快平生,如從夢醒。自念出家漂泊數十年,於黃河茅棚,被個俗漢一問,不知水是甚麼,若果當時踏翻鍋灶,看文吉有何言語。此次若不墮水大病,若不遇順攝逆攝,知識教化,幾乎錯過一生,那有今朝。因述偈曰:

  杯子撲落地 響聲明瀝瀝 虛空粉碎也 狂心當下息

  又偈

  燙著手,打碎杯 家破人亡語難開
  春到花香處處秀 山河大地是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