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位潜迹山林的苦行僧,到高树法幢的大善知识;
从初次的二十人禅七,到今日的千人禅七;
从独居简陋茅棚,到筹建千僧道场;
从一九八七年,出家弟子四人、在家弟子三百人,
到今日,出家弟子一千多人、皈依弟子遍及海内外。
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殊胜法缘,
也让沉寂已久的禅法为之重兴,
并广传至各个阶层。

  中台禅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四川省营山县人。一九六三年,于基隆十方大觉禅寺,依云老和尚临济宗法脉嫡传弟子源长老披剃出家,字号知安,法名惟觉。出家后任香灯职,精勤苦修,每天凌晨两点即起打扫寺殿内外,午休期间亦不稍休息,独在大殿礼佛。领园头劳务时,常头戴斗笠,使目光收摄不逾一尺,如是精进参究,深契心性之理。

  为了让修行更上层楼,先后于宜兰吉祥寺、新竹圆明寺、香港大屿山宝莲寺等地闭关修行。后在台北万里茅棚潜居修行,衣破衲、食粗蔬,安贫守道。一九八七年应众祈请入世弘法,于茅棚现址辟建灵泉寺,时近耳顺之年。

  灵泉草创,老和尚偕同弟子除草整地、挑砖、砌墙,备尝艰辛。为节约工程经费,在工人收工后,师徒仍于夜晚继续工作,胼手胝足,完成灵泉寺的建设。落成后举办第一次禅七,僧俗弟子二十多人参加,规模虽小,却让隐微的禅七法门重现。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举办一连四十九天的精进禅七,禅门宗风蔚然重兴!

  由于四众弟子人数遽增,灵泉寺场地不敷使用,为建设道场、安僧度众,老和尚于南投埔里筹建中台禅寺,历经三年规划、七年建设,中台禅寺于二○○一年圆满落成,卓然开显中台广传之愿景。

  老和尚以「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的修行方向,推动僧众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在推动中台禅寺建设之际,同步创办中台佛教学院,并在全世界设立一百零八家精舍、举办大型法会、百梯次弘法讲座以及每年固定主持十期禅七、定期传授三皈、五戒、八关斋戒与如来三坛大戒,以教法、禅法与戒法,净化人心。积极推动两岸佛教、文化交流活动,将佛法的慈悲、智慧透过交流,分享给大众,以促进两岸共荣、世界和平。更以佛法觉的教育,成立普台国小、国中、高中,树立全人教育的典范。同时为了见证历史、保存中华文化,发挥佛法境教之功,更积极建设中台世界博物馆,展出历代佛教造像文物典藏及西安碑林博物馆所捐赠一千二百七十三套碑拓,以发挥艺术化世、净化人心之功。

  三十年来,老和尚致力于佛法的弘扬,带领大众一步一脚印,建立中台世界。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做为落实佛法、维系僧团的纲领。透过佛法五化——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等方向,从不同的角度接引大众认识佛法,契悟真理,进而点亮每一个人的自性光明。

  迢迢弘法路,长游无疲厌,老和尚一生行道,启建道场,安僧度众,德范化世,功行圆满,恸于二○一六年四月八日世缘报谢,薙染弟子随侍左右,安详示寂。享寿九十岁,僧腊五十三秋,戒腊五十二夏。四众弟子和合共修、虔敬供养,伏请十方如来慈光加被,老和尚早日乘愿再来,广度有情,同证无上菩提。


 


惟觉安公老和尚略志


传临济正宗第五十七世中台禅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遗行碑铭并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