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文/甘添信(普善精舍研經班)

 

  二年前皈依老和尚,並在精舍參加禪修班,幸蒙精舍法師慈悲鼓勵,連續二年皆回中台山參加禪七,期能從理論走向實踐,從實踐增強信心,並建立禪修正確的觀念與方法,以免走錯路、走遠路。禪七期間,學員需放下一切俗務,居止寺中,不准講話看書,除聆聽主七和尚之開示外,整天參禪靜坐,歷經二次禪七的薰習,使我對禪宗心法及中道實相有了更深的體會,信心也更為堅固。  

  禪七期間,不管何時何處,監香法師總是不厭其煩的百般叮嚀學員要「攝心用功,人在那裡、心在那裡,心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要能作主。」這幾句看似平淡無奇的短短數語,在主七和尚開示中道實相觀時讓我悚然驚醒。以往總以為頓悟法門及最究竟之中道實相觀為根器好的人才能修,但在監香法師的叮嚀及護念下,讓資質淺鈍的我有如當頭一棒。誠如《金剛經》原來也是可以很短的「……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就可以了,就是眾生不懂其中「無住生心」之道理,所以才會衍生整部的《金剛經》。其實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這條路找到了,於日常生活閒忙動靜之中,始終是不離當念,一念不生、如如不動,清楚明白、處處作主,常寂常照,無論行住坐臥都保持無念、無往、無為之心性,即是中道實相觀。現在了解了,今後如何把禪七所體會的中道實相應用,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即是靜中養成、動中磨練的具體實踐。

  老和尚及法師弟子們為弘法利生,每天不眠不休,勞心勞力,但臉上的表情、笑容及步履始終是那麼的從容、自在、安詳,每次看到內心即讚嘆不已,常自思維法師們是如何做到的?現在終於明白了,原來是法師們皆服用了老和尚「無住生心」、「堅住實相」的特效藥使然。「青山本不動,白雲任去來」,只要時時覺察、覺照,把中道實相觀落實到日常生活上,豈不是「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眾生習氣難調難伏,無明煩惱念念相續,要轉識成智談何容易?但亦不可妄自菲薄;老和尚所開示的法,要相信、要發大願並老老實實的修,老和尚常開示,要發長遠心要站得住、站得長、站得遠,為了降服妄念,為了不讓道心退轉,應親近老和尚(大善知識難求難遇),且依教奉行,發心參加精舍禪修班及出坡等各項活動,並發心供養三寶,勤修六度波羅蜜等以廣積福德資糧,如此透過佛法的薰修,日久功深,信心及定力堅固即可降服無明、煩惱、習氣。主七法師所勉勵的:「學人用功,好比將一塊瓦拋於深潭,直沈到底為止。」只要老老實實的修,此功夫是指日可待的。   

  老和尚不遺餘力的舉辦禪七,並以其所修所證,明確、堅定的開示出如此看似平淡無奇卻是最究竟、最高超的法門,今生有幸聽聞,實是弟子莫大的福報。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大善知識難求今已求,今後當更加的精進用功及護持道場,安住中道實相的靈台,否則明朝仍舊賣豆腐。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