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七三法門

 

   佛法不尚空談,須解行並重,宗門心法尤貴實證,是以老和尚特重「精進禪七」以教示正確之知見與途徑。「禪七」中,學人摒除一切俗務,居止寺中,禁止言語、閱讀、攀緣,除飲食、睡眠之外,竟日靜坐禪堂,聆聽主七和尚開示,循序修習「數息」、「參話頭」、「中道實相觀」三法門;初學者以識路頭,明悟心性;老參則剋期取證。

  「數息」乃為對治妄想、昏沉、無記、無聊,有此四病則真心不現。數息,觀自己的出息或入息,從一數到十,或七、五均可,依個人氣息長短調整,數出不數入,數入不數出,不可出入息同時俱數。修習純熟,數得綿綿密密、不夾雜、不間斷,打成一片,妄念頓消,定境即現前,心念清淨,覺照不失。

  「參話頭」,話頭即念頭;話從心念起,心才是話頭;萬法皆從心生,心是萬法之頭。心念未起之前即是念之頭、話之頭。譬如念「阿彌陀佛」,「阿—」未起之當下即是話頭,「阿—」念一起已是話尾。所以參話頭就是參究自己的本心本性、參究心之體。一般人執著此身為自己,卻不知這不生不滅的心性才是真正的自己。提起一句佛號,參究「念佛的是誰?」觀照話頭問自己「誰在念佛?」「誰—?」「究竟是誰?」這就是「參」!如此「提念—照念—參」反覆進行,即是「參話頭」。參至疑情成團,時節因緣到來,疑團頓破,即見自己的本來面目。
  
  「中道實相觀」是禪宗修行最究竟的法門,「數息」、「參話頭」皆是方便,由方便而達究竟。中道是不執空、有,離開相對,中道是不生不滅;實相是萬有之本體,是真如、自性,是實實在在的心境。雖然心性本具,但因習氣、執著使然,總是想過去、想現在、想未來,患得患失,妄想、瞌睡、無聊,這念心始終作不了主;心不清淨,實相即不現前。

  「觀」是注意,注意這念心不打妄想、不瞌睡、不無聊;這念心無住、無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站得住、站得長,行住坐臥不離當念,從朝至暮、一年四季,始終如如不動、一念不生,就是實相。覺性時時刻刻現前,站得住、站得長,這一生絕對可以成道。

  老和尚敷設三法門,數息以定心、參話頭以淨心、中道實相觀以明心,三法門相輔相成,迴互用功,因緣成熟,豁破無明,即親證真如法身;無明漏盡,圓滿福慧,成佛種智,心光遍照大千世界,利益無量無數之眾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