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難之名的意義與由來

  阿難是提婆達多的親弟弟,也是佛陀的堂弟,為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阿難,全名是「阿難陀」,有歡喜、慶喜、無染之意。此名的由來,乃因阿難誕生時,適逢佛陀成道的大喜之日,故父王為其取名為阿難。阿難端正清淨的容貌顏狀,令見者皆心生歡喜,亦真正符合此名之意。

  古德作偈讚阿難云:「面如淨滿月,眼若青蓮華,佛法大海水,流入阿難心。能令人心眼,見者大歡喜,諸來求見佛,通現不失宜。」

多聞第一的阿難

  阿難以多聞為名,何以他的記憶力會超群出眾呢?

  在久遠以前,有位比丘和一沙彌住在一起修行。比丘對沙彌要求嚴格,沙彌除了須出去托缽外,每天還要背很多的經文,如果達不到規定的進度,便會受比丘責備。某日,小沙彌受了比丘的訓斥,心覺委屈,便難過的跑到郊外,恰巧遇到一位長者,這位長者知道詳情後,便發心供養這位沙彌,使其能專心背經。此後,沙彌每天都能專心誦經,課程也都能如期完成。這位沙彌就是今日的佛陀,而那位長者即是阿難尊者,由於前世布施助人修道的緣故,而感得多聞的果報,一聽佛陀說法便能憶持不忘。

侍佛因緣

  在佛陀五十三歲時,阿難被選為侍者,他終日盡心盡力侍奉著佛陀,直至佛陀入涅槃。

  佛曾讚阿難具八種不可思議:一者不受別請食;二者不受陳衣服;三者來不非時;四者出入諸王豪貴家,見諸女人不生欲心;五者說十二部經,一經於耳曾不再問,如瀉一瓶置於一瓶;六者知他心智如佛入定;七者未得願智而能了知;八者秘密之言皆能了知。由於具足八法,阿難堪能受持佛所說經。在佛陀入涅槃後,阿難便以他超強的記憶,覆誦出佛所說過的法,讓大眾能夠再次聞熏佛的教誨。最初集結的經典,如《阿含經》、《譬喻經》、《法句經》等,都是由阿難尊者所誦出的。

入滅因緣

  阿難一百二十歲時,有一天,來到一座竹林中,聽到有個比丘在誦佛法,念道:「若人生百歲,不見水老鶴,不如生一日,而得睹見之。」

  阿難聽到此偈,不禁慘然歎道:「佛法在世間的衰微,怎麼這般快速!」

  於是,阿難告訴這位比丘:「世間上有兩種毀謗佛法的人:一種是多聞但卻有邪見的人;一種是不了解佛法甚深的道理,而顛倒亂說的人。這兩種人不但損人而且害己,不能使人脫離三惡道。」這句偈語應該是:「若人生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

  這比丘將阿難所說的話告訴他的師父。他的師父竟然說:「阿難已經老朽,智慧衰劣了,他的話不可以相信,你還是背誦以前的偈語吧。」

  後來,阿難又聽到這個比丘在竹林下誦以前的偈語,再次問這比丘是何原由,比丘便說出了他師父的講法。阿難心想:「無常的力量太猛利了,能使無量的聖賢遠離世間;使眾生常處於怖畏中,邪見熾盛,不善心卻日日增長。毀謗如來,斷絕正教,當永沉生死大海,開三惡道之門,閉人天之路,故於無量劫受諸痛苦煩惱!世間的人真是為可憐愍者,我向這比丘說正法,他卻反聽邪見,不接受我的教導。」「世間充滿眾苦,難以久居,佛陀及同參道友們都已入滅,何必再久留人間呢?」

  這時,阿難尊者在世間的度化因緣已盡,他飛到恆河上空,入火光三昧,現種種神通後,即入涅槃。流傳佛法的責任便付囑給弟子商那和修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