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思惟菩薩──半跏思惟的造像樣式

 文/中台世界博物館副館長、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法國巴黎第一大學造形藝術博士 見迅法師 

  圖一:
館藏「半跏思惟菩薩像」 犍陀羅2-3世紀
青銅
H36×W18cm
  思惟菩薩的造形特徵,乃結合半跏坐姿與思惟相的菩薩坐姿。尊像半跏坐時,通常左腳舒腿下垂,右腿盤起擱在左腳的膝上。思惟相是造像中以手支頤或觸額姿勢,頭略低垂作思惟狀,面部表情或沉思或微笑的形象,表達尊像正處於思考狀態,這種思惟手勢和支頤姿態是思惟菩薩的獨特造形。茲以中台世界博物館的館藏為例,把思惟菩薩分為犍陀羅式、雙樹背屏、銘刻紀年、造像碑式等形制,說明其造像特徵與內涵。

犍陀羅式的思惟菩薩

  館藏犍陀羅「半跏思惟菩薩像」(圖一),頭戴敷巾冠飾,前飾團扇型襞褶,右鞋置於底座上,右腳放在左膝上,垂左腿著履,坐在有靠背底座飾「○」和「╳」紋飾的藤椅上。左臂垂下輕捻未開的蓮蕾,右肘屈起伸食指近額頭作思惟相。身配項圈、聖線、腕釧瓔珞,左肩至右肘披垂天衣帔帛。此青銅像造形與日本東京松岡美術館所藏犍陀羅三世紀的石雕菩薩半跏思惟像有異曲同工之妙。通常藉由造像的裝飾物及所持物可表其尊格,此像戴敷巾冠飾,思惟姿態及手持蓮花,應屬觀音系列的造像特徵。半跏思惟的菩薩像體現大乘佛教之興起,以及菩薩的救世思想,俯瞰眾生起憐憫慈悲之觀照形象。

  半跏思惟像形成於西北印度的犍陀羅,伴隨著佛教由印度傳到中國、朝鮮半島和日本。半跏思惟像流行於南北朝時期,思惟菩薩像提供了苦難時代人們對於思惟悟道的追求,一個清淨灑脫、沉靜的「覺者之相」,從憂患和痛苦的時代意識中超脫而出 。

圖二:
館藏「思惟菩薩三尊像碑」
北齊天保七年(556)
漢白玉
H61.5×W45cm
雙樹背屏的思惟菩薩

  北朝時期,河北曲陽的佛教造像多為背屏式造像,在白石雕刻上表現精湛的鏤空技術。在背光上部雕飛天、寶塔、盤龍雙樹等鏤空式背屏,是東魏、北齊時期曲陽造像最突出的特色。如館藏北齊天保七年「思惟菩薩三尊像碑」(圖二),由雙樹交織而成背屏,二昂揚舒展、遒勁有力的盤龍吐華,枝葉間透雕著六身手持花繩的飛天,二飛天托塔。主尊菩薩半跏思惟坐於雙樹下,背後素面圓光,垂袖在身體兩側突起,兩側各有脅侍菩薩立於蓮座。長方形基座正中央浮雕博山爐,旁刻雙獅、雙力士,上刻二供養人像,造像雕刻清朗生動。

銘刻紀年的思惟菩薩

  北齊河北地區流行雕刻半跏思惟像,北齊造像服飾雕刻日趨輕薄簡化,是遠承印度笈多餘風之體現。半跏思惟像刻有題記者,如館藏北齊「思惟菩薩坐像」(圖三),主尊曲右肘以食指支頰,左腳垂下踏小蓮臺,右腿盤起置左腿上,右膝之下顯見一角垂布褶,此塊布褶多可見於北齊半跏思惟菩薩坐像之服飾細節。左右二弟子立像,圓潤挺秀,表情虔誠。銘文記載:「天保四年/□月廿四日/新市人侯/道□造玉象一區為亡/父母□□□/□等離苦/得□□洛/所願如是」,知此像乃河北地區新市人侯氏為亡父母所造。

   館藏「思惟菩薩坐像」(圖四)銘記:「天保五年十/月十一日宋同/賓敬造/玉像一區/為亡父母/見存眷屬/亡者生天/見得福/所願如是」。 另一館藏「思惟菩薩坐像」(圖五)刻有:「大齊武平/六年四月/十二日佛/弟子成/公慶敬/造白玉/像一區/上為皇/帝陛下/又為居/眷大小/一時成佛/所求如願」。絕大多數的民間造像多為超度薦亡而造,從發願文中顯示忠君孝悌的觀念,反映了民間佛教之發展,造像供養成為人們抒發心志與寄託希望的方式。

   發願文依漢白玉石質多刊刻為「玉像」、「白玉像」等內容,體現人們對玉德的特殊情感。如《說文解字》曰:「玉,石之美,有五德。潤澤以溫,仁之方也;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尃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橈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技,絜之方也。」白石玉像呈現中國玉文化的歷史延續民間性特點,在北齊時確立了獨有的地域性造像特徵 。
圖三:
館藏「思惟菩薩像」
北齊天保四年(553)
漢白玉
H40×W19cm
圖四:
館藏「思惟菩薩坐像」
北齊天保五年(554)
漢白玉
H36×W17.5cm
圖五:
館藏「思惟菩薩坐像」
北齊武平六年(575)
漢白玉
H44×W20cm

造像碑上的思惟菩薩

圖六:
館藏「楊貴賓造三尊佛像碑」
(背面局部圖)
東魏武定元年(543)
石灰岩 
H191×W84.5cm
  思惟像常被結合到各種不同的造像形式中,如思惟像經常做為交腳像的脅侍,或出現於造像碑的碑陰或碑側,為佛教造像藝術增添了完美的藝術風采。

  如館藏東魏武定元年「楊貴賓造三尊佛像碑」背面中間主龕(圖六),主尊為一王者風範的交腳菩薩像,主龕左右兩身思惟像,微側身、俯首、支頤、半跏相對坐於筌蹄座上。此三尊菩薩造形,應是彌勒菩薩於兜率天說法之表現,亦說明半跏思惟菩薩與彌勒菩薩及其成佛思想密切相關。

  佛傳故事中的思惟圖像,常見太子思惟、白馬舔足的畫面。如館藏東魏「交腳菩薩五尊像碑」背屏後面的線刻圖像(圖七),樹下雕刻一半跏思惟像坐於筌蹄座上,身向前傾,右手支頤,白馬引頸低首吻足,馬伕車匿在後持華蓋,表現悉達多太子在菩提樹下對老病死苦的反思,呈現太子出離世俗情懷、出家修道的決心。

  館藏西魏大統十七年「王俟尼等造佛像碑」,二碑側佛龕雕刻佛傳故事,右碑側是「思惟太子」龕(圖八),表現悉達多太子一心端坐沉思之形象,與面前的馬伕車匿及愛馬犍陟告別情景;左碑側是「白馬辭行」龕(圖九),雙樹下白馬跪別舔足,形成一幅白馬辭行太子的感人畫面。
圖七:
館藏「交腳菩薩五尊像碑」
(背面局部圖)
東魏(534-550)
黃玉石 
H54.5×W29.9cm
圖八、圖九:
館藏「王俟尼等造佛像碑」
(右碑側、左碑側局部圖)
西魏大統十七年(551)
片岩 
H192.9×W70cm

  關於「筌蹄座」,依據《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五》載:「爾時,彼河尼連禪主有一龍女,名尼連茶耶(隋言不寡),從地踴出,手執莊嚴天妙筌提,奉獻菩薩。菩薩受已,即坐其上。坐其上已,取彼善生村主之女所獻乳糜,如意飽食,悉皆淨盡。」《莊子‧雜篇‧外物》載:「荃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荃;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吾安得夫忘言之人而與之言哉!」以「荃蹄」比喻欲達到目的之手段或工具。半跏思惟菩薩所用束腰高型坐具稱為「筌蹄座」,即束腰圓凳,坐此表示處於菩薩位的修行中,欲悟道成就佛果。

結語

  《大佛頂首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聞思修是契悟菩提、證到三昧的方法。所謂聞就是聽,從耳根聽進去後,還要思,思就是想、思惟;想了以後還要修,修就是學,將所明白的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或禪修當中。半跏思惟像這一獨具魅力的佛教圖像,宴坐思惟,修行精勤,心無放逸,此思惟圖像意味著與菩薩修行的深厚關係,沐浴著悟道的光輝。思惟亦可用「念」來表示,如正思惟、正念,從凡至聖的修行過程,象徵著思惟悟道的覺者之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