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北齊時代的石雕造像

 文/中台世界博物館副館長、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法國巴黎第一大學造形藝術博士 見迅法師 

  圖一:
石造佛立像(半側圖)
北齊(550-577)
石灰岩
H134.5×W38cm

  北齊時代(550~577),由文宣帝高洋取東魏而代之,高齊政權是鮮卑化漢人,反對北魏孝文帝以來的漢化政策,最後為北周所滅,前後共六帝二十八年。

  佛教石雕造像隨著時間的演變與發展,從碑像的高浮雕、背屏式半圓雕到單體圓雕,北朝後期的北齊佛雕藝術,是繼北魏之後,北朝佛教造像的另一高峰,亦是北魏至隋唐間重要的過渡時期。北齊石雕立佛盛行,背屏式造像減少,單體圓雕發展成熟,成為青州造像的主流,意味著佛像獨立供養的新局面。

北齊時代青州造像特徵

  山東地區因其地處沿海,具有與東南沿海相通之地理優勢,加上海陸交通的發展,在佛教傳播過程中,促進造像樣式的形成與發展,如青州佛像平素貼體的袈裟,衣紋樣式受到印度笈多造像影響最為顯著,佛像螺髮右旋和低平肉髻相的特徵,亦受到南印度阿瑪拉瓦蒂(Amarāvatī)造像元素的影響。北齊時代青州造像特徵,以館藏石造佛立像為例(圖一),此尊佛立像為典型的山東青州風格。

  1.佛頭肉髻低平,把北魏過去的高聳肉髻,改成貼切自然的扁平狀螺髮。

  2.北齊造像佛衣由北魏時代的「褒衣博帶」式,改變成袒右肩或低開領的通肩袈裟,此尊像背面袈裟表面以彩繪方式,繪出袈裟的框格裝飾,表現福田相。袈裟質地輕薄而貼身,遒勁流暢的陰刻衣紋,順著身體結構起伏,雙腿輪廓隱約可見,這種「薄衣貼體」的造像風格,展現了印度笈多藝術在中國的流傳影響,是北齊造像的一大特色。

  3.北齊造像一改北魏以來的秀骨清像、褒衣博帶樣式,青州佛像服飾,具有明顯的「曹衣出水」特徵,又稱「曹家樣」,是由來自中亞曹國的北齊畫家曹仲達所創之中國古代人物衣服褶紋畫法,衣服褶紋多用細筆緊束,似身披薄紗,宛如出水之感,後人因之命名。衣薄貼體如出水中,既表現了衣著質地,亦表現了軀體的流線變化。
圖二:
石造佛立像(半側圖)
北齊(550-577)
石灰岩
H196×W45.5cm

  4.健美秀麗的青州造像風格,佛像寬肩細腰,胸腹微突,軀體豐腴飽滿,身形修長,姿勢直挺,體態優美,這些特點亦是受笈多造像藝術之影響。造像臉形渾圓、面頰豐潤、五官細膩,眼光下斂、俯視沉思,柔美內省的神情,取代過去東魏山東造像的童稚之氣及古拙式微笑的表情,靜謐莊嚴的法相、專注於內心的表達,更接近於法身的本質,沉思與內省的精神境界,莊嚴寧靜,沉潛端嚴,具有安定人心的力量。

線造型到體結構的轉換

  中國的佛教造像,前期從高浮雕線條的造型表現,如北魏佛像形神飄逸的秀骨清像風貌、褒衣博帶式袈裟,重疊衣裙的線條飛動與張揚造型,至北朝後期單體尊像雕造,轉變成曹衣出水式的表現,衣裳緊貼身軀,產生了薄衣貼體的輕便之感,展露出簡潔、優美、生動的曲線。在薄衣之下顯現軀體健美之感,充滿雍容睿智的神情與崇高不凡的氣宇,北齊佛雕之美,即以此巨大的藝術魅力而流譽千古。

  青州北齊單體佛像,亦採取了印度笈多藝術鹿野苑式表現手法,如館藏石造佛立像(圖二),袈裟服薄貼體,衣紋疏簡,淺薄流暢的陰刻衣紋,順著身軀結構起伏,整體平滑光潔,潤澤的面體,疏潔的淳潤風格,使造像在疏簡平淡中流露出挺拔風韻。此尊像從整體表現來看,立體的圓柱體雕刻結構,衣袖直線下垂,衣裾下襬貼近身側,身軀直挺渾圓如柱,面體量感增加,造像轉變成注重量體感的造型表現,這一轉變意義重大,彷彿為隋唐雕刻藝術開創了原型意象。

彩繪與石雕的完美結合
 
圖四:
石造佛立像
(背面局部圖)
圖三:
石造佛立像(半側圖)
北齊(550-577)
石灰岩
H53.4×W13cm

  北齊青州地區造像的另一特色是,許多造像還保留彩繪和描金,將繪畫技藝施於石雕造像的佛像身上,使繪畫與雕塑兩大藝術緊密契合,形成一種獨特的佛教藝術表現。

  北齊時代盧舍那法界人中像,佛衣通常自上而下分別繪有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六道輪迴的內容,透過藝術的象徵手法,圖像結構複雜,組合生動嚴謹、千變萬化。盧舍那佛為華嚴教主,顯示《華嚴經》在北齊的流行與注重,如《金石萃編‧卷三十三》北齊「道朏造像記」記載:「大齊天保十(559)七月十五日,比丘道朏敬造盧舍那法界人中像一區,願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成等正覺。」

  「法界人中像」就是在佛身像上呈現法界的圖像,如館藏北齊石造佛立像(圖三),右手施無畏印、左手執衣角,佛衣上畫有佛陀、菩薩、飛天、人、惡道等法界之圖像,墨線清晰可見,再加上點金、彩繪,形成生動豐富的圖景。背面繪有佛傳故事(圖四),上層摩耶夫人右手攀無憂樹,悉達多太子從右脇誕生,諸天世間悉皆歡喜,放大光明;下層太子誕生時,大地獻瑞,龍王吐水,灌沐佛身。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一‧世間淨眼品第一之一》云:「無盡平等妙法界,悉皆充滿如來身,無取無起永寂滅,為一切歸故出世。……如來清淨妙色身,悉能顯現遍十方,此身非有無所依,如是見佛真實觀。」法界人中像闡明佛的法身圓攝一切的境界,法界諸相無一不現的道理。

鏤空透雕造像組合形式
  圖五:
石造三尊佛坐像
(半側圖)
北齊(550-577)
漢白玉
H145×W86.5cm

  北齊河北曲陽造像主要以漢白玉為材質,佛雕多為白色大理石之作,創造出大量鏤空的透雕造像組合形式,如以兩株菩提樹對稱盤枝呈蘑菇狀之雙樹背屏,有些背屏上還雕刻飛天、寶塔、流蘇、化佛等,內容豐富,形象生動,雕工精美細緻,極具地方特色。

  館藏北齊「石造三尊佛坐像」(圖五),屬體型龐大的漢白玉雕刻,極為珍貴稀有,色澤溫潤,披金帶彩,像上尚餘金箔與彩繪殘痕,顯示原雕應是色彩斑斕。背屏雙樹交織,六層鏤空透雕技法卓越,形成樹形背光,圖像繁複,雕鑿精美,蓮池景像相映成趣。雙樹下一佛二菩薩,主尊像為一坐佛,雙龍回首顧盼,口中吐蓮,二脇侍菩薩立於雙龍吐出的仰蓮上;背面二弟子身軀緊貼於雙樹幹上,兩側樹幹上各雕有摩尼寶珠形樣。

  此造像前面是菩薩身,象徵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的菩薩道;後面是聲聞身,象徵藉由持戒、修善、斷惡,斷除自身煩惱的解脫道。佛法的修行法門:小乘,斷煩惱,證涅槃;大乘,轉煩惱,成菩提;無上乘,煩惱即菩提。這是一件關於佛法思想的雕刻作品,也是中台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結語

  北齊國祚歷時短暫,統治者提倡鮮卑化,與南朝的交往,與西域的聯繫,天竺佛法的東傳,中印之間的交流,時代的風貌、地區的特色、藝術的風格,交織在一起,吸取眾長、融合各派,多元化的文化交融,孕育出北齊一代頗具特色的佛教造像藝術。北齊石雕造像遺存為數甚多,大量雕刻精美、匠心獨具、彩繪貼金、富麗堂皇的佛教石雕造像出土,如河北曲陽修德寺造像、山東青州龍興寺造像。

  北齊佛像開創的新風貌,簡潔流暢、薄衣貼體、造型新穎,精細淺雕、透雕背光,造像著輕薄貼體服飾,從潤澤的軀體和洗練的衣紋,透過出水式袈裟,隱約可現佛像軀體的輕微起伏變化及剛健碩美造型,這種明潔感人的雕刻風格,注重人體結構雕刻之美,正是北魏至隋唐間不可或缺的過渡時期作品,對隋唐時期的造像高峰產生深刻的影響。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