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盆法會
目連救母 供僧得福

 

「盂蘭盆」是「解倒懸」的意思,意指仰仗供養清淨十方僧眾的功德,救度惡道眾生出離苦海。

這個緣起是佛陀時代,目連尊者見到自己的亡母,墮在餓鬼道中受苦,因此藉神通力送飯菜給亡母,但是食物尚未入口,即化成火炭。目連尊者於是前去請示佛陀,佛陀答道:「你的母親在生的時候,謗佛謗僧,不信因果正法,所以受此苦報,你雖然已經證到阿羅漢果,但是對於撥無因果的重罪,也難以化解救濟。唯有仰仗供養十方僧眾功德之力,方能令你母親脫離餓鬼之苦。」尊者聽了之後,歡喜奉行,在七月十五日僧眾解安居的自恣日,於盆中設甘露美食,供養十方僧眾,因此超度了亡母。

僧寶能弘揚佛、法二寶,使眾生的善根增長,所以清淨僧寶實為無上大福田。唐朝道宣律師一天問天神:「人間作什麼功德最大?」天神回答:「齋僧的功德最大!」所以恭敬心、清淨心,齋供德慧具足的僧寶,功德無量無邊,能救拔惡道眾生,增長福慧。

為了提倡中國人慎終追遠的孝道精神及感恩父母、三寶的恩澤,中台禪寺每於夏安居期間啟建盂蘭盆法會,並奉勸世間應行盂蘭盆之法,供佛及僧,以報父母生養撫育慈愛的恩惠。以恭敬心、孝順心、慈悲心、平等心蒞會誦經、供僧、大蒙山施食,仗三寶慈力,必能超薦累劫父母冤親,以及十方法界一切亡靈往生善處,功德不可思議。長年來各界護法檀越,蒙受法益,感念僧寶恩德,亦皆敬設齋供,供養出家法師,以報三寶宏恩。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