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浴到佛──元智大學中智社浴佛節活動

文/元智大學中智社社長 廷媛

  浴佛偈唱誦聲縈繞著五館前廣場,廣場中央,五彩的絲綢布花妝點著桌腳,桌上萬紫千紅的香花圍繞莊嚴的太子佛像立金盆中,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一位同學在工作人員親切地指引下,恭敬地向佛合掌問訊,並且虔心誦唸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接著手執勺子、舀起一瓢香湯水浴佛,最後禮佛一拜。

   工作人員一邊向同學解釋著浴佛節的意義,一邊與同學結緣吉祥水、母親節卡片及引領同學抽吉祥籤,整個會場莊嚴殊勝,瀰漫著和諧安詳的氣氛,這是元智大學中智社舉辦的浴佛節活動。

  三千多年前,佛陀降生到世間,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我」指眾生本具的佛性)此時,諸天以香湯、名花灌沐太子金身,九龍亦吐水為佛沐浴。為了紀念佛陀的誕辰,佛弟子於每年農曆四月初八都會舉行一次盛大的浴佛法會,讓場景重新映現在眾人的眼前。所謂「外沐佛身,內淨自心」,藉由香花淨水灌沐佛像的儀式恭敬供養,祈增福慧,同時提醒自己外離身垢、內離心染,時時刻刻保持身心清淨,並藉此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

  活動當天,普中精舍的師兄們於上午七時即到場支援,幫忙載送物料、布置會場。上午十時活動正式展開,有許多同學是第一次接觸,覺得非常新鮮有趣,大部分的同學都在問卷中反應:「心靈非常清淨!」更有同學表示:「感恩有此殊勝因緣能在學校浴佛。」讓一整天忙上忙下的工作人員們深感欣慰。
籌畫一個多月的活動在此告一段落,眾人臉上皆洋溢著歡欣法喜。中智社社員們表示,未來還要繼續舉辦,在每年的初夏留下一縷清涼,拂進師生們的心。




普中精舍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央西路二段30號6樓
電話:(03)494-6041
傳真:(03)494-603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