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課程

各級禪修班
一顆寧靜、不受外境影響的心,才是人生的真富貴。
透過各級禪修班循序漸進的引導,讓人生找到心的方向。


  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弘法悲願的感召下,民國八十四年,一群大學教授及社會賢達,希望將佛法覺性教育的內涵,推廣至中壢地區,故發起籌募成立普中精舍。八十五年元月,佛像安座開光灑淨,至今接引無數信眾,法緣殊勝。

  住持法師恪遵開山祖師的慈悲指導,秉持善護念大眾的悲心,推廣禪修,期使人人皆能修福修慧,精進不退。各級禪修班的學員長,如同法師的千手千眼,協助關懷學員,安住道場,護持大眾精進用功。

  「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為引導禪修班學員修行用功的三大面向。目前精舍開設的禪修班別:日夜間初級禪修班、日夜間中級禪修班、日夜間高級禪修班、日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共計九個班級。初級禪修班授課內容為基礎佛學、數息觀等靜坐要領;中級禪修班教授六波羅蜜、三十七助道品等修行菩薩道的方法;研經一禪修班教授《佛遺教經》等三經一論;研經二禪修班教授大乘經典,學員於經文教理中不斷薰修,期契悟本自具足的心性,找回人生的活水源頭。

  禪修班第一支香,學員恭誦懺悔偈、禮拜普賢十大願,齊聲誦念《心經》後,開始靜坐。靜坐中,教授法師提示學員,如何提起正念、收攝身心。開靜後的行香,學員隨著木魚聲,舉足、放足,「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練習於動於靜,皆能回歸到平靜安詳的這念心。

  行香後的小組時間,是學員長與學員間切磋學習的互動時間。透過小組討論,彼此分享課後的佛法練習題,舉出生活中運用佛法的實例,引發學員深入思惟,是法布施的最好機緣。或是推動近期法務,鼓勵學員參加精舍法會共修、半日禪,登記回山法會、出坡等,共同修福修慧,累積修行資糧。

  禪修班第二支香,於大雄寶殿聆聽教授法師開示佛法,內容深入淺出,一則則古今公案躍然紙上,舉例實證豐富活潑。學員專注聽法的同時,洗滌心中的塵勞煩惱。課後,學員們在學員長帶領下出坡修福報,共同維護道場環境清潔。

  三環一體的修行體系,建立學員正確且完整的知見。普中精舍儼然成為當地民眾的心靈燈塔,接引大眾認識禪宗心法,找到安身立命的立足點,從紅塵喧囂中,尋回清明、平靜的自性。

禮普賢十大願聆聽住持法師開示
禪堂靜坐沉靜身心 行慢香
小組討論 大雄寶殿聆聽開示
 
兒童讀經班
  為培育未來主人翁,長養兒童的恭敬、慈悲、智慧與感恩之心,普中精舍於每週四與週五晚間,開設兒童讀經班,讓五至十二歲的孩童,在法師的引導及小老師團隊的護持下,有著豐富的心靈成長。讀經班著重孩子的品格教育、生活教育以及心性的啟發,令菩提幼苗在佛法的薰陶下,日益成長茁壯。

  課堂一開始,隨著教授法師口訣的引導,加上生動有趣的靜坐故事,訓練小朋友集中注意力,攝心靜坐。靜坐時間,從五分鐘、十分鐘,漸漸增加到二十分鐘。而盤腿的姿勢也由散盤,進步成單盤或雙盤。行慢香時,在清淨的木魚聲中,小朋友的心更靜了下來,步伐也穩定了,從課堂中體驗「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逐漸培養孩子們良好的威儀。

      接著是誦經與讀經時間,內容為《心經》、禪詩,以及週四班的《釋教三字經》、週五班的《永嘉證道歌》,藉由讀誦經文,孩童種下了菩提智慧種子;同時也認識佛教歷史及大師的智慧箴言。學習手冊設計了背經榮譽榜與靜坐精進卡,鼓勵小朋友每日抽出時間讀經、背經、靜坐,並將之記錄下來,養成良好習慣,在專注力提升的同時,更能增長智慧。

  教授法師與小老師團隊為每期讀經班設計不同的主題課程,讓小朋友認識中台四箴行、佛陀的十大弟子、菩薩雲來集等多元主題。藉由圖片、故事、影片與活動,恭敬、慈悲、和睦、真誠、孝順、感恩、禮貌、信心等精神,逐漸深植在孩童心中。

     知識爆炸的時代,品格教育是培育孩子最重要的課題。普中精舍兒童讀經班,期許給孩子不一樣的學習領域,建立孩童良好品格,在清淨的道場中種下菩提種子,菩提心苗得以滋長,每位孩童都能心光朗耀,邁向光明人生!
法師授課 小小菩薩學禮佛
數息靜坐 小朋友律動學禪詩
住持法師與全勤獎的小學員合影
住持法師與結業精進獎的小學員合影




普中精舍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央西路二段30號6樓
電話:(03)494-6041
傳真:(03)494-603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