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喫茶趣——禪修體驗推廣

                            文/普中精舍提供


  迎春納福,就在普中!為開創因緣,推廣禪修,「普中喫茶趣」於新春伊始熱鬧展開,藉由活潑多元的活動,邀請學員接引親友走入精舍,體會「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的禪機妙意!

  農曆年前後的週六下午,五場「普中喫茶趣」陸續登場。一個半小時的活動內容,包含簡介中台禪寺、普中精舍,在新春過年極為應時應景的「佛前供燈」、「慧燈長明」,香氣氤氳、美味可口的「禪風咖啡」、「茶禪一如」、「點點禪心」,也極受歡迎!

  踏進講堂,「茶禪一如」端出千年古樹茶待客,一群人正聚精會神地聽著關主講解。坐在茶桌邊,關主從介紹眼前的茶具、茶葉來源講起,並熟練地泡茶,倒入杯中請大家品茗。不疾不徐地詳細解說,讓大眾在這一盞茶的時間安靜下來,收攝身心;順口潤喉的茶湯入口,彷彿也淨除了心中的紛擾、熱惱。

  另一側,一陣振奮精神的咖啡香氣飄來。「禪風咖啡」的義工正拿著細口壺沖下熱水,譬喻說道:「選好豆子,就像選對道場。」為了一杯美味咖啡,大家會講究沖泡技巧等因素,但擁有優質的咖啡豆也是必要條件;同樣的道理,我們自己若想透過禪修上課提升,親近正法道場就是最明確的第一步。

  「點點禪心」則示範製作中、西式點心各一款,以「驢打滾」、「三明治」兩種包餡點心,巧妙暗指「心」的重要性。糯米麵糰包捲紅豆餡的驢打滾,是清朝的宮廷點心,這款小點外層裹上黃豆粉,像極驢子在黃沙土地滾了一圈的外相,因此得名。製作末了,關主將剛撒上黃豆粉的麵糰拍一拍,篩去多餘的粉末,一邊說道:「這些粉末如同塵沙,就像是我們都會有的煩惱。」學會如何減少煩惱、回歸平靜清明的心,正是每個人透過禪修所能達到的目標。

  「慧燈長明」一關,在小天燈寫下個人心願後,親手吊掛在祈願樹上;「佛前供燈」以盞盞明燈供養諸佛,祈願在諸佛菩薩的智慧引導下,開展光明人生。接著,在普中大使親切地介紹中,認識中台禪寺創建緣起與普中精舍各項活動。各關體驗結束,大眾回到講堂入座,享用飲品、點心,精舍學員長熱情招呼。

  活動最後,禪修班學員家族亦來到現場心得分享,娓娓道來禪修學佛的益處,包括自己與親人學佛後的改變,以及在家庭中所產生的正向變化。這些真實且深刻的生命故事,為「普中喫茶趣」劃下圓滿句點。冬日的午後,一股溫馨感動的暖流,在現場每個人的心中流動,菩提種子也在此刻默默地下種、萌芽了。




佛前供燈 製作小天燈
祈願樹上掛滿天燈 品茗沉澱心情
純淨的水才能沖出好咖啡 體會做點心的禪意法味
學員長分享心得 學員親友齊聚一堂







普中精舍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央西路二段30號6樓
電話:(03)494-6041
傳真:(03)494-603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