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班學員心得


生處轉熟,化冤家為親家
文/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開

  未遇佛法時,每經過喪家,常常令我感到身體不適,時常得花幾百塊錢收驚。長久下來,不禁讓我見到喪家就驚恐閃避,深怕自己又得去收驚,直到幾年前開始親近佛法,這種驚慌的日子有了轉機。佛法將這一念心分為十法界,當我知道這道理後,開始學著觀察自己的心念,學習佛菩薩的無量慈悲,希望自己念念都是光明。在生處轉熟之下,我發現路經喪家時已不再害怕,取而代之的是慈悲心,現在的我不僅可以為往生者助念,也不害怕生理的不適反應。我也明白,觀念改變了,心念亦隨之改變,身心的「轉好現象」在我身上展露無疑。

  初級禪修班中,教授法師開示著八苦的內容,其中一苦便是「怨憎會苦」,俗云:「冤家路窄」,不想見面的人,偏偏相遇,此時難免心有千千結,不得自在。這真實反映在我的家庭中,我與妯娌一向水火不容,雖有意釋出善意,但想起對方所言所行,又是一陣憤恨難平。此時法師開示的「冤家宜解不宜結」,藉由用功回向給家人,改變彼此關係的話語在心中響起,我依其指導方向努力用功,每日做定課回向。不久後,新的因緣已悄然來到身邊,現在我與妯娌關係漸入佳境,彼此分享育兒方法、生活點滴,我也將佛法智慧與她分享,希望她的生活也能步向光明。由此證明,每日的誦經用功,藉由「口而誦、心而惟、身而行」,將佛法句句智慧法語落實於生活中,可以讓自己的心柔軟、廣結善緣,化冤家為親人。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文/夜間初級禪修班學員長 傳均

  學佛是最理性的一條道路。就自己而言,表面上看似謙虛,其實內心狂妄、傲慢,對立的心常找不到平衡點;常與家人爭執的我,很容易把家人的關心視為嘮叨,無法接納別人的建議。

  直到自己在家人的引導下學佛,才開始學會檢討,慢慢改變對事物的看法,遠離主觀、我見,學會保持平等心;同時,學習佛菩薩的心量,讓起心動念建立在「心如大海,能納百川」的觀念上,當心量愈廣大,煩惱就愈來愈少。一路走來收穫不斷遞增,學佛成為我人生最正確的選擇。


提念轉念,參!照見清淨自性
文/照客組 傳法

  參加禪修班最大的收穫是真正認識自己,明白人生的方向,這點對我在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本來在工作上只要遇到一點小挫折,就會一直抱怨、生氣,現在遇到挫折、衝突時,會反省自己、慚愧懺悔,並修正心念及待人處事的態度,做到「慚愧懺悔、改正、放下、繼續向前」,所以禪修班是提升EQ的最佳管道。

  另外,我對需要花長時間完成的工作,常常做到一半就要起來講講話、走一走,或是上上網再繼續做,這種頻率如果太高,做事就沒效率。但是自從上了禪修班以後,這種情況改善了,因為禪修班的靜坐課程讓專注力提升,心也容易靜下來。


敬慈和真心靈解藥
文/梵唄班召集人 傳盡

  從事美髮業的我,常為客人梳整髮型,使其容光煥發,但也因為如此,不僅生活步調緊張,心也容易急躁焦慮,忘了自己的心也需要梳洗一番。於是我帶著兒女一起上禪修班,對於法師的開示不僅認真筆記,也落實在我的內心。

  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與導師 覺大和尚的「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有異曲同工之妙。現在,不管上班或與家人相處,我都以敬、慈、和、真審視自心,隨時隨地都靠在正念上,不僅我轉變了,孩子們也變得更貼心、懂事。佛法是一帖清涼的解藥,煩惱就如同結般糾纏不清,無法自在。上禪修班後,透過聽經聞法,增長自己的智慧;有了智慧,生活大小事都能迎刃而解,最重要的是每遇逆境,都能勇敢面對、直下承擔。問問自己這些年來,常在內心萌起的念頭是什麼?就是「感恩」二字,表達我對佛法的信心及一切師長、道友、家人的無盡感念!


慈悲喜捨觀自在
文/日間研經班召集人 傳練

  多年前,在朋友的引介下進入精舍。當我一踏進精舍時,便被佛的慈悲、法師的親切吸引住,讓我感受到精舍是一個溫暖的家。學佛前,常因不了解人生道理,覺得為人辛苦,也因為無明而傷害別人。

  上禪修課真的很好。首先,進到這麼莊嚴的地方,內心自然跟著清淨,煩惱也會減少;每次禮佛、誦經、打坐總能清除內心的污垢,而法師教導我們佛法要義,避免受無益之苦。每個人都有內心的苦,給自己一個機會了解佛法,相信它、落實它,便能苦盡甘來。


親近正法道場,全家光明和諧
文/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長 傳根

  三年前因緣際會下,我認識了離家三里遠的普彰精舍,為了一探佛法究竟,我和同修開始上禪修班,並參加法會活動;進而四個孩子也在法師的引導下,加入禪修班,接受佛法的薰修。如此,不僅實現了我親近正法道場的心願,也讓全家人走向光明之路。

  學佛前,為了孩子與同修到處尋找名醫、問神占卜,身心俱疲卻一籌莫展。直到進入普彰精舍,我跟同修的努力與發心,無形中感動了四個小孩,孩子從抵抗排斥到隨傳隨到,現在全家人不但同時學佛、禪修,也改變我面對逆境的態度,學會以佛法的真理――因果、中道實相、忍辱、無常等觀念,積極面對不如意事,放下自己的執著和愚昧,反觀自照,磨鍊自己、提升自己,安住這一念心。

  感恩諸佛菩薩帶我到精舍,也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住持法師,讓我們廣學多聞,深入經藏,透過信、解、行、證,成就無上智慧。對於未來,我充滿希望。


解鈴還需繫鈴人
文/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喬

  二十歲那年,莫名地喜歡親近坊間寺廟,也相信乩童、神明附身為大眾消災解難,因此每當有煩惱或事事不順時,便會到廟裡請示神明化解。薰修佛法後,才知道答案就在自身中,唯有增長智慧,才能徹底解決煩惱。

  去年底,一位從小疼愛我的阿姨,突然重病過世,短短的十幾天,大家身心疲憊、飽受煎熬,尤其姨丈、外婆和我媽媽都無法接受這突來的噩耗。這件事讓我深刻體會到人生的無常,更驚覺自己也會有這麼一天,而自己要如何去面對呢?姐姐看我內心有著諸多煩惱,便帶我到普彰精舍請法。初到精舍,很是驚歎,不僅住持法師說法圓融,充滿智慧,清淨莊嚴的道場,更令人身心祥和平靜。

  從初級禪修班到高級禪修班,我從懵懂無知到建立正知見,從中認識自己、淨化自己,學會面對、調伏心中的煩惱。以前常常怨天尤人,現在學會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上,懂得返觀自心,用智慧解決問題,內心也比以往更容易平靜下來。平時,更藉由領執事、發心坡務來廣結善緣。

  住持法師常藉由佛法公案告訴大眾佛法的道理,讓我們在修行路上不會迷失方向,也時常提醒大眾「人在哪裡,心在哪裡」,這念心要念念分明,處處作主。法師更勉勵大眾,不畏艱難,發長遠心,人人都能悟道成佛,了脫輪迴之苦。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創辦道場,讓大眾藉由禪修課程親近佛法;更感恩住持法師與常住法師,奉獻身心,弘揚佛法,以佛法甘霖潤澤人心,願一切眾生在自利利他的修行路上,共證菩提。


禪修觀自在,宏觀看世間
文/夜間高級禪修班召集人 傳岸

  過去我常常經過精舍門口,卻未曾動念想進去看看,直至遇到無法解決的煩惱後,才去精舍尋求解答。經由法師的鼓勵參加了禪修班,以期能安定身心,獲得智慧,也因此能初窺佛法的博大精深,開始有了不同以往的價值觀,重新檢視自性。

  禪修教育由淺入深,一步一步引領我踏入佛法殿堂,領略佛法的奧妙,對我而言新鮮有趣、充滿法喜。住持法師上課的內容字字珠璣,令我受用無窮。以前總是微觀的看待這一切,總覺得世間存在著許多不公義,無法釋懷;而佛法是宏觀的,著重在累劫累世,我明白了因果,往昔所見的不公義,頓時獲得合理的解釋,不再執著。參加禪修課,藉由聽經聞法,使我有了方向、有所依靠,不再迷惘疑惑,不知從何而來,將往何去。法門無量誓願學,禪修教育給我機會接受佛法的薫習,唯有持續精進用功,在生活上實踐「中台四箴行」,將來必能轉迷成悟,離苦得樂。


人在哪裡心在哪裡 安定自心受用無窮
文/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長 傳踞

  因為小朋友參加精舍的向日葵兒童禪修營後,覺得十分有趣,之後便請我也陪他們一起到精舍上課。第一次到精舍,深感道場的莊嚴明淨,舉止自然自在安詳,心想既來之則安之,凡事都有第一次,肯學習就是進步。

  上課中,法師開示的數息觀讓我學習安定自己的心,把握當下,不打妄想、不昏沉,做到「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真的很受用。而「中台四箴行」教導我對人事物都應該抱持恭敬、慈悲、和睦、真誠的態度,所謂「有一分恭敬心,增長一分福報;一分慢心,增長一分業障;一念瞋心起,百障萬門開。」佛法真的所言不虛,雖然每次上課都有不同的收穫與體悟,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還要繼續努力。

  修行的道路是漫長的,凡事隨順因緣盡本分,時時刻刻覺察、覺照,反省檢討、改過遷善,不與人比較,一步一腳印踏實地走,以迎接更幸福的下一站!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忠誠路108號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