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九十九年度向日葵兒童禪修營活動紀實



  炎炎夏日,正是向日葵成長茁壯的季節。以佛法「覺的教育,向下扎根」的「向日葵袐密花園」,睽違一年後再度開啟,於九十九年八月十二日至八月十五日舉辦為期四天的「向日葵兒童禪修營」。營隊以「悲、智、願、行」為主題,在營主任見青法師的引領下,來自各地的一百名小小向日葵沐浴在三寶的慈光中,開啟悲智願行的菩薩之旅。

  為了達到寓教於樂、潛移默化的學習效果,「向日葵袐密花園」四個樓層的營隊學習空間,分別以Q版的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地藏菩薩及普賢菩薩,呈現「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悲智願行主題精神。四大菩薩笑咪咪的神情,拉近了與小小向日葵的距離,每位小朋友目不轉睛地望著可愛又莊嚴的菩薩,歡喜學習之情油然升起;加上營隊巧妙結合佛法與趣味的靜坐過堂、手語律動、戲劇闖關、英日法語、佛典故事、美勞DIY等生動活潑的課程,輔以善知識的循循善誘,小小向日葵個個不畏艱難,勇往直前,找到自性之光,成為頂天立地的太陽之子。

始業式――營隊啟航

  始業式由總部人員帶來詼諧逗趣的戲劇――「向日葵秘密花園之大肥羊篇」,在歡樂輕鬆的氣氛中,不僅讓每位小小向日葵笑開懷,同時,在慢洋洋村長的提醒下,更讓小小向日葵深刻體會到任性粗暴、偷懶貪睡及惡作劇的可怕下場,唯有時時保持覺性,具足悲智願行的太陽之子,才能臨危不亂、自利利他,遠離惡果。而告別壞習慣,成為智慧小葵的秘訣就是參加「向日葵兒童禪修營」,學習四大營訓、十大精神。

  始業式中,營主任見青法師為恭敬、慈悲、和睦、真誠四大中隊授旗,並勉勵小小向日葵把握當下,認真學習。最後,全體向日葵齊聲高唱「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太陽之子向日葵。中台拈花,眾生微笑,太陽之子在普彰。心向陽光,不怕艱難,敬慈和真四箴行。中台之光,普彰發光,明心見性,成佛去」向日葵營歌,歡歡喜喜揭開「九十九年度向日葵秘密花園」序曲。

普彰一支香――小葵學靜坐

  每天早上的第一堂課「普彰一支香」,由常住法師帶領小小向日葵禮拜「普賢十大願」、誦念《心經》,沉澱內心。營主任的靜坐口訣及禪心故事,使得原本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個個雙手結印、端身正坐,成為乖巧莊嚴的靜心菩薩。

趙州茶――大快朵頤食輪轉

  趙州茶是上午十時的休息時間,也是小小向日葵引頸期待的時刻。所謂「法輪未轉,食輪先轉」,可口的中西式點心,吸引了每位小小向日葵的注意,也歡喜享受義工菩薩滿滿的愛。

如是我聞――營主任說故事

  每天的「如是我聞――營主任說故事時間」是小小向日葵最安靜專注的時刻。營主任教導小小向日葵問訊禮佛、過堂靜坐等佛門行儀,不僅讓小小向日葵學會細心觀照,同時於行住坐臥間也具足四威儀。

  營主任運用多媒體,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引導小小向日葵於營隊歡樂的氛圍中,體會導師 覺大和尚不捨眾生廣建道場,創建普台學校、舉辦中台山小星辰、普彰向日葵兒童禪修營的悲心願力,進而啟發小小向日葵知恩、感恩、報恩之心。 營主任更藉由小小向日葵的好朋友「班班」現身說法,分享母愛好偉大的真人真事:四川五一二大地震中,一位年輕的媽媽以自己的身體保護初生的孩子,臨終前卻不忘在手機中,留下對孩子的句句關愛:「寶貝,如果你還活著,記得我愛你……」感人的故事。讓小小向日葵深切體認天下父母心,進而發自內心虔誠恭誦<報父母恩咒>:「南無密栗多,哆婆曳,娑婆訶」,回向父母身體健康。

菩提香齋――威儀過堂好習慣

  中午過堂,小小向日葵學習端身正坐,以「龍含珠、鳳點頭,碗就口、手離桌」的正確禮節用餐,盤盤精緻豐盛的菜餚,整齊排放於桌面,令挑食的小小向日葵歡喜地將齋飯吃得精光。

律動時刻――手舞足蹈樂陶陶

  中午養息後,小小向日葵在英、日、法語的輕快音樂聲中醒來,隨著旋律律動,時而蹲跳、時而翻滾,時而充滿歡笑的「愛的抱抱」,舒展了身心。而營歌競唱及隊呼PK,更讓小小向日葵抖擻精神。

美勞課程――佛法藝術化,創意百分百

慧心巧手:紙黏土/紙黏土老師以當紅的公仔概念,融合營隊悲智願行的主軸,在營隊的首航日,引領小小向日葵創造出心中的「白蓮台上觀世音」。「我心目中最莊嚴的觀世音菩薩完成囉!」看到閃光燈亮起,小小向日葵們得意的拿著作品擺出帥帥的姿式。

造型氣球:氣球章魚我好愛/今年世足賽鋒頭最健的章魚哥保羅,也來到向日葵兒童禪修營了!隨著氣球老師示範章魚腳、章魚頭,再搭配圓滾滾的章魚雙眼,小小向日葵看得目不轉睛,驚呼聲此起彼落,當下戰勝對氣球的恐懼,個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迫不及待想要擁有自己的神算章魚。

夢幻泡影:布丁香皂DIY/賴老師以科學的角度,讓小小向日葵了解香皂的製作過程(皂基切絲→隔水加熱融化皂絲→染色入模→香皂脫模→包裝完成),即是因果的呈現。

  由總部人員與隊輔師協助小小向日葵,體驗香皂製作的樂趣。在等待香皂凝固的過程中,小小向日葵擋不住布丁香皂的誘惑,忍不住想把「布丁」放入口中……

枯木逢春:蝶谷巴特DIY/今年的營隊課程特別結合「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環保觀念。前一天點心使用過的牛奶瓶清洗瀝乾後,搖身變為蝶谷巴特DIY主角。小小向日葵展現創意,將圖案黏貼在牛奶瓶身,其貌不揚的空瓶個個化腐朽為神奇,變成蝶谷巴特精采作品。

  貼心的小葵更於心型卡片寫上愛的小語:「爸爸,謝謝您的照顧,祝您身體健康。」「媽媽,辛苦您了,祝您青春永駐。」一百位小小向日葵並於圓滿日的感恩法會中,於佛前為父母祈福,表達子女無盡的孝心。

英文ABC――I can fly!

  主題為“Round is a moon cake”的英文ABC課程,在遊戲中,利用毛根折出各種形狀,學習不同造型的英文用語,並透過韻文欣賞及手工書製作,讓小小向日葵輕鬆沉浸在英語世界。

  而英文歌曲“I Can Fly”,讓小小向日葵在愉悅的英文教唱與手語律動中,快樂說英語。每位小小向日葵都快樂起飛,翱翔在自性的光輝之中。

雲門餅――營養補充體力佳


  為了延伸學習記憶,營主任與香積菩薩把點心融入課程,不僅讓專注學習的小小向日葵迅速補充體力,更能身入其境地「歷歷在目」。上午「英文ABC」學到Round is a moon cake圓圓的月餅,下午的雲門餅便出現可口的旦黃酥。小小向日葵口中吃得歡喜,心中更是感恩無盡。

植福培福――福至心靈,受恩莫忘

  「我最喜歡修福報了!」營隊的課程設計,藉由小小向日葵每日身體力行出坡,體會義工菩薩的辛勞,學習以感恩的心回饋他人無私的奉獻。每天二十分鐘的出坡,是寓教於樂,更是廣植福田,歡喜付出與大眾廣結善緣。



返本還源――知恩感恩 清明在躬

  每日課程結束前,營主任藉由問答,引導小小向日葵反省檢討、知恩感恩,並學習與大眾分享。一張張內省的「太陽之子成長日記」,是小小向日葵真誠的心路歷程。小小向日葵感恩法師的慈悲、父母無私的付出、隊輔師的愛之深責之切,以及義工媽媽的無畏發心;同時,更勇敢在營隊中努力克服挑食、任性,學習合群、感恩,融入營隊。


萬眾一心――We're ready!Let's Go!


  萬眾一心是中隊的團隊時間。隊輔師秉持一分天賦、九十九分的努力,就能完美呈現的信念,一次又一次以身作則,帶領小小向日葵背誦腳本、忘情演出,真誠的心讓小小向日葵互信互助,不但熟記自己的台詞,也熟悉夥伴的對話,不管是主角、配角,還是跑龍套,默契十足,共同期待向日葵之夜的亮麗登場。

禪門三關――和合團結,成功在望!

  闖關強調互助合作的和睦精神,以禪宗三關,驗收小小向日葵四天的學習成果,藉以展現中隊的活力與智慧。

和合初關:「固壁清野在團結」/闖關中隊緊緊相依在有限的拼墊上,每當回答錯誤,依存空間就逐步縮小。禪門初關的獲勝秘訣在於縮小自己,護念他人,於狹隘環境考驗小小向日葵的團結與定力。

般若重關:「兩人三腳組禪詩」/闖關的小小向日葵兩兩一組手牽手,接力拼組禪門詩偈,從陌生到熟悉、從自我到團結,一陣手忙腳亂後,小小向日葵前仆後繼通力合作下,比起初關,禪門重關更有團隊默契。

生死牢關:「日語童謠舞栗子」/音樂響起,小小向日葵們個個精神百倍、活力無限,賣力舞出栗子舞,考驗團隊動作的整齊劃一。

  認真的小葵最動人,比賽雖有勝負,為了鼓舞小葵的士氣,營主任以「敗部復活PK賽」讓落敗的中隊士氣高昂,也讓冠軍中隊勝不驕傲。

感恩法會

  營隊最後一天的上午,則舉辦「小小向日葵報恩法會」,由一年級至六年級的小小向日葵,分別擔任維那、悅眾、司儀、寶鐘鼓、鐺、鉿及侍者,恭請營主任主法,全體小小向日葵、隊輔師虔誠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法會中,每位小小向日葵將親手製作的蝶谷巴特DIY作品,至誠供養於佛前,祈請三寶慈光加被,護佑父母身體健康、吉祥平安。

向日葵之夜――悲智願行粉墨登場

  向日葵之夜是驗收學習成果,更是小葵展現自我的歡喜時刻。

  四個中隊藉由精彩逗趣的戲劇,演出「高堂父母如佛住世」、「慈悲生智慧」、「以願導行的高峰妙祖師」,以及「改過向善的羅睺羅」,於腳色揣摩與熟背台詞中,將悲、智、願、行四個主題,植入小小向日葵的菩提心田,而各中隊活力四射的創意隊呼,不僅贏得滿堂彩,也讓與會家長會心一笑。

  向日葵之夜的尾聲,營主任除了肯定大眾的表現,頒發各中隊團體獎項、小小向日葵的個人榮譽獎,也為悍勞忍苦的總部人員、隊輔師、義工菩薩頒發無私奉獻獎,表彰自利利他的菩薩精神。同時,營主任更諄諄叮嚀每位小小向日葵既已點亮自性之光,成為頂天立地的太陽之子,進一步要將四大營訓、十大精神,以及悲智願行的菩薩行履,與家人、同學分享。

  陽光的心,因著向日葵而凝聚。向日葵秘密花園是小朋友專屬的天堂與學習寶地,四天的營隊在營主任與常住法師帶領所有義工齊心努力下,於歡喜讚歎聲中圓滿落幕,陽光的心依然熱力四射,我們相約:「明年再見再來!」

九十九年度向日葵兒童禪修營--心得分享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忠誠路108號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