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台精舍一百零七年度小釋迦兒童禪修營


文/普台精舍提供

  普台精舍於一百零七年二月二日至四日舉辦一年一度的小釋迦兒童禪修營,超過一百位小釋迦、二十多位來自各大專院校的隊輔師,及上百位精舍護法大德與家長們加入義工行列。

  四箴行課程中延續去年「佛性與無明」主軸,透過「發現摩尼珠」的靜坐課程,教導小釋迦時時覺察覺照,讓佛性現前。許多家長回饋,小釋迦回家後,經常提醒自己與家人「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且做家事和寫作業都會自動自發完成。

  今年禪修營的主題是「遇見玄奘大師」,營主任以玄奘法師歷經千險萬難至天竺取經,以「寧向西天一步死,不願東土一步生」的堅持,教導小釋迦要學習大師堅強的毅力與堅定的勇氣。

  禪修營圓滿日,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並以「清淨供養」與「報十恩」課程讓小釋迦學習報父母師長恩、大眾恩,乃至國家社會恩,成為懂得感恩的小釋迦。營主任於家長座談會中提示,當小釋迦鼓起勇氣認錯,家長可以用稱讚、微笑、原諒的方式,引導小釋迦如何改過,並鼓勵家長與小釋迦一起成長。

  結業式中,營主任讚歎小釋迦的成長、隊輔與義工菩薩的護持與發心,最後在溫馨的供燈、發願中,小釋迦兒童禪修營圓滿落幕。

始業式宣誓以四箴行為指南
表演小釋迦營歌
對下以慈同理心的體驗
小釋迦專心上課
靜心定心的考驗
過堂培養感恩心
小釋迦專心背經
小釋迦用心寫下學習心得
百歲小學堂──體驗老人活動,長養慈悲心
闖關遊戲
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活動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覺 
  小釋迦兒童禪修營深受小朋友喜愛和家長的肯定,所以每年報名的人數愈來愈踴躍。「不要做無明寶寶,不要說我不要、我不會;要做佛性寶寶,要說我可以、我會、我願意」,小朋友都能朗朗上口牢記心中;希望這些善法種子能在孩子心中生根茁壯。

護法會副會長/傳悟 
  雖然活動短短三天,小釋迦心中已種下菩提種子。譬如當小朋友在吵鬧時,營主任只提念一句「小釋迦」,小朋友們就知道回答:「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儘管小小年紀,也能知道「覺」的道理!

護法會執行祕書/傳賢 
  很感恩精舍每年舉辦小釋迦兒童禪修營,且許多家長願意送小朋友來學習佛法,也因為有這樣的活動,我們才有機會修福報,學習、成長、進步。擔任義工付出了時間與體力,同時能訓練自己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落實從利他中完成自利的菩薩行。

課程組/法晏 
  營隊活動開始後,因為緊張與忙碌,說話、做事多了急躁與不耐煩。覺察到自己的習氣後,立即向師兄們道歉,也提醒自己不再犯。感恩精舍每年舉辦禪修營,讓台東的孩子能學到定心、靜心,也讓我們有修福修慧的因緣,進而將所學的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隊輔師/傳舉 
  從營隊開始到最後一天,孩子懂得認錯的成長,真的讓我很感動,也讓我對「對事以真──勇敢認錯」這堂課的教育力量,留下深刻的印象。

隊輔師/傳和 
  印象最深的一堂課是「發現摩尼珠」,我學到──生命中不要都想把好的留給自己;留給別人,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隊輔師/法寶 
  自己曾經也是小釋迦,現在當了隊輔師才知道要學的真是不少,真不簡單。過去,隊輔師非常有耐心帶領我,希望小釋迦也能記得,長大以後要回饋社會。

小釋迦/嘉琪 
  三天營隊,我學到了做事情不能忙手忙腳,不然做出來的作品會亂成一團;也學到了團隊合作,今天是我最開心的一天。

小釋迦/哲綸 
  「發現摩尼珠」的課程聽了法師的開示,知道我要改進,不要說「無明」的話,要多說「佛性」的話。也看到好多義工一起幫忙,等我長大有機會也要來幫忙。

家長/淯玲 
  我的孩子這三天學會感恩、知福、惜福,專注力也更為提升了。回到家中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也會主動和家人分享營隊生活點滴。還不忘跟同學分享呢!

家長/惟莉 
  兒童禪修營的活動充滿了意義,在課程中學習並延伸到生活與做人處事的道理,真切的感受到孩子們的進步,很感謝普台精舍對孩子們的付出及用心。謝謝你們!

家長/筱芳 
  回家後,孩子和媽媽分享了很多有意義的課程。而且主動幫忙做家事,和父母說話也會提到師父教的規矩、禮節……。孩子們學了靜坐、背經,認真的態度也進步許多!

 


普台精舍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更生路1027號 
TEL :(089)221- 488
FAX:(089)221- 49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