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民精舍一百一十二年度學員長培訓報導

文/普民精舍提供

  普民精舍於一百一十二年十一月十八日及十一月二十六日舉辦兩梯次學員長培訓課程,多達三百零八位學員長及一百零二位義工共襄盛舉。在住持法師的指導下,藉由闖關活動、案例說明、實務演練等方式,增進學員長的職能與學養,提升帶動學員、護持道場之效能。

  此次培訓精心設計五道關卡,包含:「知己知彼―令人歡喜的親和力」、「順水推舟―電話聯繫的關懷力」、「千手千眼―護念學員的覺察力」、「頭頭是道―小組討論的引導力」、「法輪常轉―法務佈達的推動力」。透過關主的帶領,讓學員長發現問題,進而透過實例觀摩,教學相長,不僅帶班能力更上層樓,待人接物也更能和合、同理。

  此次培訓活動,充份展現精舍學員長的團隊默契,大眾不僅踴躍報名參加,各班更互助合作,勇闖五關。與會學員長懷著感恩心積極學習,從研討中發現問題,在團隊中增益所學、增長信心。祈願在菩提道上持續廣積福慧,接引學員親近三寶,屢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活動心得

日間研經班學員長/傳機
  此次學員長培訓營法味十足,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關「千手千眼」,學員長要慈悲護念學員、以智慧心善觀因緣,讓學員進入道場感到歡喜。在闖關活動中,看到自己平常的疏漏之處,提醒自己未來要更加注意。身為學員長,當勇於承擔,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日間研經班學員長/傳贊
  本次學員長培訓,融入佛法教理設計闖關活動,讓學員長在體驗中學習,相信未來在關照學員時,職能上都可以增進、有更正確的方向及方法。關主們訓練有素、有條不紊地引導闖關者,大家都很歡喜地盡情分享。圓滿呈現的背後,是師父及義工團隊非常用心來成就,太感恩了!

日間研經班學員長/傳若
  經過這次的闖關學習活動,體會到在與學員相處及溝通時,可以有更好的互動方式;帶領小組討論及法訊布達時,原來可以用更有效率、也更有意義的方式進行。期盼能將學習到的內容與更多學員分享,共同往成佛的方向前進!

夜間研經班學員長/傳恰
  藉由這次的培訓機會,再次檢視自己,也在看見自己的成長時,默默地對自己說聲「Yes!」,心裡更加堅信師父說的:唯有「行」,方能驗證自己的成長。活動中也覺察到自己有許多需再學習的部分,藉境練心,其實每一個「好、壞」境界,都是自己成長的機會,祈願未來的自己,能夠善護念每位學員。

夜間研經班學員長/法攝
  有幸參加學員長培訓,透過師父和各關關主、副關主的引導,讓我了解在關懷學員時容易忽略的細節,以及從中可能產生的煩惱,更學習到如何用佛法解決這些問題!討論過程中,大家不吝分享自己的經驗,讓我獲得許多反思,心裡充滿歡喜和感恩!期待將來護念學員能夠更圓滿、順利。

夜間研經班學員長/法安
  學員長培訓中,以輕鬆詼諧的短劇來示範,並實際模擬帶領組員的問題情境;透過闖關演練,讓我更熟悉領導技巧及護念學員的方式。另外,還學到推動法務的技巧,善用教具,能幫助學員加深印象等,都是很好的收穫。願將課程所學反覆練習,達到「會、熟、巧、精」,不斷學、不斷覺,自利利他,畢竟成佛。

日間高級班學員長/傳瑜
  發心「知己知彼」關主的體悟是:每個人的名字都可以和佛法相連結,看似平凡的名稱,竟能與佛菩薩的悲心願力相呼應,從中找到名字正面的意義,並給予自己啟發,深深體會佛法的不可思議!師父說,我們可以從正面的角度來看,也可從負面的角度思考,一切源於自己的「心念」,這是自己可以調整改變的。

日間高級班學員長/法雅
  本次活動中,擔任「知己知彼」的關主,帶領大眾學習如何護念初級班的新學員。從一開始大家互不相識,經由自我介紹、猜名遊戲,漸漸加深對彼此的印象,從而凝聚大眾的向心力,從中更體會到人人同樣都有一份學佛的初心。感恩住持法師給弟子學習的機會,藉此因緣得以與精舍這麼多學員長們結下清淨法緣,真是一大福田!

夜間高級班學員長/法知
  本著歡心雀躍之心參加學員長培訓。在五關當中,看到自己須要再加強、改進的地方;透過培訓,也增進了自己最不擅長的人際溝通技巧!讓自己有了勇氣來學習說話,並提升自己不足之處。十分慶幸報名了此次培訓計畫。

夜間中級班學員長/傳心
  接下「順水推舟」關主的任務後,特別事先請益了善用柔軟語關懷學員的師兄,學習如何真誠地關懷互動;準備過程中不斷模擬情境、反覆練習,並修正自己的不足。在活動中觀察闖關者的應對,自己先以歡喜心隨喜讚歎,再分享可以加強之處。從中體會到,最初原是為了護念他人,沒想到卻是自己受益良多。

國語長青班學員長/傳申
  原本以為要順利闖關是很難的事,沒想到不論影片觀摩或演練,幾乎都是在精舍常遇到的情境,組員們熱烈討論,齊心一致,最後順利闖關成功。感恩師父及義工們精心策劃這麼精彩的培訓活動,有助於提升自己關照學員的態度、以及協助師父推動法務的技巧,並且學到帶動學員心得分享的方法。對自己而言,這真是收穫滿滿、法喜充滿的一天。

國語長青班學員長/傳項
  精心設計的五大關內容都非常精彩,情境練習從生活中取材,關主們流暢有力地法布施,師兄們熱烈討論,尤其在「千手千眼」活動中,學習用智慧觀察、以慈悲護念大眾,讓人感到受用而溫馨。感謝師父、師兄們用心策劃,除了法喜充滿,更體會到菩薩行是無止境的學習,要在利他中完成自利。

國語長青班學員長/傳洸
  感恩師父及關主們,投入時間和精力,策劃如此精緻的闖關活動,尤其是一支支影片中,真實呈現平時帶組常會遇到的狀況,並且提供了具體、理想的解決方式,讓弟子獲益良多。深刻地感受到,在精舍發心的過程中,不管遇到任何問題,身邊都有許多善知識可以切磋學習、經驗分享,讓我們在菩薩道上永不孤單。



普民精舍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大容東一街11號
電話:(04)2319-3219
傳真:(04)2319-290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