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濟精舍兒童感恩孝親法會

  三月十二日,普濟精舍舉辦感恩孝親法會,有別以往的,這是由兒童禪修班小朋友啟建的一場慶生法會。小壽星廣邀親朋好友們同來參與,一起在法會中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以此嚴淨功德回向父母及家人身體健康、消災增福,並祈願世界和平。   

  法會開始前,小壽星傳禪在心燈菩薩的引導下執香案,並帶領兒童禪修班的代表恭請普濟精舍住持見央法師入壇主法,小朋友們排著整齊的隊伍,個個神情莊重,威儀具足。大眾隨著維那、悅眾法師的梵唄聲,虔誠禮佛、專注唱誦。

  在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之後,小壽星虔誠恭敬地向從小照顧自己長大的奶奶和父母親頂禮,並表達對尊親與師長們的感謝之意,溫馨畫面令在場大眾為之動容。而小壽星的母親傳旭也誠摯感恩法師們成就此次法會,讓自己的小菩薩有植種福田、增長善根的因緣。

  主法法師於法會中開示:慶生的同時也應喚起自己對生命意義的重視,培養恭敬孝順及感恩心,修福修慧、親近三寶,以佛法的正知見為生命導航,人生必能充滿光明與希望。

  最後,大眾齊唱「祝您早日成佛」為小壽星祝賀。這場別具意義的生日法筵,不僅啟發了小朋友的善根,也讓與會大眾進一步了解生日的意義,以及知恩、感恩、報恩的重要。

心得分享:

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旭   

  「累劫因緣重,今來托母胎」,學佛以後才真正了解,現世的子女親眷原來在過去生即已結緣;而今日得遇佛法,更能結下清淨的法緣。

  生日也是「母難日」,是一個提醒自己感恩、報恩的日子。感恩法師慈悲教導弟子,開示「慶生」的真正意義。在啟建報恩法會的前一晚,孩子因感冒而高燒不退,當時內心很焦急,擔憂孩子無法順利參加法會。於是,在請教住持法師後,虔誠誦持觀世音菩薩聖號及大悲神咒,至清晨五點多,孩子終於完全退燒,並能順利圓滿法會。

  佛法是人生的真諦, 覺大和尚為弘揚佛陀「覺」的教育,讓下一代擁有最好的教育環境,創建了一所用「心」打造的優質學府──普台國民中小學。何其有幸,我的孩子有福報在這片教育淨土展翅翱翔。感恩大和尚的慈心悲願,感恩十方善士輸金輸誠,感恩千千萬萬護學的菩薩,因為有您們的發心護持,普台學子將來必能成大器、做大事。企盼所有關心子女教育的家長們,能護持孩子到普台學習,這正是送給孩子一生中最大的獻禮。

普濟精舍兒童禪修班學員 傳禪

  非常感謝住持法師慈悲,讓我能在「母難日」表達對奶奶和父母的感恩。能和兒童禪修班的小菩薩,及以前就讀的德音國小的老師、同學和現在普台的同學在普濟精舍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真的很歡喜。

  感恩大和尚創建普台國民中小學,感恩爸媽送我到普台上學。在普台我會好好照顧自己,努力用功,學習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不讓父母操心。希望各位好朋友將來都能一起加入普台的學習行列!

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夢

  「執香案者執香案」,當維那法師一呼班,心燈媽媽具足威儀地將戒定真香盤遞給此次法會的啟建功德主,同時也是自己懷胎十月所生的小寶貝,那樣的畫面,真令人感動──因為媽媽懂得如何作才是為孩子好,而小孩也知道如何表現才是報父母恩!   

  為使法會莊嚴順利進行,壽星、星媽及小吉星迎請代表,於法會開始之前認真地演禮,平時活蹦亂跳的小吉星,穿上海青後頓時成為有板有眼的模範迎請代表,真是吉星雖小不可輕啊!整場法會,小吉星攝心地在壇場內誦經,並且聆聽主法法師開示,不論他們看得懂或看不懂,聽得懂或聽不懂,一舉一動都恰如其分,這一切都是因為法會莊嚴的攝受力,同時也是他們平日薰修的成果!

  「使人愚蔽者,愛與欲也」。親子之間,情執難免。沒有學佛之前,總覺得親子之間感情好,相互依靠,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學佛之後,才漸漸明白,若是沒有佛法的引導,這份情,就會由甜變苦。家中如果沒有人學佛,大家可能一輩子就這樣懵懵懂懂地過去,一起輪迴受苦,甚至可能因為情執過重,而墮入畜生道;若是有人學佛,有人不學佛,也可能產生障道因緣,令彼此的關愛轉為憎惡;最好是全家都能學佛,一起修福修慧,將小愛提昇為大愛,成為法親眷屬,使彼此的情執昇華為發長遠心的動力。   

  以前不懂得過生日的意義,總覺得與親戚朋友們大吃大喝慶祝一番,就是有意義的生日!學佛之後,漸漸懂得在生日那天,修一切善法回報父母恩德,例如誦經、禮懺、供養三寶……那才是真正有意義的生日!若能發心啟建法會,更是殊勝,不僅利益家人,更能使與會大眾同霑法益!   

  小吉星們小小年紀就開始薰修佛法,除了讚歎他們的福報以及星媽們的智慧,更要感恩三寶及大和尚的慈悲,以佛法生活化等種種善巧方便度化眾生。傳夢在此期許自己發心利益眾生,將佛法傳到世界每個角落,讓中台正法永遠流傳。

德音國小四年級學生 美慈

  上次我去師嘉的生日會,學了好多東西呢!誦了《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吃了素糕、薯餅、水果,還看了師嘉在普台小學表演的普台語言嘉年華會影片,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德音國小四年級學生 沛孜

  那天到普濟精舍參加師嘉的生日會,我覺得精舍的環境很好,有圖書館可以讓小朋友看書,增長知識,還有精舍的課程,在學校都沒有學過,讓我也好想來上課,希望我也可以到精舍上兒童禪修班,可以學到好多好多的道理,可以孝順父母,讓父母高興,精舍是一個最好的地方!

德音國小四年級學生 心玲

  我的好朋友師嘉,邀請我去參加她的慶生會。那個慶生會和一般慶生會大不相同,目的在教導我們要好好孝順父母。

  慶生會開始,在大雄寶殿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內容雖然很長,可是誦完經後,可以感受到父母對子女的愛是多麼地深,媽媽生育小孩是多麼辛苦,爸爸養家是多麼勞累。有爸媽照顧是一件幸福的事,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孝順父母!

德音國小四年級學生 子芹

  在精舍我學會禮佛,還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我看到師嘉好孝順好感人,連心玲都哭起來了,而我也差點哭了,真是特別的生日會。

普濟精舍兒童禪修班學員 蓉萱

  三月十二日那天,是傳禪師兄的生日,住持法師很慈悲,讓她媽媽幫她辦了一場感恩法會,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法會當天,來了很多小朋友,大家都法喜充滿,我帶著一顆喜悅、興奮的心來到精舍。法會開始,我虔誠的誦唸《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誦完經後,傳禪師兄上台表達對父母、奶奶的感謝,我好感動,也希望我有一個佛化家庭。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一定要努力精進用功,讓奶奶和爸爸一起來精舍修行。


普濟精舍

新北市三重區永福街15號
TEL(02)2286-8460、2286-1868
FAX(02)2280-736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