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與得


文/普濟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鄭惠玲(傳處)

  終於把整齣舞台劇的字幕對完了!這幾天為了節錄字幕,不斷的重覆看著、聽著當日演出的錄影,每個段落都是這麼緊湊精彩,令我感動再三,很難相信我們只用了三週的時間籌備與排演。這期間的點滴不停地浮現心頭。

  回想起那天:「師兄,這回臘八圍爐我們要演舞台劇──佛陀的三世因緣,你有執事喔!」一位師兄這麼通知我,細問之下才知道自己是場記。場記?這個執事要做些什麼呢?我很驚訝,怎麼會找我擔任這個執事,我沒有經驗啊?之前精舍演出「付法因緣傳」時,我並未參與,對於舞台劇的流程完全不了解。況且,前次排演時,眾人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每天排演到深夜,想起自己身體狀況不甚良好,不禁擔心自己這樣天天熬夜會出狀況,而拖累到其他師兄及劇組的進度,再加上在書記室已另有執事,一度推拒這個任務,但在常住法師的護念下,我還是硬著頭皮接下了,開始了相當密集的排練工作。

  這齣戲的意義是要讓大家了解,佛陀成道前,在因地修行時,如何將小愛化為大愛,為了成就眾生,難行能行的偉大胸襟,讓我更加珍重這件任務,細心認真地做好每個環節,希望透過我的努力,讓上台演出的師兄們沒有後顧之憂,也希望讓看戲的大眾能確切的感受到這齣戲的涵義。

  於是,大家每天利用空閒的時間來到精舍排演,劇組更是排練到凌晨才告假回家。排戲之初,常掛礙著自己的健康狀況,每到了十二點都很想回去休息,但看到精舍法師這麼晚還撥空導戲,各位師兄仍然努力的排演著,看著他們從台詞不熟到丟本演出,天天都有長足的進步,負責OS、燈光、音效、道具、服裝的每位師兄都那麼花心思準備,大家都沒有喊累,我怎能喊累。

  而且,看著劇中佛陀在每一世都為了所發的誓願在精進修行著──為善慧時,為了供養佛陀以髮佈泥令佛足不受沾污;為須大拏太子時,行難行的佈施,只願令一切眾生皆得解脫;最後在佛陀成道時,圓滿了在因地修行時,所發下的度眾心願,不禁讓我回想起:我在病重時所發的願心──「願康復後為三寶事竭盡所能,多做對眾生及世界有益的事」現在這個執事,不就是考驗我的機會嗎?要不是三寶的慈悲,我怎麼能順利康復,我怎麼能為了自己的小事而有所懈怠。所以,在之後的排演過程中,無論到多晚,有多累,遇到什麼境界,我都放下了,當下一念就是希望能圓滿這齣戲。

  在臘八圍爐演出當日,所有環節都非常流暢,比排演時更加精彩,每個角色都融入劇中,每句台詞都像在向大眾闡釋法要般自然而出,如雷的掌聲是演出成功最直接的證明。在落幕時,所有的疲累也在剎那間化為泡影。真的很榮幸能一路陪著大家排演,在眾人的努力下,三週內成就了這齣戲,完成了一個眾人都認為不可能的任務。這個難得的經驗,體悟到時間是虛妄不實的。大眾看著當日錄製的影片,感動萬分。最後,希望這份由眾人和合錄製而成的影片,讓所有見聞者皆能獲得啟發。


普濟精舍

新北市三重區永福街15號
TEL(02)2286-8460、2286-1868
FAX(02)2280-7360

上一頁